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爱有8种习惯》

爱的8种习惯分别是慷慨、静默、求真、坦诚、游戏、宽恕、慈悲,和社群。

一. 慷慨的习惯

人类的精神就像大海,既需要河水流入,也需要河水流出,这样才能孕育生命,产生能量。
当爱从我们心中流出时,更多的爱会流入我们的心中。
当我恩向爱敞开心扉时,我们不仅将这种传递给了他人,也能接受到其他人给予的爱。
流出决定了流入。我们给予得越多,我们的人生就越有活力,精神就越强大,生命就越深刻。

每个慷慨的举动都是在给予祝福。
在祝福他人时,某种力量就被释放出来了这种力量能够穿透并挫败源于恐惧的抗拒。
从外表看,它或许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是,被祝福着的内心却被触动,变化已然发生。

如何践行慷慨
  • 每日制作感恩清单,列出今天需要感恩的五件事,与他人分享。
  • 列出让你感到害怕的人际关系。贬低或不赞同或失望。以祝福之心尝试着拜访他们。
  • 每一个会面结束之时,让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感激和遗憾。
  • 尽可能地捐赠行善。如果你将收入的10%捐赠,剩余的90%就将派上更大的用场。
  • 不要将自己的善意只限定在每年的特殊时刻,随时向周围的人表达你的爱。
  • 心怀感恩之情。多想一想过去或现在让你心怀感恩的人们。,引导自己多做善举。

二. 静默的习惯

恐惧常常以忙乱和疲劳为食
生活的压力,紧要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
因为涉及许多我们必须承担和履行的责任。
而当我们进入静默中,我们就能找到自我,超越自我,更轻松承受这些日常生活的压力。
取而代之的,是无言的信心。
由于现在我们和心灵深处的爱之源泉联系起来了,我们会有足够的本领来解决出现的问题。
静默既是身体的体验,也是心灵和灵性的状态。
当我们的肌肉在静默中放松下来时,我们身体内在状态也会发生变化,从紧张,激动变得清醒,清凉。
我们的呼吸节奏也会变得平静而从容。
我们的心灵,也初见下沉,到充满动荡,混乱的人生睡眠的下方,所有的自我特征在深处汇聚,与我们的灵魂融合,我们的灵魂是爱的居所,是我们内心中的至爱者。

如何修习静默
  • 反复尝试,找到属于自己体验静默的方式。凝望大海,或静坐,或绘画创作。
  • 安静舒适地让思绪尽情徜徉。回想人生中不同的时光和往事。
  • 每天至少给自己十分钟时间来修习静默,到真正变成安全根基的习惯。
  • 尝试在每天不同时刻练习,以确定最佳练习时间。

三. 求真的习惯

生活不是戏剧,我们不会收到能够帮助我们做出抉择和摆脱困境的剧本和文件,
然而求真的习惯能够帮我们认识到,哪些言语,举止,行为涉及到我们的名字。
真理不会追随我们,而我们必须追随真理,真理并不听从给我们的计划,相反它有时给到我们冲击和阻力,但是如果我们真诚地相信自己在追随真理,那么我们就能相信,我们也能驾驭随后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这恰恰是信仰的本质。
求真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就在于,真理是个观点问题,它不是一个事实问题。
在聆听真理对我们的呼唤时,我们首先必须履行自身责任,而不是坚持让其他人用完全相同的方式来回答这个问题。有时我们需要接受分歧,知道怎样最好接纳分歧。这可能意味着离弃我们所珍爱的人,也可能意味着接纳真理观念不同于自己的人。
真理不是成套的想法,不能被完全包含在一个人的头脑,言语,概念或想法当中,它过于活泼广阔,不受人类控制。真理是不断发展的,是我们对自身和世界运转方式的一系列洞见,理解,启示和顿悟。真理总是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

