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有“嫁值”

那些内心强大、精神丰富、活得沸腾的女人,她们从来不会因为年龄而困惑,女人年轻时的努力与优秀,是为了婚后活得优雅且从容,这时候,她们不会因为外界贴的标签限制自己的优秀与事业发展,相反,婚后的她们活得更闪耀,从小女生的姿态蜕变为辣妈的风范。

前几天和小艺以及她的朋友在外面拍照片。上午拍了照片后,我们下午便坐在咖啡馆闲聊。小艺准备在2017年结婚了,我们聊的话题当然是关于爱情与职业发展。聊着聊着,小艺问,我有点惶惑,不知道26岁结婚好不好。你觉得女人什么时候结婚比较好?

听完小艺如此说道,我噗嗤一笑,我问为什么要别人觉得自己多久结婚比较好呢?小艺说,她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大家都觉得女人在25岁结婚然后生孩子最好。

我问小艺,那你觉得你26岁结婚好吗?她笑笑说挺好的,26岁结婚27岁怀孕,这时与老公的心智以及三观更加成熟壮盛,有能力与资本与抵挡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小艺的朋友曦曦听了后说她也是在25岁后才结婚,现在的她30岁,但外表看起来很年轻,工作上也很厉害,不过有辞掉工作自己做生意的打算,因为她有这个资本。

谈起当初被各种催嫁的往事,曦曦说亲戚们都希望她赶紧嫁出去,别一门心事发展事业,女人优秀了没人要,身边的声音告诉她,活得比男人还强的女人就是“男人婆”。而且,还有声音告诉曦曦,小城市的女人不要争强好胜,20岁出头时找个人嫁了,安安心心的上班带孩子。30岁以后才谈结婚的事适合在大城市打拼有资本的女人,这些女人有钱,买得了爱情甚至婚姻。

难道,女人的爱情与自我发展就得按照别人说的“你应该这样”,而不是遵循自己的梦想“我就要这样”去开花结果吗?

曦曦说,她在大学里有过一段失败的感情,也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她相信,没有资本的女孩失恋后只能哭哭啼啼,有资本的女孩失恋后可以出国旅行,买喜欢的化妆品与漂亮的衣服和包包安抚受伤的心。

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在拼颜值比努力,其实这些外在的物质都有保质期。真正厉害的样子,是你拥有别人拿不走的本事,有随遇而安的淡然,也有临危不惧的成熟,更有东山再起的资本,这才了不起。

曦曦与男生是在一次联谊活动中认识,男生歌唱的好,也会弹吉他,当天因为男生唱了一首张学友的歌,曦曦主动要了男生qq号,因为她也喜欢张学友。

两人聊上没多久,男生主动与曦曦表白,她答应了。刚刚陷入爱河的曦曦认为有了承诺便有了保障,她相信毕业后男生会娶她。世事难料,两人在一起才半个学期,男生又对其他女生弹吉他唱歌献殷勤,曦曦发现后哭闹了好几天,后来闺蜜安慰她,既然爱情给不了安全感,那就让自己变强大努力挣钱。

大学毕业后,曦曦跑去上海在一家媒体工作,当时的她一心想着先在大城市积累经验、眼界以及人脉,然后再回到家乡开一家咖啡馆过自己欢喜的生活。

工作没多久,家人开始问她找男友了吗?干脆回家乡工作方便相亲,别总以事业为重,我们小康家庭不缺钱。家人说的话让她无语,曦曦向家人解释她努力打拼不是为了凌驾男人之上,她有梦想,她想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由于受不了家人的催嫁,在上海工作没几年后曦曦回到家乡,家人告诉她赶紧结婚生子,要不然女人过了二十七八岁会影响生育。她没有听从父母的“命令”,而是遵循内心,爱情没有到来时,她努力提升自己,这个奔跑过程其实也是在朝着对的人碰头。

终于,在一次聚会中她遇见了现在的老公,二人三观一致,他尊重她的努力,她在他面前小鸟依人,在外人面前是活得独立的辣妈。

一些女人试图以婚姻拯救自己,甚至把希望全盘寄托在婚姻里,以为靠一份好的婚姻就能让自己糟糕的人生翻盘。婚姻里,有人活得热气沸腾,有人活得颓靡,那些活得热烈的女人,她们并没有让婚姻捆绑自己,也不把人生寄托于婚姻里,而是在每一天进行自我学习与成长。二十几岁的女人,你别再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嫁得好,嫁得好与坏并不重要,而是无论你过上了哪种姿态的生活,你都有让自己惊艳绽放的资本。

粥粥姐是我的一个老师,结婚生娃后的她没有因为“女人就应该在家带娃,赚钱的事靠男人”这样的话,放弃自己的舞蹈以及英语特长,她仍旧会去教小朋友跳舞,仍旧会在工作中争取做接待翻译的机会。

有时候,会看见她发朋友圈晒精致的妆容,美丽的照片,以及和几个举止优雅的女人喝下午茶;有时候,也会看见她出现在电视上,当然是坐在领导背后的翻译;有时候,她会晒跑步照片,晒工作收获,当然也晒三口之家幸福自拍。

好多女人都认为,结婚后便会被生活、年龄以及孩子捆绑住,你只能围绕孩子,围绕菜价与米油贵了几毛钱转。

当初和粥粥姐聊天时,我说你有没有因为家人的催嫁而逼迫自己快点找对象结婚?粥粥姐笑言说自己被家人催嫁过,所幸父母也是知识分子,他们尊重粥粥姐的选择与决定,但得有个前提,女孩子无论单身还是结婚甚至不结婚,都得有让自己过得快乐的资本,这个资本可以让你有随遇而安的能力应对生活的变化。

有人说,是现在的男人对女人的要求太高了,尤其是结婚以后,既要你好好带孩子,又要你能工作挣钱;既要你化妆保持好身材,又要你外人面前打扮普通;既要你不能太粘人独立一点,又要你学会撒娇小鸟依人。

至少,我身边好几个二十五六岁的年轻辣妈都是这样感慨,结婚有了小孩后比不上谈恋爱时的浪漫了。我觉得,20几岁的女人,这个年龄段正是你自我建设、奋斗的好时机。换个思维想想,当你在生活中有了随遇而安的能力,当你在婚前足够闪耀足够强大,婚后的你亦不惧怕生活发出的任何招数,因为你有见招拆招的本事。

如果你还是单身,那么,你没必要把时间纠结于“嫁不出去怎么办”“我想嫁给有钱人”“我想快点摆脱剩女称呼找个爱我的结婚”这些问题,你应该好好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现在的你有没有让自己活得精彩、过得不畏周遭声音与眼光的资本?

如果没有,请你放下自我偏见,放下零食与肥皂剧,不要熬夜不要吃垃圾食品,好好打扮自己,化精致的妆容穿漂亮的衣服去上班,好好工作,因为你上班路上与工作中说不定会有爱情的奇遇。

你也别总是羡慕其他女人身上夺目闪耀的光芒,与其羡慕,不如让自己成为一团让人感到温暖的火,一盏既照亮自己又给别人光亮的灯,你只有先拥有立足的资本,才有谈笑风生的淡然。

无论你到了那个年龄段,生活过得好与坏,都无关别人给你贴的标签,更无关别人说的“当初让你听我的你不听”这样的话,年龄与生活不会套牢你,能够套牢你的,是你自己的画地为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