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敦煌吧,去开启一场慢悠悠的心灵之旅

也许去一个城市,不是因为她久负盛名,也不是因为她承载许多别人游出来的色彩,而是不经意间自然而然不期而遇的一场行走。

四月的第一天碰上小长假,我们一家三口随着几位年轻的小伙伴去往了敦煌,像普通大众一样,我们知道声名远扬的莫高窟,我们知道神奇的鸣沙山月牙泉,但是我们并不了解这个城市。

第一日,我们还是去了莫高窟,先是观看了两场数字电影,一场讲述丝绸之路敦煌这个重镇的人文经济以及佛教传播的历史渊源,第二场环球电影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及一些重点洞窟的影像,非常逼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然后坐上景区的客车前往两公里外的洞窟听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十二个窟的佛像、壁画等,除了啧啧称赞和不由哇哇感叹外,我们不由地感到自己的渺小,印象最深的还是涅槃的卧佛和96号窟36米高的如来佛以及素有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之称的笑观音,虽然整晚驱车劳顿疲惫不堪,但居然完全忘却了自身的所有,只是不由追随讲解员的声音,跟着讲解员的手电筒目不转睛讶叹,前人的智慧,恐怕无来者可追,而同时我深深感叹的是,宗教信仰对于一个家族一个人强大的影响,这里的很多洞窟都是各朝一些家族私建的,论其工艺、气势、装潢等等,丝毫不逊色于各朝各代的官方。

在品读莫高窟其宏伟艺术方面,自认自己的知识浅薄,无法言语出高深的评价,也许到底来自于农家子弟,同时浮现在脑海的却是那一批批长年累月在为这项工程流血流汗的劳苦大众们,他们也许就如同我们今天广大的农民工兄弟一样,队伍庞大,却身份卑微,无论工程多么伟大气势磅礴,终究与他们无关。也许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被逼无奈,远离妻儿,做着这样的苦力,可能领不回来一个铜子,却有极大的可能葬身于此。想到这,心里还是略感悲凉,也许无论哪个朝代,无论信仰什么,都有人逃脱不了这样悲催的命运吧。

从最后一个讲解的洞窟出来,我们把收音机交还给了讲解员,在洞窟外的九层楼前驻足徘徊,每一层的檐角都挂了两个古老的铜铃,风吹过,轻盈地左右摆动,发出悦耳而晶莹剔透的声音,像风吹过风铃,又像那古老的钟声,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样的声音,我突然无比得沉静安然,似乎对一切都释然了,心底里无比得舒畅轻松,顷刻间,不再疲劳不再困顿,只感觉神清气爽。也许这就是这里强大的佛的气场的影响吧,我就这样静静地牵着小儿走了很久,看着年轻的旅人们络绎不绝地穿行,又感觉到一丛生机,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探索欣赏我们古老的文化艺术,总是让人感觉到一种希望。

也许与其说是行万里路看不同的景,倒不如说是来体验一种心情,一种别处的感受。

午饭以后,我们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尽管沙漠已去过数次,但每一处沙漠似乎都有她独特的风景,此处的沙漠颜色发浅、泛着白,近在咫尺,就已经耸立得很高,勾起了人们攀登沙山的欲望,不得不说敦煌的旅游环境真的很人性化,沙山不像库木塔格那么纯自然,人为得加了有助于攀登的木梯子,驼队,观光车,滑翔伞等附加的玩乐项目应有尽有。我们顺着木屐路一路直奔月牙泉,走了不远,月牙泉和古塔就在眼前了。

也许触动你的不是沙,不是泉,不是塔,而是你静静地伫立在此,看着湛蓝的天印着这一丛被沙包围着塔式建筑和弯弯的月牙泉,它们是那样自然地搭配在一起,组成了这人世界最唯美的一幅画,你看见过成群的骆驼整齐而有序地走在依塔傍水的沙漠吗,黄沙是气势恢宏的,泉水是小鸟依人的,古塔是含笑包容的,它们静静地存在着,构成一处景,美成一幅画,在历史沧桑中我们和古人一样共话大自然的奇迹。

