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该给孩子一些哲学的启蒙?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说,“凡事开始的时候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儿童的教育。”其实成人也一样,知道无知,才会不断追寻真知与智慧。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称哲学为"爱智慧",中国哲学家冯友兰称"哲学是对人生系统的反思的学问"。我的肤解理解是:哲学是思辩与深刻的。因此不管儿童还是成人,都应该读点哲学。

    一谈到哲学,有人就认为哲学显得神神叨叨,或认为是心灵的鸡汤。其实这是十分片面且错误的。哲学源于巫,发端于宗教不假,但科学、乃至教育、心理皆发端于巫及宗教。至于心灵鸡汤,更是一种精神的麻醉及抚慰,是对事物片面及错误的认识。而哲学,是深刻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事物的规律,两者岂可同日而语。

    我为什么提倡儿童也应该读一点哲学书呢?是因为儿童通过哲学的启蒙,会去思考什么是快乐?什么是人生?怎么去看待生活……这对发展儿童的思考,启蒙认识自己,周围的世界,如何对待生活等都是大有裨益的。

    我儿子小时我也给他读一些哲学的启蒙书,比如有一位非常著名德国的儿童作家,名字我给搞忘了,写了一套《写给儿童的哲学启蒙书》,里面有许多关于如何认识快乐及痛苦等的主题,图文结合,非常好。当然,儿子读了,有没有真正启蒙,我倒不知道。

    我倒是在想,在儿童的心灵深处撒下一些种子,待有合适的温度、土壤及其他条件的时候,它会发芽的。最为重要的是,哲学是追求真的,善的,美的,这不仅于个人人生,还是建设美好的社会,都是尤为需要的。

    我们让孩子读点哲学,是因为哲学使人睿智,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它也能妥帖生命,使人更好地生活。可是,现在的儿童及孩子,是没有时间读这些的。正如我一直所提倡的,在儿童生命的早期阶段,得让他们多读、背点经典的诗词、文章。

    因为这些诗词、文章中不仅有精美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而且还有幽远的意境与人生的哲理……一句话,它不仅训练语感,有利学习,而且能提高一个人的修养与审美。读点哲学也好,诗词也好,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一个人的审美与修养,以及人生的境界。

    这些看似无用,实际对于生活及人生幸福是极其有用的。这正是中国哲学所讲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因为一个人的创造与思想,正从这修养与审美,人生境界中来。如果我们光是让儿童注重学科知识的学习,他们可能变得聪明,但极少有智慧;他们可能考试过关斩将,但未必知道人生的价值与方向……

    许多孩子一进入大学,立刻失去目标,变成了所谓的"空心人",其原因正在于此。内心贫乏,只能生长出一片荒芜。而内心的丰富与丰盈,正要靠读点哲学、诗词及历史等人文的知识去丰厚它,这正是今天我们的教育及家长所忽视的。

    一谈到让儿童读点哲学,有的人立马想到西方的康德、叔本华,尼采等。其实,儿童哲学的启蒙,是没有必要去读那些大部头的。儿童哲学的启蒙,可以从寓言着手。何谓寓言,简单点说就是从一个故事中寄寓一个道理,让人深思,给人启迪。

    中国文学中的《揠苗助长》《鹬蚌相争》等皆属于此,孟子、庄子的深刻,正在于善于通过寓言阐明道理。有人说,中国是没有哲学的,实际上中国是有哲学的。《论语》是儒家的哲学,《道德经》是道家的哲学,《六祖坛经》是佛家的哲学,只不过,这些哲学属微言大义,隽言式而不成系统的。

    对于中国孩子而言,《论语》《道德经》是可以适当涉猎并作为哲学启蒙的。外国文学中的《伊索寓言》《拉封丹寓言》也皆属于此。寓言,不仅有精彩的故事情节,而且还蕴含一个深刻的道理,常常引人深思。这对发展儿童的思辨,增长智慧,予以哲学的启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之,在儿童的生命早期阶段,家长得注重其孩子心智的开启。学科知识开"智",哲学启蒙则开"心",心智同在,谓之健全。2023.1.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