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我选择了外派工作

在我大四上决定签外派的工作时,很多同学朋友暗示我外派很苦,很危险,不值。在我真的外派之后,尤其是在准一线城市买了一个小房子之后,不断有一些曾经的同学朋友侧面向我打听工资,问我为什么外派。

我很难去解释,每件事在每个人心里的评判标准都不一样,外派也是一个有优有缺的事情,就看你心中的价值标准如何。

我第一次了解外派,是大一时一个签了阿尔及利亚工作的学姐做就业经验介绍。

第一次确定自己要在工作初选择外派是大二暑假,我亲眼看到了已嫁做人妇的小学同学丽丽父亲突发脑溢血,她怀着五个月的身孕痛哭流涕却拿不出救命钱,于是和公公婆婆大吵要求他们把养老钱全部拿出来。

当时的我很难去评判他们双方的对错, 丽丽救父心切,而她的公公婆婆是我家邻居,我也很了解,老两口辛苦一辈子,已经将一部分钱拿出来支援亲家公,但同样是老人,他们也需要考虑自己的以后。因为丽丽和她老公并不算很孝顺公婆的那种人,而且在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小城市,老人的晚年大多时候不过是听天由命,身体好就幸运些,身体不好受苦的只能是自己,经济条件都一般的孩子们很少会像父母曾经对待他们那样,可以砸锅卖铁掏心掏肺地对待生病老去的父母。

而我,多年来一直不能忘怀年少时候最爱的爷爷生病几乎没有医治就去世的切肤之痛。所以,同学的场景让我再次惊醒,如果有一天我的父母也这样了,我会怎么办?

我连哭天喊地求着给我钱的老公和公婆都也没有。而且即便有我应该也做不出那也的事情。

所以只能靠自己了,在最短的时间里,让自己有能力在遇到金钱可以解决的事情的时候,不用苍白的语言和无力的泪水去面对。


毕业的时候我签了一个央企建筑单位,接受外派到北非阿尔及利亚,一个气候、政局、环境都很不错的国家,不会对我的身体和安全造成影响,又可以让我尽早实现财务相对自由。

在此,你可能会问,如果是赤道黑非洲呢?有传染病,且气候政局不好,那还去吗?我曾在文章《法语翻译工作在阿尔及利亚》等其他文章中介绍过阿国以及相关非洲国家的外派工作,在此不做详述。

在阿国工作有苦有乐,有辛劳也有收获,最重要的是遇到我的爱人三先生。遇到他之后,我外派的目的又多了一项,在自己喜欢的城市买房。

有人说,在本该诗意的年纪不该让自己背负买房那么大的压力,生活是来享受的,租来的房子里也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不否认这个观点,曾经我也这么想。而且,我是一个法语专业的学生,国外人也理解不了中国的疯狂房价。甚至我也不是很懂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是否有降价的可能?

但我只能说,如果我的父母的晚年生活不依赖我,那我也会考虑慢慢来;甚至如果我在外面疯够了还是有一个城市里的家可以回,哪怕这个家只有我的一个房间还有父母常日的唠叨。那么我也会先任性的肆意潇洒几年;如果中国的房价可以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十年前和十年后的差距不会很大,我可以先租房,然后慢慢攒钱等中年以后事业有成了在买房。那么我也会在年轻的时候选择诗意,上班,休假,旅行,今朝有酒今朝醉。

可惜,我不敢打赌,如果房价不但不降而是像最近这些年一样继续疯长,那我的工资永远在贬值涨不过房价;而且我想留在城市,因为我的工作已经让我回不到农村了;同时我还想选择一个稍微好一些的城市,因为我受够了中原大省的高考不公,不愿自己的孩子以后继续这样。

所以,我得买房子,给自己一个归属,给我未来孩子一个家。

而且,我必须早点买房,因为我得早点消化掉房贷压力,好存一笔积蓄,因为我们两个有四个老人要养。三先生是独生子,而我的哥哥和弟弟在家乡小城市,他们也有生存压力,而且小地方的工资水平注定了他们在父母出现突发状况时无力应对。

我至今仍然记得,父亲在14年底突发心脏病,如果晚送到省医半个小时就无力回天,而且当时必须立即手术、用药,否则躺在省医和县医院没什么区别。

而手术,必须先交钱,几万块钱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就是很算什么。再去借钱,命不等人!

还好,我的工资在银行卡里,可以让我至今都可以骄傲地说,我并不后悔外派,因为那救了我父亲的命。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偶然,父母也没那么容易生病,但是我不愿也不敢拿他们的健康做赌注。是的,我是一个来自小城市的农村孩子,刚刚踏入社会的我畏手畏脚,很多事情不敢去做。可是,真的不是我没有魄力,我在工作中也是干脆利落,精明能干,但是生活中的这些,我实在放不开。

而今,两三年过去,我毕业前想外派的两个愿望都已实现,我在准一线城市买了自己的房子,不豪华不大,但我有了一个家,我有了一定的存款,可备不时之需。


有人会问,你用最美好的三年只为实现这两点是否可惜?我以前也这样自我怀疑过,可是细细去想。只要你努力,任何一种选择都不会辜负你。

三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很多东西不知的小翻译,成了一个大项目中坚砥柱的翻译,多次翻译大型会议重要文件,同时学习了很多商务谈判技巧。

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人,他们和我一样选择外派的建筑者和翻译,还有很多留法留加后来此工作的年轻人,我们在这个北非大地建立的感情会是我们彼此一辈的珍贵。

外派的时候,有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你可以想象食堂宿舍办公室都在三分钟步行范围之内,所以我看了很多中学时候给自己列的书单,无聊时写下了很多文字,开始跟着一个留法的同事一起练瑜伽,和一个北外的妹妹互相监督学画画,最近决定开始学个乐器。

说了这些,并不是鼓励大家外派,外派有好有坏,如果你在国内从事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拿一份不菲的工资,那干嘛外派?外派确实比较辛苦,至少你是半年或者一年不能回国,你会想念国内的各种美食、娱乐活动,慢慢地,还会和国内略微脱节,朋友见面少了联系少了。

如果你可以在工作之余兼职赚些外快来解决家庭生活所需,甚至你的行业毕业起薪本业就很高,那也不要选择外派。

甚至,很多的同龄人,你们的父母有一定经济能力,晚年不需要依赖你们。更甚至,你们的父母不仅能管好自己,还可以为初入社会的你们提供一个不错的房子或者首付,那你们真的是很幸运。那就好好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要辜负大好的青春时光,同时一定要记住给你们的父母更多的关爱。要知道,有他们,你们是多么的幸运!

但如果你和我一样,那也不要抱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我们,再努力一点,再拼搏一点,我们也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然后慢慢改变自己的社会阶层属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