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简单的情绪题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我们家亲戚比较多,乡俗又很讲究来回走动,彼此设宴招待,所以小时候父母就常带我串门走亲戚,吃各种低配版的饭局。

我打小对这事儿就比较抵触,跟价值评判无关,就觉得挺累的吧,常会被拿去比较,小孩子常要承担起活跃饭桌气氛,表演才艺的重担,长大些也不好过,酒过三巡动不动还叫你讲两句,不舒服啊。

所以回眸童年,每当某个清早,父母热情地掀起我的被窝:走,咱们今天要去你三舅姥爷大舅哥的表姐家时,我的潜台词都是:您还是把我骟了吧……

牵一发动全身,这注定是个恶性循环:本身就不乐意去,带着情绪走进亲戚家,各种不配合,硬着头皮往饭桌上一坐,心里奔着一万多只草泥马,看谁都不顺气,食不知肉味,整整一下午都是我不开心,家人不尽兴,然后我挨揍,大家一起不开心的过程。

久而久之我总算觉察出点不对劲来:不能一直这么下去啊,揭竿起义是不现实的,但人生有多少个下午供我这样虚度啊,不行不行。

后来我也算想明白了,自己算了笔情绪账:如果我得到坏消息后,任由情绪蔓延,那聚餐的一下午基本就=我和家人都不爽+我挨揍。

反之,坏消息不变,但如果我只在听到消息的一刹那失落一下,然后抓紧把它忘掉,尽最大可能地去“吸允和享受”那一下午里能嘬出来的“好”来,那么聚餐的过程就=我和家人都开心+X。

两相对比,首先我是不用挨揍了。后面公式中的X也是我后来渐渐发觉的,我发现在痛苦时光里自己可做、可收获的事情也蛮多:

比如我可以在饭桌上观察各个人物的表情、动作,处于各种关系和状态下的反应。

比如我可以在心里做些游戏,猜某个人下一句话要说什么,然后像做实验一样,自己把这句话这样说,或那样说,体会对方不同的感受。

真的是再无聊的牛粪上都能开出好看的花来,比这一切更有意义的是,我真正地学会了“割肉止损”。任何事情,发生了,那就发生了,OK,让它在那里,不去想也不去管,然后抓紧时间,在当下的状态里将有限的乐子点激增到最大化。

2.

这么多年,如果说日子真教会了我点什么的话,那也许是:假如我生来不爱吃米饭,今天中午,饭桌上还就只有两碗米饭。

过去的我会抱怨,会沉浸在一片泥坑里:天杀的,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米饭。

现在,我会第一时间告诉自己:抓紧爱上这米饭。

你可以把它称为明智之举,全局策略,活在当下,孤勇果断;你也可以将它理解为空间上的无我状态,与时间上的过往不恋。

有人觉得这是好心态,好状态,好三观,我反倒觉得,这事扯不到道德维度,只跟简单的运算相关。

举个例子:假如你今天要和暗恋已久的人见面,你特别特别在意他对你的印象,尤其是外表。可化妆的时候,头上突然长出一坨大粪,摘也摘不掉,遮也遮不住,还必须立马下楼。

错误的做法是:整个约会过程中一直心心念念着头顶的一坨,心塞,尴尬,嫌弃自己,摆臭脸,比大粪都难看,这样同样是一坨大粪,给你带来的却是两坨的损失。

明智的做法是:将大粪捏成一个葫芦的形状,然后忘掉它,一坨就永远是一坨,不可能再产生附加损失,只要你不喊一声大。

假如我被命令去和一个厌恶到爆炸的人见面一小时,不去还不行,心情差到了极点。

那么我愚蠢的做法是:任由这个既成事实在我的情绪中不断发酵,带着糟糕的态度去见他,我的心情始终是低落的,这个事实没发生丝毫改变,可连带后果可能是搞得他也很愤怒,结果捅了我一刀。

所以我比较聪明的做法是:就让这个事实好好地待在那里,不去碰,然后把情绪抽拔出来,高兴得像只欢脱的小马驹去见那个死鬼。

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我仅仅是装出来的高兴,真实心情仍然那么差,无妨,毕竟我本来就不开心,再差也这样了,既成事实不增不减,但对方会高兴,带来的附加效果是正向的,两相对比,我还是赚到。

3.

人很多的痛苦,都是无谓的痛苦,许多的烦恼,都是平添的烦恼。

按照理论推演,每件坏事的痛苦值在每个个体那里都应该是固定的,但很多人都拎不清,导致了一些交叉感染。

我们常会看到,经济拮据的人往往心情也不好,其实这完全是两个领域的事情,哪怕有关联,正确的逻辑也应该是越穷越就越要逼着自己去开心。

因为在物质的那块场地上,你的马已经跑死了,割肉止损,反倒应该要让精神的这边,扳回来一局。

我们常会听到:啊呀,我学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过着自己不喜欢的日子,生活在自己不喜欢的城市。

首先,这是普遍状况,人生有太多的你不喜欢,既成事实无需多做强调,因为会纵容它发酵。

在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最好的做法就是让它老老实实卧在那里,然后抓紧时间,在枯燥中找乐趣,在不开心里挖开心。

所以,演讲比赛时出现失误,就要第一时间忘记,然后以冠军的状态接着开启下一话题;

所以,昨天发生的一件事让你感到羞耻尴尬,就更要没心没肺地在今天扬脸出门,否则你会更傻逼。

所以,走夜路要放声歌唱,上厕所要记得带手机,洗澡时多哼小曲,吃了屎也要辨别一下添没添防腐剂。

因为,失误,遗憾,尴尬,黑暗,无聊,不自由,吃屎,是总要经历,已经发生,且固定下来的东西,那就让它老老实实地固定住。

然后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另一个发力点上去,因为左边的世界越是已经跌停,就越要往右边的世界搬东西。

从今天起,做一个贪婪会算计的机灵鬼,在沙里淘金,在右边的世界里找到老铁,他会告诉你:“在上一秒或左边的战区里,你就是一不折不扣的loser;但此刻,在这条赛道上,给油吧,我们能赢。”

这不单是一句盲目的鼓励,聪明的你会知道,割肉止损可以让比分从0:2变成1:1.

愿每个已然落后的灵魂都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穷尽物性,把日子逼平。

End.


转载、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注: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这个不是微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懒 又不求上进 必须改变 明天吧假币收缴流程和兑换流程搞定 每天一点目标 加油 要做NO.1
    Missong阅读 112评论 0 0
  • 一座江南小镇,白墙黛瓦,青木如烟。 谢。
    盛行风阅读 674评论 5 8
  • 小时候,在家里我总是畏惧父亲,他总是死气沉沉的板着脸。直到某一天,我发现,这个有着严肃的面孔和对我有着严格要求的父...
    跑跑丶阅读 264评论 0 3
  • 我在水里不是一条鱼 我没有优美的泳姿 可我有坚持 有勇气 我不是最棒的泳手 最有毅力最慢的也能成第一 晚安 亲爱的自己
    碧荷听雨阅读 1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