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的夏青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趁微风不噪,趁阳光正好。趁你还年轻,趁他还未老。”——来自网络

那一天早上上了两节英语课后,到了课间操时间。高三十一班的木云疲惫地从他的椅子上站起来,身子转向窗外,手肘抵在窗沿,看着操场上的一切。

他很努力读书,因为在高一高二时贪玩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他必须比别人更努力,确保自己将来能够上大学。现在他每天早上都第一个到班级,背单词,读生物,每天晚上都最后一个离开班级。日子过得十分充实,一个人静静看着窗外是他为数不多舒服的休息项目之一。

那一天广播播放了一些音乐,每到了快考试的时候学校就把课间操停了。操场上的学生们稀稀落落走来走去,有的是去银泰科学楼上实验课,有的则是上体育课。突然,他注意到了一个身影,那是高三七班的夏青——谁不知道夏青呢,她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成绩拔尖,有一个上清华的哥哥。

木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夏青这个人了,那时候他上初一,去学校时都会经过夏青家,有时候他会看到她在她家门口整理花花草草。但是他们从来没在同一个班级过,木云也没考过年段前几名,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他们的关系是我们很常见的——他知道她是谁,但是她并不认识他。

夏青并不像大部分青春小说的女主角那样,是一个标准的美女,她留着中学女生常见的短发,身材娇小,但是她很有灵性,很懂得与人相处。她经常跟好几个同学,有男有女,一起玩——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散步、一起去班级上课。她显然有很多朋友,也深得老师的喜欢。

但那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她一个人慢悠悠地往灯光球场走去,而且她不是平凡无趣地走,而是小心翼翼地走在瓷砖铺设的人行道的边沿上(操场跟那个人行道有落差),她踩在那个边沿,一步,一步,一步,伸出她的双手摇摇晃晃,慢慢寻找平衡,一副生怕自己掉下来的可爱模样——可是那落差才十厘米啊。

木云见过夏青的很多面:她在整理花草、她在网吧里玩电脑、她跟那些学习成绩或好或坏的人在走廊上嬉闹,但是,他从来没有见过她这么可爱的一面。金色的阳光洒落在操场上,秋天了,阳光是伤感的,夏青是美好的,在十八岁的时候,木云因为这一眼喜欢上了夏青。他知道她很多年了,但从来没有像今天那么想认识她(准确地说,想跟她互相认识)。

上课铃响了,木云记住了夏青,但他也记得自己要上课读书。

高三的学习生活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木云没有刻意去认识夏青——当你已经知道这个人六年了,这时候你喜欢上她,自然并不会着急,木云骨子里可能有一种隐觉,也许夏青也知道他是谁呢。况且还有很多书要读。

但是既然在同一栋教学楼上课,在同一个食堂吃饭,走同一个学校的大门,他们总是偶尔会碰面的。

木云的班级在三楼,夏青的班级在四楼,有一次下午下课后,木云出教室后下楼梯,不由自主的抬头看四楼,他恰恰看到夏青站在走廊上,手抵着栏杆往下看,他看了一眼,心怦然动了一下,就随着人流往下走了。

还有一次,晚自习下课后,木云忙完离开教室,到楼梯口的时候,夏青刚好从四楼下来,她跟一个女同学在一起,耳朵里插着耳机。他们四目交汇,木云看着她,她也看到了木云的眼睛。然后她们又分道扬镳了。

这种不经意的偶然的相遇次数还有很多,但是,再多也不会让夏青认识木云。

但他们终究还是要有第一次语言交流的。那是第一次省质检考试之后,木云因为学习刻苦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考进了年段前五十名。有一天下午,学校召集前五十名的学生开会,鼓励他们更加努力,争取好成绩。那个会夏青理所当然也参加了,但是那一次她物理考砸了,排名掉了好几位,心情不是很好(由于这个原因第二次质检考试时她的物理考得非常好)。

开完会后学校的自习课还没有结束,但是时间也不早了,木云打算先去食堂吃饭,于是他就往食堂走。由于时间未到,通往食堂的那个门是关着的,保安也不给开门。在那里木云发现夏青也在那里,他决定鼓起勇气跟她说几句话。

“夏青,你有带眼镜吗?”木云鼓起勇气问她。

夏青迟疑了一下,她首先感到惊讶,这个同学她不认识啊,但是她还是回答了。

“有啊,但我不喜欢带眼镜。”

这时候一位老师刚好过来要去食堂吃饭,门卫就把门开了,于是他们就去吃饭。夏青跟她的朋友一起走在前面,木云没有跟上他们。不是同学的话,直接交流总是很唐突的。

那两句对话是他们高中时代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交流了。在青春散场之前,木云依然会不时的注意到夏青,他看到她有时候在银泰科学楼的空地滑冰、她在大家体检的时候带着同学去排队、她在高考的时候她母亲给她带了好吃的,高考结束的晚上他看到她跟几个同学去超市买了好些吃的回学校,而他则跟同学们去吃毕业聚餐、喝点酒。木云没有哭,也许夏青哭了,木云不知道。

