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写给即将步入新的人生旅程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几家欢喜几家忧愁,既然结果已经尘埃落定,我们能做的只有风雨兼程。


这个周末又和以往的周末一样,是在理工大学度过的。信息工程学院门口有两个长椅,高大的法国梧桐树的树荫刚好可以为其遮阴挡阳,是个特别适合安安静静看书的地方。从我面前经过几伙人,一看便知是带着孩子来勘察学校的家长,这才想起伴随夏天一同而至的还有一群即将入校的孩子。


这是我毕业的第五年,依然整天厚脸皮的混在学生圈里,虽然每天和他们走同样的路,甚至吃同一家食堂的饭,可心态却还是产生了些许的变化,变成了一个既想像学生一样保留纯真,却又被社会无情地浸染了恶习的矛盾体。但也正因为这一特殊的“身份”,所以对校园生活有了更好的理解。


想为你们写点什么,对于依然懵懂的你们而言,这些可能看似像枯燥的大道理一般,但依然希望这篇文章可以成为你们展开全新人生的一个锦囊,当真的需要面对“它”的时候,可以翻找出来看看。


1.去勇敢的谈段校园恋爱吧!


可怕的事实就是:很多大学没谈过恋爱的人,步入社会之后也会单身很久。


即使你念的大学偏理科/文科,但大学依然是你能够接触到相似水平的异性最容易的一个阶段,一旦步入社会,这个问题将变得很严峻。


同时,学生恋爱无需考虑过多复杂因素,更加的朴实单纯,也就意味着它也会更加地简单美好,无论结果如何,那都将成为你未来人生中值得回忆的一部分。


但恋爱的前提,也要注意两件事情:1.不要因此而忽视朋友,伴侣固然重要,但有时候朋友才是在你最难过的时候能够给予你安慰的那个;2.学校没有性教育,作为成年人“恋爱亲密”并不难以启齿,但懵懂年龄的你,记得自己学好这一门“功课”;尤其,在无法为自己今后人生负责任之前,记得做好安全措施。



2.室友相处很重要


我身边有实际的例子,因为室友关系不和而导致退学。网上这样的例子也很多,十年寒窗苦,最后因为室友关系问题而葬送了一生的前途。


说实话,大学室友能否与你合得来我真的不敢保证,集体生活就是要求大家能够多一些为他人的考虑,首先要自身做好再要求对方。如果对方就是蛮不讲理,甚至让你产生了不良情绪,要找别人帮忙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极端方式。诸如报复或是内心强忍都不是好的办法,仇恨永远无法解决问题,报复就要承担相应恶果,内心强忍则比较容易产生不良的心理问题。

凡事要以自己为第一位来寻找最正确的解决办法。



3.多学一些实用技能


大学的业余时间其实很多,如果你读的专业不是专业性较强的那种,建议应该多学习一些实用技能,哪怕是word、ppt、excel等基础性软件技巧,它也会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当中为你添彩的。



4.绝对绝对不要网贷


花呗、借呗太容易了,但还款可不轻松哦!


网贷自杀的新闻不胜枚举,千万别不当回事。是,爸爸妈妈会是你坚实的后盾,但成年人了,做事情的时候要提前想到后果呀!切记使用额度定不要超过自己的生活费,否则就会很麻烦,假设真的超过还款能力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络家长,这会儿挨骂要好过今后的不可挽回。


此外,很多年轻人网贷可能都是为了追求某个新潮事物,比如新款手机啊、AJ运动鞋呀、YSL口红啊,爱美的年纪有追求都可以理解,但是有时候只是为了和周围的同学攀比看齐就没那么必要了。很多年后会被同学们铭记的那个人一定是优秀的那个,而非穿了某个潮牌的那个。


内在的拥有才是真正的拥有,提高自信的方式要从心出发。



5.自律


大学虽然也有老师教课,但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个时候无论家长还是老师,其实都不会再像高中之前一样逼迫你学习了,这个时候能够学到多少东西,课内也好课外也罢,其实全靠你自己。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与考虑,能够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努力,这些才是决定你未来的关键。



6.多结交一些优秀的朋友


所谓遇强则强,优秀的人身上肯定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们会影响你对人生的看法,也会成为鼓舞你进步的动力。


榜样的力量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7.包容这个世界


大学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小小社会了,有人的地方便自然会有分歧、会有不同,人与人之间的不一样才创造了这个精彩的世界,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能够包容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性别认同也好、性取向也好、个人追求都好。同理来说,你也是,也要学会包容自己,不一样又怎样,不要害怕特立独行,学着成为自己的光亮。



8.适当地享受孤独

大学是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地方,这也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会有更多的不同,你不能凡事都像以前一样,必须找个伙伴才能去完成,否则就选择放弃。应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试着一个人到食堂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读书,一个人去操场跑步,适当的孤独时光会让你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放到自己身上,从而发掘自身更多的可能性,也更加容易设定目标。

你要知道,漫漫人生路,孤独才是常态,学会与自己相处是大学应该学会的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前些天参加了大工的七十年校庆晚会,那情那景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无问西东》里的一段台词,“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出名的学者。(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今天,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我也想把这段话送给你们,这将是一段崭新的旅程,但有开始便意味着会有结束,可它不是你人生的终点,却是你人生很重要的一段路。未来你也还会面临一样的忐忑与期许,不同的年龄肯定会有不同的感悟与选择,只愿你一直能保有对自我的思索与对生活的真实。

愿你,前路无畏,追随本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问西东”的片名,来自清华大学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部电影的导演李芳芳说:“青春是一种美好,是一种力量...
    莹莹_0823阅读 624评论 0 0
  • 公元2026年9月7日18时03分,北纬29°57’东经106°12’落雁坪。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稻田似拼图般衔接...
    台砚田阅读 269评论 0 1
  • 终于回到自己家了,是不是放纵失控的生活也可以结束了呢? 从年前几天开始,婆家娘家城里乡里几个城市来回奔波,...
    木木_52ae阅读 302评论 0 0
  • 朋友老张,是个做事风行雷厉,从不拖沓的人,朋友们有好项目,总是第一个想到他。有一次,我问他:“难道你就没有...
    积极向上的桃子阅读 225评论 4 3
  • 文/桥生 曾听一个单身的姑娘这样说过,“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其实无论你是否拥有...
    桥生阅读 24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