如何实践真理
  • 每日修习静默
  • 以简短开放的句子表述思考的内容。
  • 记住实践爱的习惯的最终目标是意识到至爱者多么深切地真爱着你和所有其他人。
  • 识别思考中的冲突是来自于内在的,家人的,朋友的,或是爱人的,外在的。
  • 思考比起背叛真实的自我,他人的谴责和阻力是否更强大更可怕
  • 思考信心,平安,喜乐,忍耐,恩慈,自律,宽容,大度在其中的位置和影响力
  • 结交有类似经验的友人聆听他们的故事。
  • 意识到没有真理能够让你完全脱离恐惧。
  • 了解到践行真理有时似乎是危险的,令人敬而远之的,然而当它引导我们觉悟上升到新的层次时,最终构建的会是平安,坚不可摧的堡垒。接纳那个爱的自我。

四.坦诚的习惯

坦诚的做法实际上是关爱之举,关心自己和他人,以及彼此的交情。坦诚也是充满爱与信念的举动,使人际关系拥有更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勇敢而坦诚的对话能够让彼此关系更丰富,更深刻,更持久,经受各种挑战。有些时候,你可能觉得坦诚是徒然的,事与愿违的,但是必须记住,坦诚的习惯,是一个过程,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终点。
在坦诚时如何表达可能会让对方失控,愤怒或产生戒备心理的看法,是一种挑战,也是技巧。当我们与他人意见分歧时,坦诚会让我们接纳并珍惜这段宝贵而持久的人际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分享不同的看法并尊重彼此,这是我们能够给予他人的最大赞美。
通常情况下,在坦诚的交流中,互动的成功与否可能会取决于很多外在因素,例如时间和地点,在不带偏见的场所,双方都冷静的时候,这种勇敢的谈话能够更有成效。但是即使我们采取了所有能够想到的预防措施,心态开明并有宽宏大量的精神,交流仍然可能导致感情受到伤害。我们没有办法来决定或引导别人如何回应我们的行为。这时候怀着爱的态度来真诚践行坦诚的习惯,本身就已经足够。

如何实践坦诚
  • 在准备实践坦诚时,先自问一些先觉性问题以确定事实是需要我们去践行爱而非恐惧。
  • 在坦诚对待他人之前,要先修习静默。
  • 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动机。是存在的建设性的,积极的或者是报复性的,消极的。
  • 坦诚过程中需要在存在的层面上高度尊重他人,批评就事论事不针对人。
  • 坦诚之前找出对方存在和行为中的可取之处。列出清单。
  • 无法坦诚时,不强迫。只有不执着于结果时,坦诚才充满了爱意。
  • 坦诚前谨慎奠定沟通基础。询问对方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心情,以及明确温和表示重要性。
  • 坦诚前表明彼此配合的重要性。
  • 沟通时,以自身,对方,彼此之间的关系三个角度来时刻梳理和自省。
  • 需要给对方留出时间,来对你的话作出回应。
  • 充满自信并保持静默。消除戒备心理。你已深思熟虑,你的意图是好的。要忠诚于那个渴望爱和被爱的自我。竭尽全力,就可以无怨无悔。

五. 游戏的习惯

焦虑会让我们无法跟随生活的节奏,让我们无法接触充满爱的自我。每一种爱的习惯都需要我们认真参与,但游戏要求我们区分这种认真和致命的严肃。严肃会让我们以为自己所担忧的某个问题是整个宇宙唯一迫切的问题。把自己太当回事,就会无法从创造性的角度看待问题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让我们害怕的利害关系之外,我们会丧失对其他所有事物的兴趣。这是胆怯。而当我们出于爱而行动,就更容易让游戏进入生活,并将受益于随之而来的无忧无虑和灵活变通。
游戏的习惯能真正改变我们大脑的化学物质,让我们得到释放,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变得更有创造性,有建设性,快乐。游戏使我们可以给予自己以及他人最有爱心的礼物之一。通过它,我们变得更有创意,神清气爽,不沉闷呆板。其他人可以更轻松接近我们,也使我们的观点也变得更深刻。

如何实践游戏
  • 以学习者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就可以更自然地实践游戏的精神。
  • 留意并尊重身体所传达的讯息。了解身上恐惧与爱的力量对比。
  • 紧张陌生的场合,可以考虑融入游戏元素放松心情。但是要专注于自己。
  • 练习游戏的精神。学习一两个笑话,学习幽默的心态。
  • 花时间与孩子相处,观察他们并向他们学习。
  • 犯下错误的时候,幽默承认。没有人可以完美到任何时候都不犯错。
  • 想想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把游戏融入到工作之中。你的日常就会有更多的喜悦和创造力。
  • 有意识地多花时间和幽默诙谐的朋友相处

