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在发家的时候是如何惹恼了美国小弟闹分家的

宋鸿兵在最近的一期《鸿观》节目中,讲述了"英国盘剥加速美洲觉醒",很有意思。我以前只知道美国闹独立是因为受不了英国人的重税,仅此而且,却不知这事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化而来的。这期节目仿佛是一个放大镜,把那段历史凑近了些看,看出了一些前因后果的逻辑来。

17世纪英国推行航海法案,这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它帮助英国迅速壮大起来,另一方面它使得自己的殖民地一步一步地远离英国,最终独立。

美国的新英格兰经济模式的重点是发展造船业、航运业,又以此两个产业为核心发展制造业、金融业、农业、畜牧业、渔业等,直接和英国竞争。

     新英格兰模式 --- 多元化,先进

     弗吉尼亚模式 --- 种烟草,单一

     加勒比模式 --- 种甘蔗, 单一

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新英格兰地区的人成了挑头的,原因就在于跟英国直接形成了竞争。

几个引起美国独立战争的大事

1)1651年英国推出《航海法案》 (据美国打响独立战争 125 年)

这是奠定英国崛起的重要方针,但有严重的副作用,因为它使英国和英国的殖民地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离心力,最终使美国脱英。

航海法案主要目的是: 1) 发展自己的优势  2) 打压竞争对手

当时英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荷兰。

16世纪是葡萄牙、西班牙的世纪

17世纪是荷兰的世纪。荷兰但时的造船工业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1700年时,新英格兰地区的商船只有2000艘左右,而17世纪时荷兰已经有15000艘商船。

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候荷兰正是出于鼎盛时期。

荷兰是当时全世界的造船和金融的中心,被称为“海上马车夫”。

欧洲的两大贸易圈: 北 -- 波罗的海     南 -- 地中海

阿姆斯特丹当年是全球货品的集散地,所有汇票都在那里清算,是天然的金融中心。1609年就成立了中央银行。

英国要崛起,就必须在海上发展自己,同时削弱对手。

《航海法案》规定:

a . 美洲殖民地必须要给英国原材料。而且这些纺织业方面的原材料只能卖给美国,不许出售给其他国家,就是在殖民地内部也不许买卖,完全排除了任何竞争。

如此导致原材料卖得很便宜。

b. 而且,《航海法案》还保证了英国商品的高利润,殖民地的制造业不许发展。

但是,只有造船业是个例外,因为英国发展到那个时候,本土已经缺乏树木资源,因为要跟荷兰竞争,不得不允许在殖民地上发展造船工业。

c. 殖民地的农产品必须先运到英国,导致英国的农产品很廉价。

比如南卡的大米不能直接到西班牙,必须先经过英国的口岸等。

d. 控制航运业,比如船长必须是英国人,3/4的水手必须是英国人等。最霸道的条款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只要有商品运到英国或者英国的殖民地,必须用英国的船只。

所以,荷兰不服,和英国发生了四次大海战,最后荷兰是被打服的。

宋鸿兵: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大国是靠着自由贸易理论而崛起的。这些崛起的大国都是在跟霸权的斗争中一方面强化自己,一方面削弱敌人。最后通过战争获取海洋霸权地位,夺取全球贸易中心地位才能左右世界财富。

英国是到了19世纪,他已经是无可争辩的全球老大时才鼓吹自由贸易的。霸权国家宣扬的自由贸易是天然的,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如果边缘国家真的信奉这一套,就被洗脑了。

新英格兰模式也带动了纽约,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地区的造船和航运。

美国的四大港口城市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 逐渐地发展起来可以挑战英国。

2)1733年英国推出《糖蜜法案》  (据美国打响独立战争 43 年)

新英格兰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加勒比地区的巴巴多斯和西印度群岛64%的木材、粮食、肉类和鳕鱼等出口都去这个地区,换回来蔗糖进行酿酒。但是巴巴多斯因为大部分的蔗糖给了英国,就没有足够的可以给新英格兰地区的人了。因此新英格兰就跟周围的其他国家进行糖交易,这就激怒了巴巴多斯地区的英国人,他们告到了英国议会。议会制度了《糖蜜法案》规定新英格兰地区要是进口外国的糖,必须扣重税。

但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在哪里都一样。起初新英格兰地区的人采取对英国海关人员行贿的办法对付,10%左右的贿赂,英国海关的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1763年矛盾才完全爆发。

3)1756 ~ 1763 年英法之间的七年战争

法国人去美洲主要是做皮毛生意,他们需要印第安人打来猎物,所以法国人和印第安人是合作的关系,并没有太多矛盾。

来自百度百科

英国人去美洲是去垦荒耕地的,所以就要去抢印第安人的地。英国人和印第安人起冲突的时候,法国人老是向印第安人提供武器,鼓动印第安人打进新英格兰地区,导致新英格兰地区老有难民要逃去波士顿地区避难。所以那时候的新英格兰人虽然不服英国的管制,但仍然需要英国人的保护。

英法的七年战争后,英国把法国打出了殖民地并且攻占了法国在加拿大的魁北克,这使得地缘政治上发生了重大变化。1763年后,法国人被赶走了,英国虽然在北美称霸,但是也打得负债累累。英国觉得这仗就是为了殖民地的人打的,而且殖民地的人也没帮什么忙,反而在跟其他国家做生意,发战争财。英国为了安全起见要做北美常驻一万人的军队,需要35万的军费。所以殖民地的人必须承担军费。

4)1764年,英国推出《蔗糖法案》(据美国打响独立战争 12 年)

《蔗糖法案》其实就是《糖蜜法案》的升级版。虽然关税降低了,但是执法加强了,动用海军舰队执法,使得原来行贿的方式无法再维持,因此引起了新英国兰地区的强烈反弹。

有一次,Newport有炮弹射向英国军舰,然后就说是误炸。遇到法律诉讼时,法官也故意在英国人不知时开庭。英国人觉得新英格兰人是刁民,叫他们Yankee。

5) 推出了货币控制法案和印花税法案 (据美国打响独立战争 11 年)

由于殖民地地区长期有货币缺乏的问题,1690年马萨诸塞地区推出了债券纸币。纸币就总会超发,形成通货膨胀。货币控制法案得罪了每一个用钱的人。


来自百度百科

1765年的印花税法案终于捅了最后的马蜂窝,因为它要求每一张纸都的上半个便士到1英镑的重税,惹翻了最有知识,最懂理论又能说的一般人,进行了20年的宪法大论战。也逐步奠定了美国立国的理论基础。


来自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