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ginx和consul构建高可用及自动发现的docker服务架构

1、导读

如果你在大量接触或使用微服务的话,你可能会碰到一个问题:当你创建的服务数量越来越多时,这些服务之间的通信便越难管理,而且维护代价会越来越高。

针对这个问题,Consul给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Consul是一套开源的分布式服务发现和配置管理系统,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Consul是HashiCorp( Vagrant的创建者)开发的一个服务发现与配置项目,用Go语言开发,基于 Mozilla Public License 2.0 的协议开源。

另外,架构里的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则是Docker。Docker技术的不断成熟,孵化出了大量优秀的相关技术,比如docker监控,开源技术有cAdvisor、Cloud Insight或telegraf等,自定义开发方式,Docker stats、Python API或伪文件系统;docker管理,forman、kubernetes与CoreOS(都已整合各类组件),各类技术覆盖网络、监控、维护、部署、开发等方面,帮助开发、运维人员快速构建、运营Docker服务环境。

面对如此优秀和快速发展的一个生态圈技术,在企业当中,我们该如何选择并发挥Docker的强大之处?

而现实中,我们一直渴望着追求提供高质量、高可用的服务架构体系,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部署和维护代价,减少容错率。

面对如此高的要求,我们提供了以下两种架构方案:

Docker+Etcd+Confd+Nginx

Docker+Consul+Nginx

2、架构设计与架构流程

Docker+Etcd+Confd + Nginx,采用松散式的组织结构,但各个组件之间的通讯是非常严密的,且扩展性更强,定制也更加灵活,这样一个架构体系在实用环境中,确实也体现了各个组件的强大功效。Etcd用于提供分享配置和服务发现,Confd通过查询Etcd,结合配置模板引擎,保持本地配置最新,同时具备定期探测机制,配置变更自动reload;Nginx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为此提供一套完美的架构服务体系。

以上的一套架构方案确实也是当前用得比较普遍的方案,而今天我将对比以上方案,给大家提供另外一种更加高效、快捷,并且维护代价和容错率更低,分布式支持力度更强的架构方案Docker+Consul+Nginx(如图)。

(服务架构图)

使用Docker将Consul、Consul Template、Registrator和Nginx组装成一个值得信任且可扩展的服务框架,这套架构让你在这个框架中添加和移除服务,不需要重写任何配置,也不需要重启任何服务,一切都能正常运行,具体工作流程如下图。

(架构流程图)


3、架构优势

Docker+Consul+Nginx虽然看起来是三个组件的运用,但却证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完全满足我们对高可用、高效服务架构方案的需求,是Docker生态圈中最理想的组合之一,具有以下优势:

自动发现与注册组件consul(内部的架构设计参见图Consul内部的架构设计)使用 Raft 算法来保证一致性,比复杂的Paxos 算法更直接。相比较而言,zookeeper 采用的是 Paxos,而 etcd 使用的则是 Raft;

支持多数据中心(参见图Consul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集群架构),多数据中心集群可以避免单数据中心的单点故障,zookeeper 和 etcd 均不提供多数据中心功能的支持;

自动、实时发现及无感知服务刷新,具备资源弹性,伸缩自如(通过生成、销毁容器实现);

支持健康检查,负载能动态在可用的服务实例上进行均衡,etcd 不提供此功能;

支持足够多台Docker容器(前提架构资源足以保证性能支撑);

支持http 和dns 协议接口,zookeeper 的集成较为复杂,etcd 只支持 http 协议;

服务规模方便进行快速调整,官方提供web管理界面,etcd 无此功能;

Consul template 搭配consul使用,支持多种接入层,如Nginx、Haproxy。

(Consul内部的架构设计)


(Consul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集群架构)


4、模块介绍

服务发现模块:

服务发现的项目已经有不少,包括之前介绍的 consul,以及 etcd、skydns,以及主要关注一致性的强大的 zookeeper 等。

这些项目各有优缺点,功能上大同小异,都是要通过某种机制来获取服务信息,然后通过维护一套(分布式)数据库来存储服务的信息。在这里,选用 HashiCorp 公司的 consul 作为服务发现的管理端。

服务注册模块:

服务注册的手段有很多,从发起方是谁可以分为主动注册和被动探测,它们都对网络连通性要求较高。从短期看,主动注册方式会比较容易实现一些,应用情形更广泛;但长期维护上,被动探测方式应该是更高效的设计。

这里,我们选用 registrator,它可以通过跟本地的Docker引擎通信,来获取本地启动的容器信息,并且注册到指定的服务发现管理端。

配置更新模块:

服务被调整后,负载均衡器要想动态重新分配负载,就需要通过配置来获取更新。笔者本着追求简单和高效,使用HashiCorp 公司 的 Consul Template,可以通过监听 consul 的注册信息,当添加或者移除服务时,Consul Template可以通过连接Consul更新配置并重启应用。

负载均衡模块:

负载均衡对性能要求很高,其实并不是软件所擅长的领域,但软件方案胜在成本低、维护方便,包括 lvs、haproxy、Nginx 都是很优秀的设计方案。

这里,我们选用 nginx(consul template官方同时提供了nginx和haproxy的配置demo)。nginx 不仅是个强大的 web 代理服务器,同时在负载均衡方面表现也不俗。更关键的,新版本的 nginx 对在线升级支持做到了极致。实时配置更新更是不在话下,可以保证服务的连续性。

