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天与多情,不与长相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日下午又重新看了《倩女幽魂》,少年懵懂的我当时观看并无多大的感触,只觉得影片中的千年树妖和黑山老妖给我留下的童年的阴影。

如今再看,实则感触良多。

哥哥唱的那句“红尘里美梦有几多方向,找痴痴梦幻心中的爱,路随人茫茫。”少时听不出感觉,今则听出了人生的道理。

我们一生不也是在寻找自己心爱的人吗,不然又怎会有那么多的痴男怨女,有那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

可有时爱却不曾相遇,求得了却又不懂得珍惜,然后继续踏上寻求爱的路途,可你知道心爱的人早已弄丢,茫茫路,你迷失了方向。

重温《倩女幽魂》,更多的是感动,为他们凄美的爱情,为他们那份可遇不可求的爱情。

02

小倩端好是画中人,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白昼端相,娇艳尤绝。

初次见面,宁采臣就和小倩在亭中相见,小倩原本以为他是和那些臭男人一样,只用下半身来思考。

可这位绝世美貌的女鬼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爱上这个男人。

也唯有宁采臣就算自己抖得再厉害,也决心护着小倩与草莽间的恶蛇斗上一斗。

也唯有他从不知哪来的勇气,可以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姑娘独自引开“杀人犯”好让她脱离危险。

于是她心里知道眼前这个男人不一样,反而有点可爱,于是小倩问了宁采臣的名字,也许这是她死后第一次问一个男人的名字并从此记在了

可唯有宁采臣,以一颗赤子之心与她坦诚相待,而这发自肺腑的真心爱护正是她这个孤苦无依的鬼魂梦寐以求的,因此她为了情郎,亦不顾自身安危,多次舍命相护。

一段凄美的爱情开始了。

03

估不到这一晚的缠绵,来得这么温暖,终是难舍,一晚也成了彼此的恩赐。

月色明亮,缠绵亭中,小倩躺在自己最爱的人怀里,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幸福。

可宁采臣无意中摇想那个铃铛,小倩为了不让他被姥姥吸取阳气,成为一具干尸,只有痛心割舍让宁采臣从此远离她。

看着宁采臣一怒之下把那幅画狠狠地扔在地上时,看着自己心爱的人离自己远去,小倩转过身,留下了眼泪。

那是对爱人的不舍和自己身份的无奈,为何偏偏要在此时遇到他,为何爱一个人是那么的困难。

可还是低估了宁采臣对你的爱,你骗的了他,可你骗的过自己的心吗?即使他不来,我想小倩也还是会去找回那个心爱的人。

就像至尊宝你骗得了紫霞仙子,可你还是骗不过自己的内心,她在你心里留下的那滴眼泪,你在昏后呼喊她的名字七百八十四次。

是啊,爱一个人可以忘了曾经的伤害和欺骗,只要认定是你,受伤又能怎样。

折路返回,宁采臣看到了公示栏上那个杀人犯就是大胡子时,心里想的是小倩的安危,不顾自己的危险,骑上快马只为保护她的安全。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需要吗?

不需要。

04

苦海翻起了爱恨,在世上难逃避命运,终究人鬼殊途,天亮就要诀别,

因为苦短,便想留住这夜,便抗拒天明,便不肯离去,真想和你抱着入眠。

可是你和她的爱情,又是那么短暂,凄美的爱情,在天亮之前。

宁采臣死死地用肩膀扛着门板,担心阳光把小倩的魂魄照散,直到燕赤霞告诉他”她已经走了”。

宁采臣才怔怔地回过头来,面前一地残酷的阳光。正因为一开始相恋就知道要诀别,所以才贪恋那朝露般的温暖。情爱如梦,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

最终小倩回去了她的骨灰盒中,轮回转世后也许从此不再记起曾有一个俊美书生为她频频落水,也许不再记得那个胆小的书生为她执剑奋力抵抗。

但至少爱过,他们都努力去争取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如果说有遗憾,恐怕只是与你相处时间太少,怪时光太过匆匆,怪黎明的曙光太过无情。

我想宁采臣会永远带上那副画,不管前路茫茫抑或是艰险,只要有她陪伴,便勇敢踏上未知的江湖。

05

宁采臣,你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介书生,但你愿为了她拿起锋利的剑与千年老妖厮杀,只为保护心爱的人。

聂小倩,你明知道人鬼相恋明知不会有结果,可还是要和他走下去,哪怕前路艰险,哪怕终有一天会离别,至少曾经拥有,不后悔与你看过世间的荒凉和繁华。

可能在爱的面前,我们都义无反顾,我们都鼓足勇气。

可能在爱的面前,我们都不管结局会是怎样,哪怕心知肚明你我会分开,可还是要珍惜与你共处的每一分每一秒,不问归期,把握剩下的时光,留下美好的回忆。

宁采臣也让我明白,喜欢一个人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莫及,有生之年与心爱的人缠绵,共度每一天,努力给她最大的幸福,珍惜所拥有的,足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