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_OpenCV]文件、摄像头和GUI

  1. Joseph Howse, OpenCV Computer Vision with Python, April 2013.
  2. Opencv-ref-man-2.3.1

python在调用OpenCV时,需要:

import cv2

1 图像、视频、摄像头

1.1 图像读写

打开一个图像文件,并保存成其他图像格式:

imgSrc = cv2.imread(r'pic.jpg')   # 常见的图片格式都能读取,具体可参见[2]
assert imgSrc is not None         # 图像文件读取是否成功
cv2.imwrite(r'save.png', imgSrc)  # OpenCV能解析文件的扩展名,保存成相应的压缩格式

cv2.imread()有第二个参数,能控制读成RGB彩色图、灰色图或跟文件颜色形式一致,缺省为RGB。
cv2.imwrite()有第三个参数,能控制图像保存时的图像压缩质量。这里的图像压缩是全局压缩,但有时为了考虑文件大小与图像质量,会有图像局部压缩的需要。比如智能交通中车辆卡口图像,仅需要保真车牌部分,而OpenCV没有提供局部压缩的功能。

1.2 视频文件读写

打开一个视频文件,并保存成其他视频格式:

capture = cv2.VideoCapture('video.avi')
assert capture is not None
fps     = capture.get(cv2.cv.CV_CAP_PROP_FPS)                  # 获取原视频帧率
size    = (int(capture.get(cv2.cv.CV_CAP_PROP_FRAME_WIDTH)),
           int(capture.get(cv2.cv.CV_CAP_PROP_FRAME_HEIGHT)))  # 获取分辨率
writer  = cv2.VideoWriter('out.avi', cv2.cv.CV_FOURCC('I','4','2','0'), fps, size)
_, frame = capture.read()
while frame is not None:
    writer.write(frame)
    _, frame = captrue.read()

cv2.VideoCapture()支持读取*.avi、*.mp4文件,但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文件读取不了,这可能是机器上没有相应的解码器,可以安装DivX PlusK-Lite Codec Pack
cv2.VideoWriter()第二个参数控制视频编码的格式,输入-1,则会交互地弹出一个对话框让你从系统已有的编码中选择一个。

1.3 打开摄像头
capture = cv2.VideoCapture(0)

cv2.VideoCapture()当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为数字时表示摄像头摄像头id,当只有一个摄像头时,传入0,OpenCV会打开该摄像头。该功能仅限笔记本、USB摄像头,对于工业的网络摄像头(如海康摄像头、AXIS摄像头等)需要针对SDK进行相应开发。

2 GUI

2.1 显示图像

打开一个窗体,用于显示摄像头捕获的图像:

cv2.namedWindow('Image')        # 创建一个名叫“Image”的窗体
cv2.imshow('Video', imgSrc)     # 显示imgSrc图像到“Image”窗口中
cv2.waitKey(0)                  # 窗体hold住
cv2.destroyWindow('Video')

cv.waitKey()该函数等待用户键盘事件,参数为等待时长,单位是ms。注意,窗体显示必须调用一下该函数,否则窗口中无画面,当参数为0时,窗口将无限等待,该函数是有返回值,没接受到键盘事件时的返回值为-1。

3 完整例子

显示摄像头采样的图像,按键盘中的"s"将保存当前画面,"q"将退出程序:

# -*- coding: utf-8 -*-

## 
# @brief 显示摄像头采样的图像,并接受键盘事件
# @author ShuaiLu
# @date 2014-06-09

import cv2

cv2.namedWindow('Video')

capture = cv2.VideoCapture(r'特种车识别.avi')
_, frame = capture.read()
while frame is not None:
    cv2.imshow('Video', frame)

    key = cv2.waitKey(10)
    if key == ord('s'):     # 当按下"s"键时,将保存当前画面
        cv2.imwrite('screenshot.bmp', frame)
    elif key == ord('q'):   # 当按下"q"键时,将退出循环
        break

    _, frame = capture.read()

cv2.destroyWindow('Vide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