5、服务架设

这样一来我们应用的具体场景将会变成如下模式:

用户将会通过访问到我们的前端服务;

Nginx将会根据转发策略把请求转发给其中一个健康的服务实体;

前端服务,将会通过负载策略去访问某个后端服务。这一点也是通过Nginx的自身组件实现。

接下来,我们一步步部署实施这套架构组件(所有的组件都是基于Docker方式部署,其他部署方式参见各组件官网文档):

Consul Template创建Docker镜像,并运行:

[root@sc ~]# docker run --rm -it yeasy/nginx-consul-template:latest bash

同时我们参考一下consul Template官方提供的Nginx配置示例:

upstream frontend { {{range service "app.frontend"}}

server {{.Address}};{{end}}

}

为此产生的nginx.conf配置模板如下:

upstream app {

least_conn;

{{range service "app.frontend"}}server {{.Address}}:{{.Port}} max_fails=3 fail_timeout=60 weight=1;

//”app.frontend”必须要和真实服务(如下面部署的“simple http server”在consul上发现的service name相同

{{else}}server 127.0.0.1:65535; # force a 502{{end}}

}

server {

listen 80 default_server;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app;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

}

这个Docker容器将会运行Consul Template和Nginx,当服务有变化时,它将重写Nginx的app.conf文件并且重新加载Nginx。

Consul创建Docker镜像,并运行:

Consul是一个拥有DNS和HTTP API的服务。它主要负责服务发现,以及对服务的健康检测和“键-值”对存储库。

执行以下命令在Docker container中运行Consul:

docker run -it -h node \

-p 8500:8500 \

-p 8600:53/udp \

progrium/consul \

-server \

-bootstrap \

-advertise $DOCKER_IP \

-log-level debug

如果你通过浏览器能够访问$DOCKER_IP:8500,你将在控制面板上看到Consul中已经注册的所有服务。

在Docker容器启动后,Registrator配置好相应的环境变量并将这个容器注册到Consul上,示例如下:

docker run -it \

-v /var/run/docker.sock:/tmp/docker.sock \

-h $DOCKER_IP gliderlabs/registrator:latest\

consul://$DOCKER_IP:8500

最后,我们搭建一个simple http server作为真实服务的模拟:

为方便我们动态调控真实服务的数量,我们使用docker-compose来做批管理,编写docker-compose.yml如下:

#app application, scale this with docker-compose scale web=3

web:

image: yjli/simple-http-service:v2

environment:

SERVICE_NAME: SimpleHttpService

ports:

- "80"

使用docker-compose创建并运行:

[root@sc ~]# docker-compose up

通过consul的WebUI查看:

查看到simple http server已经被consul自动发现,显示正常服务个数是1个;

访问http://192.168.1.107 (模拟Nginx对外提供的服务访问地址) 可以看到一个 web 页面,显示实际访问的目标地址:

2016-10-07 09:37:44: <1>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2016-10-07 09:37:45: <2>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2016-10-07 09:37:46: <3>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 ...

结果显示,我连续发送http请求,响应的真实服务只有一个,并正常响应;

调整simple http server为3个:

[root@sc ~]# docker-compose scale web=3

同样,通过consul的WebUI查看:

查看到新增的2个simple http server也被consul自动发现,显示正常服务个数是3个;

同样,访问http://192.168.1.107,显示实际访问的目标地址:

2016-10-07 09:37:51: <1>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2016-10-07 09:37:51: <1>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6>

2016-10-07 09:37:51: <1>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7>

2016-10-07 09:37:52: <2>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2016-10-07 09:37:52: <2>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6>

2016-10-07 09:37:52: <2>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7>

2016-10-07 09:37:53: <3> requests from to simple-server <172.17.0.5>

... ...

结果显示,笔者连续发送多次http请求,响应的真实服务目前是3个,而且响应策略是轮询方式(取决于Nginx配置策略),并全部正常响应。

6、技术扩展

1、使用kubernetes进行docker的统一管理,再结合Docker+Consul+Nginx架构,形成一套覆盖了高可用、自动发现、自动注册、健康检测以及docker发布与创建的完整架构体系。

2、利用consul对docker实例端部署的真实服务进行监控,利用consul自动发现功能,同时弥补Docker因需求快速创建、发布、终止、停用带来监控上的难点。

总结

借助于Consul这么好用的工具,使用Docker更加强大的工具来组装服务是非常有趣和有用的,现在我们就创建一种横向可扩展的框架,并且一切都能高效运行。

本文对于Docker和Consul template以及Nginx如何结合使用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构建一套高可用及自动发现的docker服务架构就如此方便、快捷。一旦你配好了docker跟consul,其余的组件自然也就变得更加容易了。在实际的场景里我们也会通过Consul让Nginx自己注册自己,这样一来其他的服务便可以轻松地发现到Nginx实例。

童鞋们,看到如此架构体系,再结合当下你所使用的实践架构,你没有理由再拒绝,如果你觉得它确实带来了效率与价值,赶紧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吧!

本文作者:李友佳(点融黑帮),就职于点融成都DevOps团队,致力于点融日志系统和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具备中小规模集群的运维、开发、架构规划与设计工作;曾打造过一款智能路由产品,发明专利2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