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深入浅出》笔记一

笔记来自网易云课堂——《产品经理深入浅出》课程

1.产品经理诞生的来龙去脉

1.1什么是产品?

  • 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
  • 产品分为有形和无形

所有产品都是可以被明码标价的。

互联网产品:基于互联网相关的产品

1.2优秀产品经理

1.3产品经理诞生的背景与原因

1.3.1国内互联网发展的几个阶段:

  • web1.0阶段:以单项的信息传递为主,主要由站方提供内容.例如,浏览网页
  • web2.0阶段:互联网内容逐渐由用户开始创造,例如,博客空间等
  • web2.0+阶段:在用户原创的基础上,引入社交网络的概念,例如,微博开心网人人网

1.3.2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

  • 2009年以前
    短信/彩信/彩铃等SP业务
  • 2009年以后3G普及(带宽提升)移动应用开始普及

移动特性:

  • 地理位置
  • 重力感应
  • 语音传输
  • 更大的屏幕
  • 更灵敏的触屏

1.3.3互联网产品诞生的大致流程

流程

1.3.4互联网产品诞生需要的组织成员

组织成员

1.4为什么你要做一名产品经理

做产品经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哪些帮助

  • 思维方式
  • 领袖力
  • 沟通能力
  • 执行力
  • 互联网产品专业能力
  • 实战收获

1.5理解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差别

  • 产品经理主要靠想

负责做正确的事,提出做这件事情的方法和方式,全程跟进并保证这件事情是按照预先构思的方法和方式在前进.
提出产品规划,构思产品盈利方式,设计交互流程.

  • 项目经理主要靠做

负责把事情做正确,尤其是在时间,成本,资源有一定限制的情况下.
例如,在30天内,组织研发团队根据产品提出的需求,完成对产品的开发工作,并确保所有的功能点正常使用.

1.6常见问题

  • 产品经理的收入如何?
  • 产品经理工作压力是否很大?
  • 必须要要懂技术研发的人才能做产品经理吗?
  • 不懂美术设计的人能做产品经理吗?
  • 如何入行?

2.产品经理的六大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2.1市场调研与分析

2.1.1了解市场需求

  • 与潜在用户交流尝试能否获取需求
  • 明确存在于改机会中的目标用户群体与特征(年龄,收入,性别,心理特征)
  • 与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同事交流,如销售,技术,运营,市场,技术支持等
  • 获取,分析,评估用户的需求
    • 需求的收集
    • 需求的分析评估
      • 是否迫切
      • 是否强烈
      • 是否高频

2.1.2分析竞争状况

  • 市场报告
  • 行业文章
  • 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

2.1.3自身资源与满足用户需求的匹配程度

  • 技术资源(是否存在技术资源,是否需要技术预演)
  • 市场资源(媒体资源,推广渠道,公关资源等)
  • 运营资源

2.1.4目标

  • 发现创新产品的机会
  • 发现改进现有产品的机会

2.1.5输出文档,汇报对象

  • 商业需求文档BRD(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
    讲清楚为什么有这个需求,需求的边界和业务目标,所需资源等
  • 市场需求文档MRD(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
    如何来实现,什么时间实现需求,实现了需求会获得什么结果

2.1.6注意事项

  • 鞋子的故事
  •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 切勿陷入自己营造的主观主义情绪中

2.2产品的规划定义与产品设计

2.2.1产品的规划定义:把产品讲清楚,是市场调研后产品抽象的过程与结果

  • 产品愿景:团队为之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 目标市场:主要是指目标用户群体与群体关联的位置
  • 竞争分析:供团队成员参考与理解
  • 产品功能与详细描述
  • 产品功能的优先级
  • 产品用例:Use Case,让团队成员更容易理解你的想法
  • 性能需求:最大并发数,同时在线人数峰值,峰值系统响应时间,响应速度等
  • 其他部门支持需求

2.2.2产品设计:把产品想清楚,是产品定义后的具体表现

  • 明确产品调性:微信启动画面,陌陌,Google,豆瓣
  • 用户体验设计: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
    • 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
    • 用户体验设计(User Experience Design)
    • 用户界面设计(User Interface Design)
    • 前端开发工程(Web Developer)

2.2.3输出文档

  • 产品信息架构图
  • 产品原型图
  • 产品需求文档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2.3产品研发过程中的项目管理

