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雅》(原创长篇连载1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百一十四章   义结金兰方知晓   相逢必是有缘人

第二天下午,文雍觉得休息十五天是个很长的时间,他想到镇上去看看,有没有什么书可以弄来翻一翻。他一如既往地首先去了范文静的小店,让她给自己理个发。

平常的时候,文静的生意并不是很忙,她看到文雍的右胳膊挂着条纱带在脖子上,肘部也缠着包扎纱带,问他发生了什么,文雍把出事故的经过说给她听。

在问话间她自然就流露出了一种象亲人一样的担心、关切和心痛。并劝慰他好好养伤,今后做事一定要注意安全。文静她像是个阿姐,实际上他们是同年的,范文静还比文雍小半个月,但感觉中她就是姐。这让文雍觉得温暖,也深深地感动。

女人身上好像天生就有一种能够让男人获得安慰的神秘能力,尤其是比较亲近和在意的女子。她们的一次注目,一声问候就能让男人重新整装出发。

文雍来到范文静的小店,除了剪发,潜意识中也就是想要告诉她自己受伤了,完全没有任何理由,就是希望她知道。在不幸的时候希望获得某种关爱或许也是人的天性吧。

只愿我们在面对别人的不幸时,轻轻地问候一声,关切地看他一眼,最起码是冷眼旁观,千万别幸灾乐祸。

当然,如果无法获得别人的关心安慰,就只有寻个无人之处自己悄悄地舔舐自己的伤口,慢慢恢复。

文雍的幸运在于,在每一个危难时刻,似乎总会有一种力量在保佑他不至于坠落深渊。或许这就是命运,想要去到梦中的家园,就必须在醒的时候接受足够的考验。

这天,他们的晚餐是简单的面条,范文静又另外给文雍蒸了两个鸡蛋。吃饭的时候,他们边吃边聊,范文静关心地问他:“受伤了家里知道吗?”

文雍老实地回答道:“我不能告诉他们,不然他们会为我担心的。”

文雍的话似乎无意间触碰到了文静内心最软的部分,只见她神情有些黯然,轻叹一声说道:“唉,在这世上有人担心你总是幸福的,雍,好羡慕你,有人在候着你,自己也有牵挂的人。不像我,有家等于没家,没人牵挂也不知道去牵挂谁,一个人饱了全家不饿,真不明白活在这世上为了谁啊。”

文雍不愿意看到她这伤感的样子,当下就宽慰她说:“阿静,别难过,不是还有文彬吗?当然现在还有文雍,都是文字辈儿,象一家人出来的吧。别说,你不觉得咋们三个走在街上真的象是一个娘同胞所生的吗?”

文雍说着说着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煞有介事地说他们三人长得有些相像。文静听他这么一说,不由自主地朝那大镜子里望去。看看自己和文雍的面孔,竟然也是非常地意外惊奇,她接着文雍的话说:“哎,你不说我还真没在意,这一说倒真的是象了,过来看镜子,你看咱们这眉头眼睛,这鼻子嘴巴,哪点不像?都像。”

文雍过来对照镜子,看看他们的确是像一家人的,当下就提出了一个建议:“真是象啊,那么,阿静,咱们就认了吧,怎么样?”

文静疑问地看着文雍:“好啊,太奇妙了。只是,我们认做姐弟还是兄妹?”

文雍心里好生感叹,他开心地说:“虽然没生在一起,但是,跑都跑到一起来了。只是,我本来想认个姐,老天爷却送来一个妹妹。”

文静不以为然地说:“只差半个月,就当我是姐好了。反正都是做姐的命,不多你一个。”

文雍自有分寸,不肯随便,他说:“长幼有序,不能乱了,还是你做小妹吧,别难过了,我以后争取当一个真正的大哥。”

看得出文静心里很高兴,她有些调皮地说:“真的?那就改口吧,有没有改口红包?”

文雍认真地说:“就改吧,但是叫你文静妹妹有点儿太嗲了,我还是叫你阿静好听,但你不能乱叫,要叫我哥。还有,改口红包是不能乱收的,我们老家是新媳妇大婚过门到婆家才收的改口红包的。不过呢,等你出嫁的时候,我还是会给你准备一个的。快吃饭吧,等会儿我还想上街去转转。”

文静心里甜甜的,说话也有几分象妹妹的样子了:“好吧,哥,你可要当心点,别到处乱跑,虽没伤骨,但缝了十几针也不能马虎,尤其是不能见生水,脏衣服拿过来吧,我抽时间给你洗。”

文雍一笑,端起了哥哥的样子,说道:“看你,马上就管起来了,没有脏衣服,我可以自己做的。倒是你,自己的事儿要放在心上,有钟意的吗?要不,碰到合适的,就给你牵个线。”

文静脸一红,害羞地说:“还说呢,今天才认了,就巴不得要把我嫁出去。”

文雍连忙道个错说:“好,我错,我要出去了,今天就不帮你收拾了,下次再聊吧。”

文静送他出门,嘱咐说:“哥,你当心点。”

“好呢,别送,回去吧。”这是他们认识以来说话最多的一次,也是最开心的一次。人与人的缘分真是太奇妙了,老家相隔几千里,又都跑出几千里之外来认作兄妹,这需要怎样深厚的缘分才行?被金钱追逼得仓皇而逃流落在外的文雍,能够碰上文静并收获这样一份宝贵的亲情,谁说不是一种幸运呢?而文静也一样,为了挣钱,她负了青春丢了亲情,成了一个亲人俱在的孤独灵魂,宛若水中的浮萍,随波逐流,寂寞无依。

开理发店每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客人,装傻陪笑,心早就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什么事都已经淡然了。但当她第一次遇到落魄的文雍时,感觉就象自己最亲的人在受苦受难一般,被揪着心一般的痛楚,这岂不是怪事?难道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半年多的相处,她发现文雍对她彬彬有礼,为人又十分谦和诚恳,心思细腻而善良,话虽不多但让人暖心,往来相处没有花花肠子不占人便宜,完全不象经常在外面混的那有些男人,一身酸腐的铜臭味和让人恶心的江湖味。

慢慢地文静就觉得文雍他的人和他地心一样都非常干净,自然也就和他更加亲近了。她知道现在能遇到一颗干净的心实在是一种幸运,她懂得珍惜,今天与他结拜金兰,也是三生有幸,所以她非常地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百一十二章 一片心意寄家门,钱太少,羞于说人听。 文雍离开京华傢俬公司来到镇上,先把行李放在范文静的小店里。这...
    何来雍雅阅读 154评论 0 5
  • 首先区分几个概念:变量可比较,可排序,可赋值 可赋值 规范里面对赋值是这么定义的:https://golang.o...
    CodingCode阅读 1,164评论 0 1
  • 为修改之前: 结果是: 修改代码: 结果: 但是原理究竟是什么,我不知道。。。。。。有知道的大大,望告知😁
    iOS_July阅读 440评论 0 0
  • 大学开始接触简笔画,假期回家练手,很开心。 看了一眼觉得很难的东西,其实只要你做的话,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加了滤...
    红花儿姐阅读 200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