六.宽恕的习惯

宽恕的习惯更多设计受难者,而不是引起痛苦的人,事和情况。我们常常很难接受宽恕的概念,因为我们相信冒犯我们的人才是问题的根源。我们怎么能原谅肇事逃逸的司机,虐待我们的配偶,或是疏忽的外科医生呢?宽恕的习惯给予我们的礼物就是,它避免让施害者的罪遮盖了受害者的自由和权利。最终,宽恕更多涉及受害者的痊愈和自由。而不是施害者。
当我们经历宽恕时,有爱的强大能量被释放出来,穿透全身。在我们实现宽恕之前,那些现实和想象中的伤害无比痛苦悲伤混乱地纠缠我们的身心。但当我们最终原谅的时候,淤塞物边会融化,生命之河又可以重新流淌。这种能量变成了爱,光明和清醒,我们的灵魂就好像从囚禁中解脱。
通过宽恕的习惯,我们会面对人生旅程中及其艰巨的事情,在经历重大伤痛以后,回归自由,完整,心灵开放的自我。我们关注那些让我们遭受蔑视,羞辱,不公,暴力或威胁的时刻。这些伤害让我们内心恐惧,害怕不公得不到纠正。这种伤害根于我们的内心,成为痛苦,愤怒和怨恨的根源,让我们陷入充满恐惧的自我之中。这种生活会让我们心力交瘁,让我们遭受的痛苦在心中持续下去。我们需要思考,我们是继续停留在过去,还是利用宽恕的力量来继续生活,走向自由和爱。我们陷越深,就越可能诱使他人也陷入留存在我们心里的伤害之中。至爱者希望我们是条河,而不是个死谭。
宽恕真的仅仅是某种自我治愈和自强自立的行为。
而当实在无法彻底原谅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时,只要做出宽恕时可取的决定便可以。尽管我们无法宽恕,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宽恕。至爱者的强大力量将满足你宽恕别人的愿望,帮助你踏上治疗之旅。

如何实践宽恕
  • 修习静默是宽恕的前提条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困难,你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
  • 列一个宽恕清单。把清单像杂志一样保存在安全的地方。最终目标是不再需要这张清单。
  • 从名单中挑选一个人,用自己的心灵之眼观察TA。想想自己沐浴在治疗之光中。
  • 制定一份宽恕声明,再三念给自己听。关键是要放下自己的怨恨。不诅咒他人。
  • 记住你们可以不必再是朋友,也不必再以任何形式进行交往。放下蚕食心灵的旧关系。
  • 寻找能够帮助你保护自己的合适人选。这个过程关乎自我治愈和解脱,你必须有安全感
  • 让爱的力量战胜恐惧的力量

七. 慈悲的习惯

当我们实践慈悲的习惯,就选择了为他人映照出他们自身再也无法看到的东西。所有人心中都有神圣的至爱者之光,每个人,无论我们看起来多么平凡,出色或古怪,都远远不是我们在生活中所做事情的总和。如果相信所有人本质上都是善良的我们必然会做出这样的推论,我们是为毫不人道或伤天害理的行为,体现了作恶者的痛苦和疾病。
虽然慈悲并非最难理解的爱的习惯,但是却可能是最难以接受并付诸实践的习惯。它要求我们处于这样的信念而行动,即每个人本质上都是善良的。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宽恕将人引向慈悲。在宽恕中我们重点关注别人对我们做过的事情。而在慈悲中,我们专注于别人可能对我们和其他人所做的事情。当我们能超越他人的伤害性行为,洞察到潜藏在阴影深处的善良时,这将有助于我们揭示那种善良,激发那个人重新觉悟到充满爱的自我。在实践慈悲的习惯时,我们是在馈赠他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纵容令人发指的行为或淡化这些罪行的严重性。在公正的社会必须有法治问责。这表明,我们知道肇事者也在承受痛苦,而且相信他们内心最深处仍然有善良和光明。他们并没有丧失全部的良知。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扩展慈悲心,帮助那个人再次扎到那个爱与被爱的自我。当我们这么做时,是在正式痊愈的可能性。
虽然我们有时候可能很难产生慈悲心,当我们受到伤害或感到恐惧时尤其如此,但我们可以学会将其纳入我们的日常活动之中。不需要立刻就做到慈悲,重要的是,我们要逐渐前进。只要我们希望将慈悲的能量给予别人,克服那个充满恐惧的自我阻力和狡辩,我们就已经踏上了慈悲的征程。