2.3.1与各团队充分有效的沟通,协调资源保证产品按照既定目标正确前进

  • 协作并确保各方都按照既定目标前进
  • 和产品研发沟通合作,确定产品的基本时间节点
  • 产品开发过程中,与项目经理协作,跟踪产品开发进度
  • 与公司高层及时沟通,汇报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度,困难,协调资源
  • 及时与各团队通报产品进度,确保信息对等

2.3.2需求管理

  • 新需求
  • 变更需求

2.3.3本阶段目标

  • 产品测试并验收完成

2.4产品宣讲

2.4.1为什么要产品宣讲

前期的产品立意,市场分析,需求等都由产品团队与研发团队主要参与。进入研发阶段,根据产品实际情况一般会在合适的时候让其他相关团队开始了解产品,此时,一般需要对产品进行内部宣讲。

2.4.2主要宣讲对象

  • 客服
  • 市场
  • 销售
  • 运营
  • 其他

2.4.3产品宣讲的目的

  • 内部培训,让团队成员熟知产品特性与调性
  • 获得认可
  • 统一愿景
  • 激励士气
  • 获取信任支持

从不同部门看产品宣讲队其意义与作用:

  • 客服:有利于客服人员更好的组织与理解接下来的工作,包括客服问答处理流程
  • 市场:了解产品,有利于市场人员提前准备推广战略战术,包括如何包装产品
  • 销售:了解产品,有利于销售人员提前和现有客户沟通,做好销售预热准备
  • 运营:了解产品,能更好的让运营人员参与到产品中来,提前理解产品功能,减少后期沟通障碍与成本

符合阶段性战略的需求优先级最高

2.4.4产品宣讲方式

  • 产品内部推荐会
    • 前景预测
    • 产品演示
    • 产品试用
  • 注意控制
    • 气氛
    • 引导
    • 专业术语

2.4.5产品宣讲的目标

  • 获得认可与支持
  • 帮助其他团队更好的理解产品
  • 协助其它团队更好,更快,更协调的围绕产品开展工作

2.5市场推广协助

2.5.1对产品宣传资料物料进行内容的把关

  • 包括:
    • 网站
    • 移动应用
    • 公关资料
    • 印刷品
  • 目的:确保产品调性与产品描述的一致性(注意是提出指导意见,但不是对别人工作横加干涉)

2.5.2主要针对

市场、公关、运营、销售

2.6产品推出后的管理与迭代

主要工作:

  • 运营数据的整理分析
  • 深入一线体验产品
  • 关注用户需求反馈
  • 持续与各部门保持协调沟通
  • 新版本迭代与优化

3产品经理的时间与情绪管理

3.1产品经理的自我管理能力

3.1.1习惯,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

习惯的养成

  • 生活的魔力
  • 自我管理

3.1.2你的工作角色,决定了你的生活方式

3.1.3产品经理不仅需要一个风骚的内心,更需要刚硬坚定的自我管理能力

  • 面对多个团队的人际关系(领导,同级,下属各种维度)
  • 面对来自工作的各种压力
  • 面对产品推进中的各种事件与节点
  • 面对职业生涯中海量的知识结构

3.2产品经理的情绪管理

3.2.1什么是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指通过研究个体群体对自身情绪和他人情绪的认识、协调、引导、互动和控制,充分挖掘和培植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智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个体和群体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并由此产生良好的管理效果

3.2.2自我情绪管理

  • 心理暗示法
    • 我每天在各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好
    • 尝试在纸上,慢慢的写下:冷静,三思而后行……,感受内心的平静
  • 注意力转移法
    • 立刻换个环境,外出散步,不要纠结!
  • 适度宣泄法
    • 不要过分压抑自己,把心中不快宣泄出来
  • 自我安慰法
    • 胜败乃兵家常事
  • 交往调节法
    • 某些不良情绪常常是有人际关系矛盾和人际交往障碍引起的,立刻沟通比胡思乱想好太多
  • 情绪升华法
    • 凡是都有两面性,为什么不看到事情乐观的一面?

3.3产品经理的时间管理

3.3.1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就是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

  • 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

  • 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什么事情,还要决定什么事情不该做。

  • 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

  • 重要紧急:处理危机、完成有期限压力的工作

  • 重要不紧急:防患于未然的改善、建立人际关系网络、发展新机会、长期工作规划

  • 紧急不重要:不速之客、某些电话、会议、信件

  • 不重要不紧急:浪费时间的事情

3.3.2时间管理的技巧

动态调整,每天简单过一遍,看看是否需要调整

时间管理软件:

  • ToDoList
  • EssentialPI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