带着孩子顺着台阶信步走到塔尖,从约莫三四层的楼高望向沙漠和泉水,月牙泉似乎就成了沙漠那一汪清澈的眼眸,透着亮和光,溢着神和彩,这一刻,心空是如此得明亮,仿佛烦恼与忧愁早就从心头奔出,变成了天空里那不起眼的一丝云,就这么不经意飘走了。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声,伙伴们的满心欢喜和愉悦,旅客们那自然而然、无处不在的惊叹和赞美,若你眼前一直都是美好,那你一定早已飘上美好的云端,心里乐开了花,大概如此吧。

第二日告别同行的小伙伴们,我们一家三口去了敦煌博物馆,虽然此生去过的博物馆并不多,但对我而言,最朴质的感官就是敦煌博物馆其建筑本身却就是一个艺术品,四面环绕的环状建筑,进入以后,壁画,石雕,以及各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珍藏从最遥远的时代一直讲述到当前正在发展建设中的敦煌,这样的设计让我看到了设计者的独具匠心和用心良苦,让我们不仅仅是来看藏品,更是穿越了各个时代,走的是一条从古至今延伸的敦煌大道。看护的大姐有着当地人独有的属地自豪感和婉约雍容的姿态,一脸谦和热情地给我们介绍那些橱窗里精致而独有的小器皿,无论我家小儿问多少个为什么,她始终追随着我们,在我们问答之余补充地介绍这里的渊源和文化。就这样走了几个圈出来就直入了一个卖各种纪念品的陈列室,没有一点突兀,出门的时候,我在心里又默默地为设计者点了个赞。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开始漫无目的在大街上穿行,看路上的行人,看街边商铺的人们,简单吃完午饭,我们就在党河畔的休息椅上坐了下来,阳光很暖,微风很轻,却险些吹下了我的眼皮,看人们三三两两或是缓步而走,或是追着孩子在奔跑,或是牵着老伴一步一细语一微笑,都让我感觉这个小城是那样得美好,微风拂面,杨柳垂枝,百花盛开,蜂飞蝶舞,河水奔流,喜鹊唱歌,眼前就忽然出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晴天”这样的春天,一路走下去,石子儿堆出来的各种图画,鸟呀,蝴蝶呀,蛇呀等等,让我们脚下生趣,小人儿一路猜下去,妈妈这个是花,这个是蛇,这个是鸟,好不生动。河的中间还别有趣味地设计了一行行石墩,小心翼翼踩上去,站到了河的最中央好不得意。

晚上去了敦煌夜市,这样清冷的春夜,还不到旅游旺季,多的是生意人,少的是游人,这让我们的脚步更加信马由缰起来,相比其他的特产小玩意儿,我更加钟情那些手艺人的手工艺品。刚开始,我们在一个刻字的小摊跟前停了下来,看那位老者在并不明亮的灯光下,一点点在木头上聚精会神地刻着字,就突然被这份专注所吸引,看着看着就直觉得眼前的这位老者满身艺术范儿,我于是开始攀谈,主动等待刻了两个印章,然后心满意足而又无比崇敬地告别老者。

夜市里做浮雕的很多,看多了一比较一衡量,发现这个手艺活要依葫芦画瓢,做个像样的,也不需要什么天赋,学几次估计就能有个样子了,直到去到王师傅的小店,看到他的几幅作品,比较起来才真正识货起来,一幅点刻的浮雕,大幅的王师傅需要花数月来完成,小的也得两三月,如果别的算是手工艺品的话,那他的浮雕应该可以算是艺术品,他的店里摆满了各种奖牌,然而他却是温婉谦和而低调的,他说他也就是按工时来定价,置身于此,除了视觉上的享受,大概就是心灵上的崇敬吧,一个人能长年累月坚持专注于此,他一定会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我没有带走一幅画,心里却衍生一个荒唐的想法,师傅可否收我做徒。侧面打听,师傅回答市场不景气,已几年不收徒了,现在每天在刻的就是迎合市场的低价纪念品。也许曲高和寡吧,能够真正欣赏艺术的真的已不多已。

第三日,悠哉乐哉来到月牙泉小镇,小镇都是仿古建筑,让我等似乎穿越了,回到龙门客栈那个时候,路上就远远地看到了一个茶馆,泛黄的白布条垂下来,上面一个大字“茶”,迅速就脑补出N个电视剧画面,“小二,来碗茶”,爽朗的笑声不绝于耳……

