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既能拼脸又能拼才华,他偏跟你拼命

为了以实际行动祝贺小李子夺得奥斯卡金人,《荒岛猎人》上映第一天我就去电影院看了,看之前我对这部电影的唯一了解仅是它让小李的冲奥之路功德圆满了,至于情节及预告片一概不知。所以当我抱着一桶爆米花实在无法下咽时,当一场场杀戮以广角长镜头真实惨烈地呈现在眼前时,我好几次有夺门而逃的冲动。

这是一个发生在1820年时期一队美国皮草猎人深入冰天雪地打猎的故事,他们一边猎杀动物后就地剥皮吃肉,一边躲避当地印第安部落的追杀。电影一开始就是让人不适的画面:满是泥泞和水洼的原始丛林里,一群蓬头垢面浑身肮脏的人正在屠宰一个可能是麋鹿的动物,一地的血、泥和内脏。小李在干什么,他刚猎到一只麋鹿,正站在小河里剥皮呢。

他为此片养肥了肚子,留长了胡子,把自己糟蹋得皮糙肉厚,风霜满面,头发乱如杂草,强力自虐模式开启。这还不够,随后的泥地打滚、河中狂奔,都远远不够。我们一开始就错了,我们对他的自虐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他开启的根本不是自虐模式,而是自残,自杀!

我刚从开头的屠宰场景缓和了点,就见小李独自出发狩猎了,随后一头巨大的灰熊以雷霆之势扑向他,巨大的熊嘴反复咬住小李的肩膀、脖子一下下撕扯,硕大的熊掌铁锤一般一下下砸向小李的前胸和后背,铁钩一般的熊爪一下下撕开小李的衣服和皮肉,力量的绝对悬殊让小李毫无还手之力,只能生生扛着。画面极为真实和连贯,熊每攻击一次,我们就和小李共同承受一次,每个人都咧着嘴只抽凉气。终于,熊累了,停了下来,我们都跟着松了口气。只见小李偷偷摸到猎枪,对准了熊的脖子,砰的一声打中了!我们还没来得及放松呢,却见中枪后的熊不但没倒下,反而更加凶猛地扑向本就倒地不起的小李,又一轮撕咬、抓挠、捶打,我感觉过了一个世纪,熊终于停下了,中枪的脖子汩汩流血。血肉模糊的小李刚摸出腰间的小刀,熊就再次扑来,第三轮血战一人一熊都到了濒死边缘,熊咬住小李的喉咙撕开他的胸膛,小李一刀刀刺向熊的咽喉。又过了一个世纪,他们终于分开了,鲜血淋漓的小李摔下了山坡,下一秒,庞大的熊尸也滚下了山坡,不偏不倚砸到了小李身上。观众们再也受不了了,齐齐喊出“哎呀妈呀!”几百斤的熊啊,这还有人样吗!


我不敢往下看了,我知道小李不可能死,电影才刚开始呢。队友们听到枪声已经赶来了,我不敢看队友们推开熊尸后小李会成什么样子。我以为我会看到血肉模糊、七零八落,事实上更可怕,我看到的是小李血肉模糊、七零八落。不是特写,不是借位,就是小李喉咙被撕开,前胸后背胳膊的肉七零八落,伤口像小孩子的嘴似的咧开,鲜血如水龙头般喷涌而出,森森白骨裸露,一条腿以诡异的角度扭断了。有点医生经验的队友说,必须给他缝合伤口,然后从口袋里掏出粗粗的黑线就给小李缝补七零八落的肉,小李发出比野兽更让人毛骨悚然的叫声。

小李终于晕过去了,这个场景可以结束了。然而,后面怎么办,电影刚开始呢,小李伤成这个样子,后面还怎么演?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冰天雪地,爬山过河,还有印第安部落的追杀,等待他的只有一条路:抛弃荒野。为了救他,儿子被贪婪的队友杀死,而他目睹这一切却无力阻挡,甚至被活埋。当他从手指头开始一点点活动,一点点从活埋坑里爬出来时,我真实感受到浑身骨骼的疼痛,不由得动一动脖子,噼啪作响。

当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儿子身旁,发现尸体僵硬、口唇青紫时,他反而没了悲痛的表情,非常温柔地拭去儿子脸上的雪花,在儿子耳边呢喃,搂着儿子的脑袋闭上了眼睛。我知道,他找到了内心的力量,他一定能活着出去,他用平静的外表表现出极度悲痛的内心,他心中燃起了毁天灭地的复仇之火。

复仇之路上只有一点让我们心里好过点,那就是小李的身体逐渐恢复,由爬到挪,到拄拐杖走,不过小李并没有打算放过我们,以及他自己。他先是生吃一只鸟,然后生吃一条鱼,接着又生吃一个八斤重的牛肝,全是长镜头,活碰乱跳的鱼儿塞嘴里就咬啊……然后,他在零下四十度的气温跳入河中,被湍急的河水冲撞、顺流而下。

记得早年间看成龙的《警察故事》,里面也有成龙严冬跳水的情节,当时看着成龙跳下去,憋着一口气等坏人走后爬上来,随后蜷缩一团浑身颤抖冻晕过去,觉得真是冻死了冻死了,后来每次看见冬泳的人都不由得打颤,这次看见小李冬泳既然觉得总算让他轻松一下了……可见他到底带我们忍受了多少挣扎和折磨。由于气温太低,流动的河水隐约冒着热气,竟有种泡温泉的感觉,终于没有了追杀、寒冷、绝望、疼痛、肮脏。

然而,这是暂时的,虚假的。随后小李骑马跌落悬崖,又恰逢暴风雪,于是震撼又恶心的一幕出现了,小李剖开马腹,抱出马的内脏,赤身裸体以胎儿在母体中的姿势地钻进马肚子里。暴风雪过后,阳光洒向大地,小李从马腹中重生了。

后来看专访,得知小李演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小李、导演及所有工作人员都希望真实再现这段传奇,他们去往和当时相似的恶劣环境,有一部分戏需要雪,但偏偏天公不作美,于是他们杀往南极。小李更是把自己当成了角色本身,忍受寒冷、饥饿、危险,很多反应根本不是演的,而是他出于极端环境下的真实反应。

我忽然理解了奥斯卡评委的感觉,这哪里是在演戏,这是在拼命啊,这是在以命相逼啊,小金人还不给他,你还能给谁,你还敢给谁!同期提名的几个人,他们估计会觉得,小李,你赢了!算你狠!

小李告诉我们,一个男人,到底可以为了梦想拼到哪一步。

想拼什么他都有,拼脸是吗,谁能忘得了他巅峰时期的颜值;拼才华是吗,谁能忽视他天才的演技;那么还能拼什么,还有硬命一条。一个有颜有钱有才华的男人,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老天觉得,你拥有的已经够多了,我们觉得,老天是公平的。可他不曾放弃,仍在为了梦想而拼搏,且是以命相拼。老天喜欢有股子狠劲的人,所以他梦想实现,我们要继续相信,老天是公平的。

如果问我对小李有什么祝福的话,我祝小李以后对自己好点,听说小李为了拍这部戏而推掉了《史蒂夫·乔布斯》,接下来能否好好养养颜值,来一部养眼耍帅的片子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