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里的年味

        小时候,在农历腊八前后,经常会听老人们讲:“喝了腊八粥,人人都糊涂”。

        意思很明白,腊八过后,年就近了,也到了置办年货的日子。人糊涂了,是指置办年货的节奏快了,出手花钱大方了,甚至不顾一切的大手大脚了。

        那个年代的腊月里,在秦镇逛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秦镇,是长安、鄠邑一带有名的大集镇,平日里双日逢集,但腊八过后,天天都是集了,而且随着春节越来越近,逛集的人也就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直到腊月二十前后,可以说达到了顶峰。可以理解,农耕时代,腊月里天寒地冻,基本没有什么农活,逛集除了购买年货外,还可以卖眼擦心慌。况且,那个时候,生产队实行的工分制,辛苦一年,等到腊月里才能决分,把工分兑现成钱。手头有了钱,不但精神上得到了满足,也有了花钱的资本,而且还受“宁穷一年,不穷一节”传统观念的影响,因此,每到腊月里,人们不糊涂才怪呢,街头上人满为患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看来,那个年代,虽然劳作是辛苦的,经济是拮据的,生活是清贫的,但到腊月里,年味却是自然的、十足的,浓烈的,令人至今向往。

        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但却都有同感,年味淡了。仔细一想也不全对,年味还是照样固守在人们心里的,只不过是年味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体现更加多元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从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春运”一词,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是听不到的,而今成了数以万计人绕之不过的大事。每年这个时候,交通部门就会宣布,春运订票开始,春运即日启动,媒体的相关报道也随之多了,售票窗口,车站码头,急促紧张的画面,把回家过年的气氛一下子点燃了。这样略带有火药味的第一枪,吹响了过年的号角,打乱了人们工作与生活的节奏,加快了年味袭来的步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在商家五彩斑斓的广告里。节假日消费,是人们消费需求的重头戏,也是商家看好的节假日经济的重要节点。进入腊月之后,回家过大年,一家大团圆之类的促销广告充斥着电视画面,占据着黄金时段。画面里以红色为主的暖色调多了,灯笼多了,喜福多了,语言亲切了,画面温馨了,这样强烈的视觉冲击,一下子拉近了年的距离,感受到了浓烈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在人头攒动的市场里。近几年,随着电商的迅速崛起,实体经济受到了具大的冲击。但腊月的市场里,实体经济却独占上风。你看各类年货的柜台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昨天去了趟超市,看到鸡鸭鱼肉,烟酒糖茶等柜台前,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包小包的往回提,整箱整件向外扛,场景十分热烈。能放得干货先买,即食新鲜的后买,人们各自按照购买计划,开始了疯狂的购物季,而且在腊月二十以后,还会达到高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在年底的聚会里。党的十八大之后,公款吃喝,迎来送往的事看不到了,但一些民营企业,部分小型公司,少不了一些聚会,最近的朋友圈里,少不了这样热闹场面。对于他们来说,一年到头,员工小聚理所应当。一是借此机会,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来个总结,对员工的付出表示一下感谢,对来年的工作予以展望,真是鼓劲打气的绝好机会,更何况酒逢知己千杯少,酒后吐真言,几巡过后,没有尊卑之分,没有贵贱之别,酣畅淋漓,无话不说,凝聚力全然体现,同事情尽在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在一幅幅鲜红的春联里。前几天去社区物业公司办事,物业热情的递上了一幅春联,顿时心里觉得热乎乎的。最近的朋友圏里,不时有书法家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进机关,下基层,进行义务写春联活动的相关资讯,从书法家苍劲有力地挥毫泼墨里,从拿到春联的男女老少喜气洋洋的表情里,从一幅幅春联吉祥如意的祝福里,不但感受到了人们的和谐之美,更感受到了百姓对春天的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味,在拿到回家过年的车票里。春节来临,春运启动,对于回家过年的人们来说,虽然一票难求,也得一票必得。因为一年里,攒着劲儿在外漂泊打拼,没有机会与家人见面,只有春节才能回到远方的家,与在家的老人相聚,与留守的子女团圆。过些日子,中国大地所有的交通线上,将有几亿迁徙大军,带着满满的温情、亲情,赶往在回家的路上,用不了多日,平日里人满为患的北上广深等城市将成为一座空城。这就是中国特色,也是年味的集中大爆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在抱怨年味越来越淡的同时,说明你还在乎年味。

          真正的年味,是在人们的心里!

       

        农历2019年腊月20日晚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月里的欢喜 文/曾兵 喝了香甜腊的八粥,粥就有了年的味道了,春节团聚的日子也就不远了,这个无光十色的食材粥,...
    东方流冰阅读 460评论 2 6
  • 又是一年腊八节。上班前,女主人已经安排今天让小内弟一家跟着出去逛一逛,顺便去轻工市场选购质量可靠的水管。所以今天中...
    海滨公园阅读 308评论 1 4
  • 我的一生某个阶段,总要去做点什么,不是为了证明也不是为了其他,就只是想按照自己心愿去活,该爱的时候好好去爱,该哭的...
    爱吃面包的树阅读 377评论 8 3
  • 1. 安装 pyperclip 使用方法 复制 粘贴 2. 安装 PyKeyboard 安装 pywin32 ht...
    云胡同学阅读 5,225评论 0 0
  • 两天时间,开始有理由地理解了一些人。 前几天,在某本书上看到了一句话叫:万事随缘。当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一个年...
    CiriA1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