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真诚的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建议清单

高考成绩今天出来了,不知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虽然,漫长的人生之路上,高考只不过是一次比较重要的决策事件。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家庭和考生来说,冰冷的分数将决定他们此后的命运走向。

在考试之前,所有人的心思全部放在考试上,对于所有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考试是最最重要的事情,所有的一切都为高考让路。然而,当考试结束,有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扑面而来,那就是填报志愿。一下子又让很多人都手足无措。

人生就是如此,只要活着,就永远都不会消停下来。永远都是一事毕,一事起,因果相生,延绵不绝。

对于考试上榜者而言,接下来填报志愿跟考试同样重要。

回想9年前自己参加高考填报志愿的经历,只能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后来随着自己的成长,在不断地思考中,对于生活中的一些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总有一种后知后觉的感觉。

如今网络发达,对于任何困惑的问题,只要从网上搜索,总能搜到很多资讯和知识。我好奇地百度了一下“高考填报志愿”,有很多网页和链接,甚至有一些机构推出付费咨询服务。但是内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对于一些家长和考生而言,根本无从辨别有价值的信息。

另外,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拥有的资源和的条件不同,认知水平不同,所以每个人做出决策所考虑的因素也不同。对于大部分考生和家长而言,对于填报志愿并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当面对网络上各种各样甚至自相矛盾的建议的时候,就会无所适从。

对于家庭条件比较好,父母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考生来说,可能父母和老师以及亲朋好友或许能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但是对于农村家庭或者小城市很多家庭的考生来说,父母没有太高的知识水平,对于大学教育、就业选择、职业生涯、个人成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并没有太深刻的认识,所以没有办法给孩子太多的指导。很多考生报志愿只是凭感觉填报。

在我们家乡,很多家长眼里,公务员、教师和医生这三种职业是最好的工作,只要能够得到其中一种工作,就算是捧上了铁饭碗,彻底摆脱了农民身份,在所有人面前都是倍有面子的事情。这也是受眼界和认知水平所限,在小地方封闭的社会环境中,大家更看重关系,而且公务员阶层在当地来说就是“贵族阶层”。所以大家报专业大多都是师范院校或者医学专业,最终的期望也是让孩子读完大学然后回家考试。当时一起考上大学的同学们,大部分就走了这条路。

但是,我认为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去追求精彩,而不只是困于舒适安逸和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之中,所以一直固执地在外闯荡。一个人所有的经历,就是你的人生。你经历了什么,你的人生便是什么。

根据自己的思考和借鉴得到APP里《硅谷来信》专栏作者吴军老师的建议,整理了一份高考填报志愿的原则清单。希望对有缘看到的人有所帮助。如果日后的某一天,若有人想起曾经因为在关键时刻看了这样一篇文章,而做出了人生当中至关重要的决定,并因此而庆幸时,我也会感到欣慰。

每个人所处的境地不同,另外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处于永恒的变动之中。所以没有人能够给谁指定一条准确的明路,告诉你只要沿着这条路走就能到达目的地。好看填报志愿也一样,也没有人能够确定告诉你应该选择哪个具体的学校和专业。如果有人这样确定地给你建议,那他要么不负责任,要么就是骗子。

曾经刘皇叔在事业不顺之时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在诸葛亮的茅庐里进行了一次改变历史的谈话,谈话内容就是有名的《隆中对》,在里边诸葛亮凭借旷世奇才为刘备描绘了一副称霸天下的战略蓝图。虽然很多事情都如诸葛亮预期的一样发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很多事情超出了诸葛亮的预料,最终刘备的霸业也以失败告终。

虽然如此,但是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的规律,只要把握住最重要的几项原择,大方向就不会偏离。在大方向不偏离的情况下只要始终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哪怕遇到磕磕绊绊,最终都会调整到正确的轨道上。

以下便是整理的清单:

1. 填报志愿的考虑因素优先级顺序为:城市>学校>专业。

可能很多地方还有专业最重要的论调。在十几年前这样的想法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到了现在,还有人这样建议,请立刻转身离开,因为这样的人肯定没有动过脑子。如今,城市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城市与城市之间,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东南沿海发达城市你接收到的观念、文化熏陶、见识和视野与一个西部落后城市和偏远地区完全不一样。而这些东西恰恰是构成你最重要的认知水平的必要元素。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会以此构建。假如你和你同学考试成绩一样,你报了西北某城市的一所较好的大学,而你的同学报了北京或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学校,不出意外,几年之后你们之间的观念会有非常大的差距。

2. 如果你考的分数够高的话,首选北大和清华。虽然网上有很多都没进过北大校园的人在拿北大和国外名校做比较,然后批判北大清华,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在国内北大清华是当仁不让的第一梯队。不论是在师资、经费,还是科研成果上其他的大学都与之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另外,当你毕业走向社会,人们首先关注的是你毕业于哪个学校,而不是毕业于哪个专业。只有在最好的大学里,才有最强的同学圈子,甚至遇见好伴侣的机会也更大。

3. 分数读不上北大清华,尽量选一线城市的名校。一般说来,大部分招应届毕业生的企业,对学校的要求比对专业的要求严格。第一份工作,学校的名头还是能帮你加点分的。第一份工作对你的职业生涯也很重要。