如何实践慈悲
  • 花时间静默,回忆你接受他人慈悲的时刻。
  • 如果无法做到,就向至爱者或宇宙的精神或更高的力量敞开自己的心灵。请求感受到从出生之处就具有的美善。
  • 参加能够导致自我祝福的活动。寻求承受者从我的祝福的礼物中再次绽放的状态。
  • 参加静修。由静修老师指导。
  • 当逐渐相信的时候,就可以将他给予别人了,从最亲近的人开始。慢慢扩大范围。
  • 第一阶段慈悲后,可以逐渐挑战那些我们认为不配,残忍,很坏的人。达到真正慈悲。
  • 始终相信每个人都对自己人生家庭充满希望和梦想。

八. 社群的习惯

当与他人隔绝时,我们只不过是一粒微笑的沙子。轻易就能被吹走。在我们选择的社区中,我们成了岩石。能够勇敢面对大海的怒涛。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事物,会间接影响到所有人。人不能离群索居,群体能够克服其他习惯无法克服的恐惧—最核心的恐惧,即:我们本质上都孤独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们需要社群给我们勇气,激励我们去改变,要求我们承担责任,不管这种社群是我们采用什么形式找到或创建的,我们不能独自渡过难关。也不想独自度过美好时光。与他人分享我们的痛苦和喜悦有助于让我们远离恐惧本性中的黑暗,接纳我们心中始终存在的爱与被爱的自我。社交有助于我们敞开心灵。
然而团队并不意味着盲从,真正的团队能够包容意见,甚至鼓励不同意见和个性存在。当拥有独立思考的人组成齐心协力的团体,欣赏和肯定相互之间的分歧并且不会因此相互排斥时,就形成了健康的社群。
我们终生都需要远离与世隔绝和从众思维。走向温暖和力量的群社。

如何实践社群
  • 自觉选择与那些充满爱和正面能量的人共处,而不是那些排斥不同意见或喜好说教的人共处。
  • 留意家庭,生意场,社交网络中那些喜欢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并且加以褒贬的人。
  • 真诚寻找社群成员,并了解社群在他们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 以梦想或兴趣爱好的方式寻找社群。
  • 练习静默
  • 在社区活动中慷慨地对待别人。
  • 尊重每个人的差异性,让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至爱者的光明。

当我们向丰盈之爱敞开心扉之时,我们的生命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世界也将变得更为公平公正。让我们放下积怨,放下对自己或他人的责备,通过赞美并分享已然安住在我们心中的爱,让自己摆脱深受其苦的恐惧,愤怒和悲伤。在内心找到勇敢而充满创造力的声音,告别索然无味的沉闷生活,开始充满活力的欢快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习惯爱需要学习,也需要勇气,爱与被爱都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燕子 古往今来,爱与被爱是...
    艳子的创作空间阅读 3,268评论 0 9
  • 费劲心机编着关系圈 圈里人荣光闪烁 圈外人眼巴巴渴望 假意的善良掩饰潜规则的堂皇 狡猾的都嬉皮笑脸 丑陋的都披着...
    暮雨清风阅读 288评论 55 20
  • 附:《杭杭新解朱德庸漫画》 即便全世界都是黑暗,你也要为自己点一盏灯。 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下去,做最阳光的自己! ...
    陌上花开一水间阅读 307评论 2 3
  • 昨夜读迅哥的《野草》,觉得有些地方,可以做几条批注。 一 未知花名 〖我不知道那些花草真叫什么名字,人们叫他们什么...
    田远阅读 1,011评论 0 3
  • 在哈满雾气的窗户上写字 你想起小时候可以这样玩一天 想了很久写下来一个家字 你发现家变成了客栈 你成了一个独当一面...
    末远川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