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R开发教程——交互事件(二)使用Gamepad API

VR手柄模拟射箭

上期从头显和手柄两个层面对VR交互事件进行介绍,前者使用的是WebVR API,而后者则需用到Gamepad API,本期将对Gamepad API展开介绍。

Gamepad API

Gamepad API是一个HTML5接口,让开发者可以通过js访问游戏手柄,使用Gamepad API的第一步是获取gamepad实例。

典型的Gamepad构造

一个典型的gamepad一般都会有button按钮和axes control控制单元,而VR gamepad则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加上对传感器的支持。

Gamepad
属性 说明
id string类型,包含手柄的标识信息。
connected bool类型,反映手柄是否处于连接状态
buttons 返回GampadButton对象数组,即手柄上的所有可用按钮
axes 返回double类型数组,数组元素为手柄控制元件上各轴向数值
pose 返回一个GamepadPose对象,包含手柄的方向和位置信息

获取headset实例需要调用navigator.getVRDisplays()方法,同样,获取一个手柄的实例,则是调用navigator.getGamepads()方法,它返回一个gamepads数组。
一旦有手柄连接上,gamepads数组将产生有效的gamepad对象,否则,只能是null。

function getGamepad(id)
  const gamepads = navigator.getGamepads();
  for (let i = 0; i < gamepads.length; ++i) {
    let gamepad = gamepads[i];
    // 只有gamepad不为null才有效
    if (gamepad && gamepad.id === id)  return gamepad;
  }
}
// 或者写成这样: let getGamepad = id => navigator.getGamepads().filter( gamepad => gamepad && gamepad.id === id )[0];
this.gamepad = getGamepad('daydream vr controller'); // 获取daydream controller手柄

上面实现的是根据手柄id获取单个gamepad实例的方法,有些VR手柄如Vive Controller, Oculus Touch等是双手柄,则需要获取两个gamepad实例。

接下来,我将针对gamepad实例的buttons, axes, pose三个重要属性进行介绍,它们对应的是手柄按钮、控制元件、传感器三类组件,是实现gamepad交互事件的三大法宝。

Gamepad.buttons

Gamepad.buttons作为gamepad实例的一个重要属性,代表手柄或遥控器上的所有可用按钮,返回的是由一个或多个GamepadButton对象组成的数组。

GamepadButton顾名思义指的是gamepad上的按钮实例,我们可以该实例获取按钮的状态,比如是否被点击。

Gamepad Buttons

属性 类型 说明
id string类型 按钮的id名
pressed bool类型 按钮是否处于按压状态。
touched bool类型 按钮是否处于触摸状态。
value double类型 反映按钮被按压的程度

由于gamepad的构造都不尽相同,如果想识别Gamepad.buttons中确认键或者返回键对象,可以通过GamepadButton.id的值来判断。
下面是利用pressed实现tap事件的代码,这里定义的tap事件,是指手指按下按钮瞬间产生的触发事件,不按压或持续按压过程不会产生tap。

update() {
  const button = this.gamepad.buttons[0]; // 确认键对象通常位于数组第一个
  if (!this._lastPressed && button.pressed) {
    // 处理tap事件
  }
  this._lastPressed = button.pressed;
}

用代码的语言来说,就是只有满足:1) 上一帧的button.pressedfalse; 2) 当前帧的button.pressedtrue的才会触发tap事件。
于是,我们需要定义一个_lastPressed来记录上一帧button是否pressed。
使用gamepad.buttons可以轻松实现gamepad按钮的点击事件,接下来,将介绍另一个重要属性gampad.axes,通过它我们可以判断触控板手势、摇杆朝向等。

Gamepad.axes

Gamepad.axes返回的是gamepad控制元件的轴数据集,如手柄上的手摇杆Thumbstick、遥控器上的触控板Touchpad都是具有双轴向的元件。
当用户用手指推进摇杆或者轻触触控板时,都可以用一个二维笛卡尔坐标[x,y]来表示当前摇杆或触控板被触发的方位,如下图,返回一个-1.0~1.0的double数值组,一般将按水平、竖直的顺序排序,如axes[0]表示x轴位置、axes[1]表示y轴位置。

Gamepad Axes
update() {
  const axes = this.gamepad.axes; // 获取轴向数组
  const x = axes[0], y = axes[1], 
  dx = x - this._lastAxes[0], dy = y - this._lastAxes[1];
  // 控制画廊位移
  gallery.position.x += dx;
  gallery.position.y += dy;
  this._lastAxes = axes; 
}

上面通过计算两帧之间摇杆在x轴和y轴的位移,控制画廊的显示位置,当摇杆向左推时,画廊也向左移动。

GamepadPose

gamepad.pose属性返回的GamepadPose对象,与头显的VRPose对象类似,GamepadPose访问的是VR手柄的传感器(加速计和陀螺仪),可以直接获取gamepad的方向、位置、速度和加速度等信息。

属性 类型 说明
hasPosition bool gamepad是否具有position属性。
hasOrientation bool gamepad是否具有orientation属性。
position Float32Array 返回gamepad的位置矩阵
orientation Float32Array 返回gamepad的方向矩阵
angularAcceleration Float32Array 返回x, y, z轴每秒的角加速度
angularVelocity Float32Array 返回x, y, z轴每秒的角速度
linearAcceleration Float32Array 返回x, y, z轴每秒的线性加速度
linearVelocity Float32Array 返回x, y, z轴的线性速度
hasPosition与hasOrientation

只有3-DoF的gamepad如Gear VR和Daydream的Controller只包含orientation方向矩阵,因此hasOrientationtruehasPositionfalse
而6-DoF的gamepad如Oculus touch和HTC Vive Controller由于orientationposition兼具,因此hasOrientationhasPosition都为true

position与orientation

GamepadPose最重要的属性,通过这两个属性可以将现实的手柄映射到VR三维世界中,比如当用户使用手柄玩射击游戏时,就需要获取每一帧gamepad的oritentation,并赋值给3d场景里的枪支模型。

update() {
    const { orientation, position } = this.gamepad.pose;
    controller.quaternion.fromArray( orientation ); // 将方向矩阵赋值给遥控器模型
    controller.position.fromArray( position ); // 将位置矩阵赋值给遥控器模型
}
Drop Dead 手枪射杀丧尸
Acceleration与Velocity

GamepadPose还提供了一系列运动属性:角加速度、角速度、线性速度、线性加速度,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属性进行更丰富的物理行为,比如使用加速度×质量来计算物体受力情况,适用于诸如砍杀、击球等复杂运动形式,这里就不展开细说了。


小结

至此,WebVR事件开发基础已经讲完,接下来,我将对各主流VR类型进行针对性实现,根据交互的复杂性,将按照Cardboard→Gear VR→Daydream→Oculus Rift 由屌丝到高富帅的路线。


WebVR开发传送门:

WebVR开发教程——交互事件(三)Cardboard与gaze
WebVR开发教程——深度剖析 关于WebVR的开发调试方案以及原理机制
WebVR开发教程——标准入门 使用Three.js开发WebVR场景的入门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