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简单三步骤,让你告别“三分钟热度”的死循环

①解除“三分钟热血”的魔咒

记得我在年轻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与宿友兼好朋友向全宿舍宣布,决定每天坚持练毛笔字。那时,另一位宿友在旁边冷笑着说了声“三分钟热血”,我和好友当时气坏了,指天发誓一定会坚持下去,为此,我还用毛笔写了一张纸贴在墙上,上面写着“一百个三分钟等于三百分钟;一千个三分钟等于三千分钟。”结果呢?真的如那位“预言家”宿友所说,我们的行动只是三分钟热血而已。还有很多事,比如锻炼、写作,我都仅限于三分钟热度,以致今天回想起来后悔莫及。

为什么我们下了如此大的决心,却没有坚持下去把三分钟热血变成三千分钟、三万分钟呢?今天,我在古川武士《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找到了答案,书中说,这是因为人类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舒适圈”,呆在熟悉的“舒适圈”让我们感觉舒适。当我们想培养一种新习惯时,势必会打破“舒适圈”的平衡,于是,当感受到来自变化产生的威胁时,身体和大脑都会产生反抗,并拼命维持原有的习惯。这就是导致我们的三分钟热度无法持续下去的原因。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将三分钟热度持续下去呢?让我们继续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的书中寻找答案。

我们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存钱、减肥、戒烟、成为某个行业的专业人士等,就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实现。但因为人有“抵抗新变化”的习性,人们的“新”行动很难坚持下来。那么,如果把这些“新”行动培养成习惯会如何呢,就像刷牙、洗脸、洗澡等,完全没有痛苦,而且只要一天不做就会感觉不舒服?这个问题正是作者在本书要给大家进行解答的。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是一本教人们养成习惯的诀窍和方法的书。它的作者古川武士毕业于日本关西大学,现为日本习惯培养顾问公司董事长,有多年培训指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场人士的经验,其所开创的个人成长课程深受日本上班族欢迎。

古川武士在书中指出,心理学家研究认为,人类有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是通过习惯产生的。也就是说,人们平常的行为,只有极少一部分是需要用脑的,而绝大部分是不经大脑的。例如:我们开车、骑自行车、刷牙、洗脸等,都是无意识的行为,不用思考每一个步骤的操作,也会自动按步骤完成,原因是因为这些行为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换句话说,大脑设定了一套程序,把固定而重复的行动化为无意识的重复动作。

如此看来,我们如果想把有助于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行动坚持下来,只要把这些行动培养成习惯就好了。例如我前面举的“三分钟热血”的例子,只要把练习毛笔字的行动转换成习惯,一直持续到大脑接受为止,然后每天开启自动模式,就可以愉快地坚持下去了。作者在书中也是这样说,若想将某项行动转换成习惯的话,只要持续新习惯一直到大脑认为这项习惯“跟往常一样”就好了。


②顺利培养习惯的三个阶段

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培养习惯的重要性,接下来的就是要解决如何培养习惯的问题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培养新习惯要花多长时间。作者说,培养新习惯的时间长短没有固定的标准,不同的习惯种类需要的时间不同。行为习惯如写日记、整理、节约等大约需要一个月;身体习惯如减肥、运动、早起、戒烟等,大概要三个月;思考习惯如逻辑性思考能力、创意能力,大概需要六个月。

在这本书中,作者选择了行为习惯的养成进行探讨,他将培养习惯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对每一个阶段的特征进行一一说明,并提出解决的策略。

阶段一、反抗期(第1~第7天):很想放弃

在这一阶段最容易出现三分钟热度,也是大脑和身体最为抗拒的时期。很多人会找不同的借口来中止行动,比如说“我真的很忙,没有时间”、“算了,这样做没有意义”、“太累了”。

作者说,这个阶段只要“撑下去”就好,不要贪心,不要强迫自己一下做太多、或同时培养多个习惯;也不要把要做的事设计得太复杂,关键是要保证每天持续行动。我们把自己当成婴儿学步一样,一次走一小步就好了。例如,你想培养用功读书的习惯,在产生抗拒的时候,你只要能把书本打开就好了;你想整理房间,就拿出计时器,倒计时5分钟,只要求自己能整理上5分钟就好。这个观点与《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一书的观点是一致的:把要完成的任务拆解成小到不可能失败的步骤,从而打消“畏难”情绪,只要开始踏出第一步,后面再往前走就容易得多了。

