我的“短篇小说”为什么被拒

总结

知道简书的编辑都是没有薪水的义务性劳动,而且审稿量很大,又各自有着现实生活中的工作。一个字,他们实际是很“忙”的。(有点拍编辑马屁的嫌疑)投稿被拒,知道作者很心伤,但是个别作者不从自身找问题,却死缠烂打地找编辑。我没有这样的心态,只是弄不清,为什么被拒。初学小说,被拒正常,不知原因在哪?很想搞清楚,好提醒自己过后,不要犯在同样的点上。

起先,我找来短篇小说专题主编梅珈瑞的一个文章《短篇小说为什么拒你稿》,看后越发的糊涂,因为其中的原因,我并没有犯着。

1.密集投稿,不能全收!

一天一个文章,没有成批发过。最多的一天也就发两个小文,不存在“密集”的说法。而且一般投稿时,时间上有一定的不同,不会是同时。更何况没有那么多时间一直抒写,毕竟我们好多人都是业余写作,图个“梦想”。

2.诗歌投稿,一律不收!

没写过诗歌,因为不会写。

3.校园言情,审稿严格。

已经不是校园情怀的年龄了,如果真要写,可能也得酝酿一段,思虑一番,但还是感觉青涩。所以一直也没有感觉去写言情小说,看倒是有的。

4.连载小说,一律不收!

想写,所以在一元小说训练营学习。说实话,网络长篇满天飞,占据头筹能有谁?写者都希望别人认可,我同样期待,但是要坚持,耐心还是必须的。

5.抄袭文章,一律不收!

这倒是,抄袭他人的文章,就是窃取他人的劳动成果,与偷窃没有什么区别。我不会做,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我自己“丰衣足食”。不过,会阅读与借鉴。读书升华自己才是硬道理。

6.排版混乱,改后再收。

起初进入简书,有点不习惯。因为,段头空两格,这是书本的基本格式。逐渐的,我发现,顶格其实对于写者来说,是十分方便的。特别是在手机上创作。经过,一元老师的指正,我现在的排版基本不会出现混乱。而且,图片的插入,更注重与文相关,一张就行,多了“喧宾夺主”。

7.出现外链,一律拒稿!

打广告,当然不行。我只链接简书本身的文章,而且就这篇文章里用过,这不算“外链”吧!

再着,我找了几个文友,一起讨论了一下。各人看法不一,但是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小说更注重情节,冲突的发生与解决。我突然意识到另一个文学范畴,就是故事。我又在简书里搜寻,还真找到了几个文章。能安大鹏的《浅谈故事与小说的区别》、荆向莹的《故事是故事,小说是小说》,其中都直接阐述了自己对小说与故事的看法。看后,收获颇丰。

不过也有不同《浅》文更注重理论性,如果你需要专业性强的可以选择。《故》文就像题目一样,飘逸灵动,娓娓而谈,与生活息息相关,仿佛在干涸中注入清流。

通过一番“折腾”终于找到了原因:

小说更注重情节的发展、矛盾的演变、结局的反转。更注重书面文理的表达、细节方面的描述、场景转换的构思、主题思想的确立,换句话说小说是在解决冲突中寓情说理。而故事就像茶馆里的评书、更像生活中的打趣,注重口头的传送,一个字“趣”。哥们儿几个凑一块,侃侃而谈,这是故事不是小说。故事,叙述性较强、以趣动人。大伙侃完,一哄而散,图个乐呵,人散事完。小说却通过人物的设置、情节的突兀、情理的感染,来抓住读者心肠,意味深长,震撼心魄。

想到这里,我联系自己写的小文《野菊》《狼心》,发现《野菊》的主题是“我”就业受阻,而后通过与小男孩的扯菊,带动起“我”的自信,并延续到以后的工作中,是励志。《狼心》通过狼的内心去挖掘狼性与人性,狼本性恶,但是人性是善还是恶呢?让人深思。因为都有主题思想,触发读者思考。所以被一元老师推首了。反观《黑猫》《蛇说》《猴王》更多的是对事件本身的叙述,虽然《猴王》结尾注意到揭示主题,但是不够。因为叙事大于说理。《蛇说》通篇下来,就是说事,更像日记。《黑猫》有情节演变,但是结尾过于简单,虎头蛇尾,还是犯了叙事较强的毛病。

找到原因,我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没有去找编辑惹事,而是从自身找问题。而且在找问题过程中得到一元写作营里认识的文友们的支持。在这里感谢高凤华、晓月轻霜、叶人儿,与我一起找原因,并提出自己的想法,我更看重的是对我提出的批评。真心谢谢你们!

另外,感谢一元老师,因为您的指导才有这几个不成熟的小文,也加强了我写作的信心。不过有个小建议,能不能在以后的教课中,更详细的阐述小说与故事的区别。这样让我们这些简书小白,更能正视自己的不足。哈哈。只是个小建议!别丢我臭鸡蛋!

用这个小文作为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的总结!也算是对自己这段时间来学小说的一个交待吧!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019孤独一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希望身边能有一个人,和她只有死别,没有生离。
    Timsama阅读 118评论 0 0
  • 四月,有风轻轻吹过,春在云端。 四月,梅雨绵绵,花落成殇。 四月花落人杳,此情依依。 守着一树落花的清凉, 风也潇...
    雪上阳光阅读 393评论 4 5
  • “姑娘”来自北方的小城,与这座南方小城的温柔气质有些不同的是,姑娘身上满是戾气。 姑娘身上的满是骄傲。她是班上的学...
    这是杜若北辰阅读 180评论 3 4
  • 南山仙人桥 溪流雾里飘 老翁牵牛过 清净寻逍遥
    唐代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