他们再次出现在彼此的眼里是填报志愿的时候,那一天木云跟同学去办公室找老师之前先在校园里转悠了一下,他们经过国旗台的时候,木云看到操场上的夏青,她拿着一台相机,四处拍照,她对着国旗台也拍了一张。他们当然一句话也没有说。

后来木云上了A大学,夏青则去了另一个遥远的城市的B大学。

那一年FACE网开始流行。很多大学生都会在上面注册,跟老同学、新同学联系,展示生活,写日记。木云笃定夏青是一定会玩FACE网的,所以他在开学一段时间后就注册了,并且搜索她,理所当然,夏青在那里。

夏青在FACE网通过了木云的好友验证。她在大学伊始时对一切保持着新鲜感,在FACE网上也很活跃,她用火星文写了第一篇日记,讲述大学第一个晚上有趣的事儿,后来她还上传了一些新生活的照片。

木云第一次看夏青写的东西就是那段文字,他很喜欢,那么活泼,那么有趣。对了,他跟她互通了几封邮件,第一封邮件没像第一次那样很唐突的问她如何如何,里面做了自我介绍,而且回忆了高中的一些细节,说他有看到她滑冰,她回复说自己也不怎么会。后来他要了她的QQ号,他们就比较少发邮件了。

大学并不总是快乐的。木云和夏青都多少有一些大学里要处理的困境,夏青有时候会写一些不快乐的情绪,木云就会在评论里尝试用温暖的句子安慰她(每一句评论他都会思前想后)。木云每隔一段时间会给夏青发信息,但他们聊的不多——夏青不喜欢扯淡,她喜欢有事说事,木云也是差不多的人——他不是不擅长扯淡,只是在夏青面前他自我感觉说什么都不够好,索性就不说了。

第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他们都放寒假回家过年。初七时,木云和他的哥们出去找朋友,回家时路过夏青的家,他决定去找夏青。事实上他计划去找夏青很久了——他估算时机,从出门之前就决定了要去找夏青。但他又不想看起来过于刻意,所以也没有提前告诉夏青,他那时候喜欢创造一种刚好的感觉——这是木云最该死的缺点。

夏青家门口没有人。木云下了车后来到她家门口,他有点紧张地问“夏青在吗?”

突然窗口冒出了夏青的脸,木云说我是木云,她嘻嘻笑了一下,说我当然知道,转身来到门口,迎进木云和他的哥们。他们聊了好多的天,大部分是无意义的——夏青以为木云只是刚好经过,但大部分又是有意义的——对木云来讲,他在夏青身边,跟她谈笑风生——这是他一直期待的,最美好的时光。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但是直到新的学期结束,木云也没有跟夏青表白。放暑假的时候,夏青说她不回来,于是木云就去了D市帮他哥哥的忙,但是后来夏青还是回来了,木云知道夏青回来时喜出望外,夏青到家后没几天,木云就约夏青一起去玩,去海边。

他们约定好了时间,木云从D市回去。那一天,木云、夏青,还有夏青的一个好哥们,三个人游走一天。在夏天的阳光下,夏青任性地不撑伞,她穿着背心,外面穿一件白色的飘飘的短衬,牛仔色的宽松的喇叭裤,她的头发不长不短刚刚好,她光着脚丫在沙滩上拍照时露出开心的笑容。对木云来讲,夏青就是个艺术家,她就是美好。

那个夏天他们就见过一次。木云在开学之前写了一句话:想起对很多人而言,时间是以年计算的,就好像那句“你要喝吗,不喝只能等明年了,明年还不一定回来”也许时间没那么幽默,只是有点搞笑而已。

这就是木云的故事,以后怎么样,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能感到庆幸的是:在木云的时光里,夏青没有埋在悄无声息中,他完成了他那天站在窗口看到夏青时产生的念想——我想认识夏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一只糯米糍阅读 147评论 0 0
  • 《红楼梦》中尤三姐出场很少,但留给人的印象却极其深刻。 她风姿卓绝,个性强烈。她由着性子拿贾琏和贾珍嘲笑取乐,高谈...
    若宁说阅读 1,484评论 1 4
  • 所谓的职业化,就是商业世界的教养。 很喜欢这样的定义,有没有教养,我们是很容易去判断的。 下雨天,你站在路旁,前方...
    七夜98阅读 716评论 0 0
  • 前几天一位我不知道姓名的朋友在我的一篇博文中评论说:“名师已有,大师还远吗?”我知道他是出于善意,但我不同...
    张玉新关东汉子阅读 1,57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