在这一阶段,简单记录也很重要。例如,打算节省金钱的,每天记录家庭收支;减肥的人,记录减肥期间每天所摄取的热量。还是同样的原则,不要太繁琐和太复杂,每天一定要坚持记录。


阶段二、不稳定期(第8~第21天):容易被影响

进入这一个阶段,就不能再维持在“婴儿学步”的阶段了,而是要适当提高难度。不过,这一阶段最常出现的情况是已安排好的计划被其他事打乱。例如,加班太晚,与朋友聚会,要出去锻炼却突然下大雨,这样就容易产生放弃的心理。

要想度过不稳定期,就要建立“能够持续的机制”,采取有弹性的计划,例如遇到天气不好,就改为在家锻炼等。总结来说,应对不稳定期的具体对策有如下三个:

对策一、行为模式化。把想培养的习惯化为固定的模式,固定的时间、做法、地点,并认真执行。这样有利于培养节奏感,也不容易忘记,比如一上班就看邮件的习惯,一天不看就会感觉少了件事。

对策二、设定例外规则。例外规则也可理解为“应急措施”,当遇到突发事件导致行动中断时,有应急措施就能灵活应对,同时能减少压力。例如,当你感到疲倦时,原计划要看两小时书的就改为只看一页书。

对策三、设定持续开关。持续开关可以理解为鞭策你持续行动的小诀窍,这些小诀窍能够使我们获得动力。例如:通过小奖励鼓励自己坚持下去;举行小小的仪式感驱除怠惰的心情;结交培养相同习惯的朋友,通过朋友的互相督促,不容许自己偷懒;公开发表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以断绝自己的退路;设定目标,引发达成目标的欲望……作者总结了十二个持续开关,并针对每一个开关都列举了一些案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细细阅读,或许能从中得到启发。

阶段三、倦怠期(第22天~第30天):感到厌烦

在这一阶段,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会做出最后的反抗。常见的症状是感觉厌烦提不起劲;感受不到培养习惯的意义;因一成不变而产生空虚感。

应对的策略有两个:

一是添加变化。利用变化打破单调的气氛,例如:改变跑步路线、学习外语用不同的教材、一连听音乐一边收拾东西等。

二是计划培养下一个习惯。在倦怠期最后阶段计划下一项习惯是为了建立习惯的连贯性。通过计划下一项习惯,可以看到现在培养习惯的经过,还能提高培养习惯的能力。


③总结

这本书让我们明白,人们的大部分行为是受习惯所控制的,而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特点,通过科学的方法和诀窍,把我们难于坚持的行动培养成习惯,让更多的好习惯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丰富我们的人生。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

这本书篇幅相对比较短,内容通俗易懂,按照书中的指引方法,也易于实行。作者也说,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实践的书,目的是培养“自动习惯”的能力,不是读完就结束。他建议读者参照这本书介绍的培养习惯的过程与诀窍,行动起来,培养适合自己的自动习惯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探索能力实现梦想 @2-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课程的内容是探索能力实现梦想。我们先来做个热身小游戏,准备好...
    采采蓬蓬阅读 781评论 0 0
  • 今天这一天对我来说有点特别,早上放了一篇文章到几个群里,标题《学霸不是天生的,自律是要培养的》,小伙伴们展开了热烈...
    悠妈亲子成长加油站阅读 482评论 0 1
  • 群里的爸爸妈妈们大家晚上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延长了孩子们开学的日期,但他不能阻挡春天的脚步,就在上个月,远川阅读承...
    月儿弯弯s阅读 295评论 0 0
  • 2020.3.21.晴天星期6 让孩子从小自信的28个方法 如果你的孩子坐在教室里,面对老师的提问,他能否把手高高...
    向阳春丽阅读 156评论 0 0
  • 破译TPS的DNA四原则之四—科学的改善方法 📌 阅读引导: 1. 絮絮叨叨,总算到了本主题的最后一章。 在关于T...
    大灰狼与小白兔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