4. 如果分数够不上名校,那么选地域依然比选学校更重要,优先选择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和中心城市。选择的依据可以是GDP排名前30的城市(百度自行搜索),北上广深是第一阵列,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和哈尔滨则是第二阵营,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跟很多公司校招基本上只去这几个城市。西安和哈尔滨之所以能入围,也是因为其大学聚集的优势,受到招聘企业的青睐。为自己的将来着想,经济体量越大的城市,企业越集中,机会也越多,找工作面试都更方便。

5. 以上几条原则是把地域放在第一重要因素,比较适合于决心在外打拼,志向远大的考生们。对于偏远山区观念比较保守的地方的考生,或者家中有其他的原因而考虑毕业后在本地发展或回家发展的考生而言,选择当地的学校也是比较好的,因为有些资源可以持续积累。

6.除非你读医科、艺术、外语等专业,否则尽量选择综合性大学。读大学绝不仅仅是学本专业那几门课,越是综合性大学,能够给学生提供的综合资源越多。即使是学习外语这类专业,北大或是复旦的英语系和其他外国语系,也比外国语大学更合适。

7. 不要去挤所谓的热门专业,在同等分数条件下挑更好的城市和学校。一所二流大学最热门的专业分数可能和北大历史系差不多,但是世界各大投行和咨询公司会更愿意招一个北大历史系的学生,到了公司后再培养。因为不同学校的文化,氛围对人的塑造非常大。

8. 关于具体专业的选择,要以适应面广为原则。比如励志要考公务员,那就查看往年公务员考试中哪些专业招考的岗位比较多。否则如果选了一些偏门的专业,毕业了又想考公务员,那就只能报考一些不限专业的岗位,想想那竞争得有多激烈。

9. 如果你有自己非常感兴趣的职业领域,恭喜你,为兴趣学习和工作的人是最有福的,那会让你小宇宙爆发。

10. 从事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需要极高的天赋。对于这些基础性学科专业,除非自己在这方面非常有特长,否则选这些专业时就必须明白,学它们只是打基础,将来是一定要转行的。在理科中,生物和化学虽然要容易得多,但从事这两个领域的工作极为辛苦,而且工作不好找,将来很可能也需要改行。因此不要觉得自己中学时这些课成绩还不错,就轻易选择这些专业,但是如果抱定只是通过学习这个专业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将来依然会不断学习,选择这些专业也无妨。

10. 面对志愿表,如果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读哪个系,不妨选择基础学科而不是热门学科。一来四年后到底啥热门谁都说不准,有很多很牛的知名公司,还有职业和行业可能在你上大学时根本不存在,但当你毕业时出现了,如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热门你根本跟不上的;二来很多热门的新兴专业,也都是学校跟风开的,师资力量反而薄弱,加上各个大学都开设,就业竞争反而激烈。在理工科,数学、物理就属于这种基础专业,在文科,中文也是如此。这些基础学科可以让你有一个扎实的基础知识,即便以后考研或是继续深造,从大的范围中转到更专业的细分领域优势更大。

11. 现在网上和线下有一些有偿报考咨询和填报志愿软件,其中很多甚至价格不菲。对这类机构应该理性对待,不要过分依赖。其本质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和家长的紧张心理,但目前这个行业还不规范,权威性没有保障。志愿填报并不是多么神秘的事,教育部的招生平台上有历年录取分数和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高校招生办和身边近几年高考的亲戚朋友,都是很好的参考资源。学生和家长还是应该根据上面说的这些原则,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兴趣来填报志愿。

12. 不论选择了哪个专业,如果不满意,也不要太沮丧,毕竟在大学比学习几门课更重要的目的,是从一个只会考试的学生变成一个社会人。从老师身上学习,同学们之间相互学习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未来靠不上爹妈,那么从踏进学校大门的那天起,就努力和同学搞好关系,建立起一个好的朋友圈,这将受益终身。人生之路是个漫长的修行,走岔了一步并不能让你最终的人生成就就此毁灭,只要终生学习的信念,不断成长,无论目前的境况,如此,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你的逆袭之路。

13.如果你没有考上合适的学校,调整好心态再去复读吧。人生之路漫长,一两年的耽误在后面看过来,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错过,并不会因此而错失什么。并且不同的经历自然会有不同的收获。

以上就是自己的思考加上吴军老师的建议整理的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清单。如果你身边有亲朋好友的孩子参加高考或以后要参加高考,都可以将这篇文章转发给他们或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希望能帮到那些迷茫不知所措的学子和家长们。

因为自己当时由于成长环境的限制,胡乱报考专业和选择学校,给自己的奋斗之路带来了许多的艰难,因此付出了比其他同龄人更多的代价。真心希望自己的这篇文章能帮助到大家。

祝所有的考生们填报志愿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你 张幼仪 你的痴情 浪漫真挚 你的举止 落落大方 你的等待 细水长流 你的守候 不离不弃 你的一生 贤良聪慧 他...
    路上过客阅读 127评论 2 7
  • 时光荏苒,转瞬即逝。我告别了愉快的小学生活,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学生。踏入了省实验二中的大门,心中有激动又忐忑...
    关嵎铭阅读 468评论 0 0
  • 高三,重要时刻,忽然之间喜欢上了这本书——《最好的我们》 耿耿于怀 , 耿耿余淮,那美好的时光,美...
    柊七洋阅读 380评论 2 0
  • 文/米娅 本文是《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读书笔记。 谷歌是我特别敬佩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1998年才成...
    米娅向前走阅读 5,172评论 9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