这种穿越的感觉让人好生愉悦,在各个店里穿来逛去,店主的闲情雅致、风轻云淡,似乎少了一般生意人那样满身的铜臭,干净而整洁各具特色的店杵在那,像是在表明一种态度,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这儿,你吃或者不吃,我都在做着。悄然间你就感受到那种境界,择一两个店,进到店里的八仙桌一坐,老板来一份锅贴两碗小米粥,看老板在开放的灶膛前娴熟而又饶有兴致做你的吃食,你便像是在愉悦地赏景,炭火熬的小米粥加一颗红枣,喝下去让人暖暖得心生感动。

事实上我们的内心是多渴望慢下来呀,渴望就这样慢悠悠地行走,去体验人世间无忧无虑的美好。穿过小镇我们进入一片一片的果园,大片的花儿已进入末期,小人儿说道,妈妈,花儿主动自己落下来的时候,就会结果子对吗,这是多么朴素的道理,我欣然赞同,不再忍心去摘一朵花瓣,有点怯怯得担心收获的季节会少一个果实。我们在花丛中穿过,风不时吹来,花瓣飘飘洒洒,轻盈地落在了我的头发上,很多时候,浪漫真的是自然而然的,无意之间就闯入了一场浪漫,我们像电视剧中的主角们一样,享尽了这样美好的画面,落英缤纷,新绿的白杨耸立,嫩嫩的苜蓿迎风舞动,木头搭着的牲畜棚里几只骆驼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小白骆驼张着无辜的大眼睛看向我们,成捆的柴火整齐得码得老高,唤起我童年时代的记忆,我们踩在长满青草的田垄,望向四周,几乎没有人烟,我们湮没在一片胭脂粉中,像是误入了桃花源,不舍离去。

小镇的对面就是雷音寺,这个季节香火并不旺,三三两两的,但每一个殿里的佛经却也无异于往常一样伴着沉静的音乐声一遍遍敲打着我们的心灵,到这样的地方,心里总是不由地更加虔诚和崇敬起来,六根清净,不问世事,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修得真经,领悟到极致的信念,我摸了一下钟楼的古钟,循着朱红色圆柱型的柱子听着殿堂里传出来的佛经,一步一步缓慢地走着,每一步,似乎都更接近皈依的心灵,继而身心合一,享受当下的严肃和沉静安然,让心灵的尘埃不再漂浮,全部都落下来,去寻找消化它的土壤。

就这样告别敦煌,步子慢了又慢,没有匆匆赶景点,只是在慢慢地走,慢慢地看,慢慢地品,慢慢地欣赏,慢慢地体验,比起历史上的灿烂辉煌,我想更是历史所赋予这块土地的人们,那种与生俱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让我感动吧,这里随便一个的车司机都熟知敦煌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更紧跟当今政府的步伐,能以如此官方优美的语言对外宣传她的文化和建设,随意一个当地的生意人,他们不是在想快速地做你的生意,而是在让你感受作为敦煌人的踏实自豪、敦煌人的朴实无华、敦煌人的厚道热情,我不得不说这是我去过的城市里最不坑游客最热情周到的人们,他们甚至不求回报愿意你给他们找麻烦,那晚逛夜市,小儿突然闹肚子,旁边开古玩店大妈忙热情张罗到她店里,对着看店的姑娘,快把里间的房打开让这个小孩去上厕所,又冲我们,里面有纸呢,那种热情真的毫不做作,非常得自然爽朗。

很多次旅行我常常会挑床,深睡的时间常常很短,但这一次,两晚都睡得酣畅淋漓,醒来以后感受到一种饱睡的愉悦和满足,回去以后,还是这样的睡眠。我想这就是这个城市所带给我的心灵皈依吧,慢慢去寻找,慢慢去体验,就逐然发现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感恩,谢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善良的人们,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所有的感知,我会带着这样的心境继续行走,继续慢悠悠的心灵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加 1周末在小区旁边每年一度的土特产展销会上闲逛,打算顺便买点核桃、木耳之类的干货。路过一个卖牛角梳子的摊位...
    易小加阅读 160评论 18 11
  • 父亲和母亲给我讲了一个关于马叔叔和袁阿姨的故事,马叔叔是爸爸从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感情一直很好,虽然长大后为了彼此...
    一只坚强的小鹿鹿阅读 707评论 0 1
  • 大家现在也都知道了,王宝强离婚了。然而,今天看到一则报道,说王宝强马蓉离婚是为了新剧炒作。 于是又很多网友也对王宝...
    段子手万千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