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美味烧烤的天南地北大集锦,我在这部片子里找到了

一杯小酒,几声吵闹,伴着沸腾的白色烟火,勾勒出属于当下的一幕幕浓情夜晚。

这个世界总是不乏孤独的流浪者,或是精力充沛的狂欢人。

打个电话,几人小聚,点来烧烤为伴,那些引人垂涎的中国佳肴,就在此刻上桌了。

相比之下,不似《舌尖3》的狗尾续貂,没有中国版《深夜食堂》的低劣噱头。《人生一串》一经上映反响热烈,这部以中国烧烤为主题的美食文化纪录片,在豆瓣上取得了9.0的高评分。

它涉及30个城市,500多家传奇的烧烤摊,以极具市井气息的文案风格与画面表现,为我们呈现出独属于烧烤的乐天内涵与江湖风味。

也通过展现全国各地的烧烤文化,完美呈现着属于国人,那股子关乎烧烤的,地地道道的美食情怀。

影片分为《无肉不欢》、《比夜更黑》、《来点解药》、《牙的抗议》、《骨头骨头》、《朝圣之地》六集,目前前三集已可免费观看。

①无肉不欢

西昌的长签火盆烧烤,尤其是烘烤凉山小猪肉,香味能让前来觅食的“肉食”食客们,回味上好些个日子。

笔直锋利的长竹签,贯穿口感焦香的嫩肉,肥瘦混搭在一起塞满整个口腔。 肉一大口吞下,缭绕的肉香却还停留在唇齿间。
烤肉取材自彝族人家地道跑山猪,有一种纯天然的质感,让人咀嚼成瘾,迸发着奇妙的嚼劲。

每一个烧烤的夜晚,店里的小二哥忙着招呼在夜幕降临后愈发增多的客人,在竹签与肉混合散发的美味下,似乎已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美食所无法慰藉的了。

虽说,对比猪肉烧烤,牛羊肉才更像烧烤界的“家常菜”……


再看云南昭通,说话间一排排的牛肉小串,已经在饥肠辘辘的肠胃里,已经在冒着烟火气的烧烤架上,就着自家搭配的卤汤,恣意而迅速的并排翻滚着。

喀尔曲尕的罗布人,也沉浸在自然流派的红柳烧烤中不能自拔。

本地尉犁县,正飘着用当地罗布羊烤制的,全羊宴的香味。

对应的馕坑里,正在烤制的全羊也“沐浴”在十三种纯中药调料的腌制中。

如果这些都不够让你动心,那不妨随影片继续行走,前往湛江,一睹烤生蚝的风采吧。

生蚝,蒜蓉,伴着淋漓洒下的葱叶香,就像新鲜的海水伴着鲜味在口中炸裂,这是临海城市所独有的“大海的味道”。

再配上其特制的辣味,口感荡漾出一股鲜猛的冲劲,中和掉未褪的腥气。

几种调味的搭配,加之表面“复古般”的长相,生蚝仿佛穿了“新衣”,显得分外好看。
佐以觅食者的爽朗,一下子全部递入了口中,顿觉肉质Q弹,爽滑可口。

如你所见,影片的第一集主要是为肉食者服务,身为吃货的你,有没有瞬间便被饥饿感所吞没呢?

别担心,下一集,还有更猛烈的。


②比夜更黑

顾名思义,不知是否为了缓冲上一集带给观众的“饥饿情绪”,这一集影片的主打内容是暗黑料理。

有多暗黑呢?有要特意在片头声明:以下内容会引起部分人的不适,这么暗黑。

声明:此部分高能预警,如怕引起不适请直接跳至第三点

总之就是,吉林辽源的烤蚕蛹了解一下?

其实,除了烤蚕蛹,还录了烤蚕蛾,烤蚕虫

广西百邑烤猪鞭了解一下?

其实,烤猪鞭不算什么,吓人的是有烤猪眼睛……

以及广州的活烤海鲜,重庆的烤猪脑花……

甚至于最重口的,徐州的烤羊腰与烤羊球

(羊球是啥知道吗,还是不要知道了!)

这么重口的美食笔者真真是写不出来了,有兴趣的还是亲自去看一看吧,体会辣眼睛的同时,我们来讲“正常”的第三集。


③来点解药

影片的第三集是为了帮助我们解除肉的油腻,呈现了更多适合烧烤,且口味独特的地方小菜。

辽宁锦州的烤干豆腐卷,取材自砖瓦窑的手工干豆腐,便是辽西地区的一大特色小吃之一。

身为东北人的笔者,可以说对这种薄质干豆腐有着很深的情感。 尤记得,薄薄的一层干豆腐混杂着豆香,再缓缓卷入葱,青椒,培根等入内,烘烤过后,满满清新的感觉,是大家常用的下酒必点。

还有长沙的小吃烤韭菜与烤韭根,绿油油的菜充满嚼劲在嘴间游荡,深深一吸气,好一个香辣扑鼻。

以及吉林长春的吊炉大土豆,是将土豆放至江西的瓦罐中进行烤制,据说这样出炉的土豆外酥里嫩,缜密沙口。

再配上甜辣鲜三种口味的酱料,简直是人间极品美味。
更有人评价其:充满80后的童年味道,是送出温暖的食物,适合冬天吃来御寒。


其实,除却辽西的豆腐卷,云南建水的建水豆腐也同样赫赫有名。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建水人悠然平静的生活节奏,为缓慢品尝豆制品的美味平添着契机。 建水人喜欢烤湿豆腐,烤完之后双手拍打豆腐的侧面,豆腐“皮开肉绽”之后,取其内里蘸取酱料,吃来满嘴香醇,酥松弹牙。

而无论是豆腐,抑或其他美食,用心静静品味,方能品出其独有的意韵。

吃,挑战的也是心境。


湖北宜昌的茄子妹可以说是一个心境很好的美女了。哪怕因城区规划,其烧烤摊的生意愈发难做,其依然乐观面对生活,用自己的手艺,坚守在最后的美食港湾里。

“慢慢吃,慢慢品”,由茄子妹烘烤的茄子同样传达了一种平和安宁的意味。 从茄子的精心挑选,到独家秘方的悉心调配,妹子的茄子因为其投入的真心与心血而融入了别样的美味,引得行人纷纷驻足,以至于下班归家路过,怎么着也得带着家人朋友,来吃上这绝好的一口。

茄子,酱料,蒜蓉,再敲开黄藤藤的蛋液,蛋液顺着茄丝蔓延开来,轻轻一挖,亦有甜美与蠕动的极佳口感。

在篝火中水乳交融的这般美食,可谓是要用“美得冒泡”才能够贴切形容。


总体而言,从猪肉、牛羊肉、海鲜,到豆腐、土豆、韭菜与茄子。

从无肉不欢,到暗黑料理,再到小小青菜去腻解馋。

《人生一串》讲述的不仅仅是美食的故事,更是美食烹饪者的心境,亦有美食品尝者的情怀,有匠人的精神,也有吃货的执着!

当傍晚归家,卸去一身的疲惫,对美好而轻松一餐的向往,可能就藏在街头巷尾、门前里弄所燃起的那片片,烟火气息之中。


烧烤的江湖,不讲俗世的地位,亦不需凡间多少钱财。

因所谓江湖,聚的是一份道义,吃的一腔热肠。

而所谓美食,所谓生活,所谓家庭,所谓的方方面面……

在轻松的一刻面前,大抵都能美好纯粹如斯。

正如影片结尾的那句。

“几串烤肉,一杯美酒,

这就是深夜路边的那份得意,这就是平日热辣的——  市井人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