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行之有效的英语教学方法: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1)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关于英语教学法。文中的观点我比较认同,因为跟我自己的实践经验非常吻合。

将主要内容分享给大伙儿。

作者在文中说:

“母语者在英美国家学英语,似乎不需要精学。这是很多人观察到的情况:只要大量听说读写就可以了,英语自然就很高水平。

所以很多人观察到这个情况,就觉得,只要模仿英美孩子学习语言的模式,就可以学好英语。

于是,很多家长甚至老师,以学过的英语资料的多为第一标准:

这个孩子多久听完神奇树屋,那个孩子多久搞定整套哈利波特。

他们仿佛以完成多少部绘本分级故事原版书为学习唯一和至高的目标。

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学习数量不是学习质量,学习速度不是学习效果。

当然,大量输入确实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能搞定一整套素材,也是一个不小的成绩。

不过很不够。

学英语不能机械照搬自然习得。因为所谓的自然习得的条件,其实中国人学英语是达不到的。

因为,国内和国外学习英语的环境有显著的差距。

差距至少有以下两个:

1、时间资源不同

英美国家几乎一天除了睡觉,24小时都是英语输入,而睡觉时做梦和潜意识处理信息,用的都是英语。国内的英语学习者,顶了天就是每天学1-2小时。

2、语言资源不同

在英美国家,随时都有纯正的英语输入,而在国内,纯正的输入,就是只有那些英语原版的材料。

所以在与英语国家相比,中国人这种英语输入,是比较被动的,机械的,灌输式的。必须将输入活化,必须创造更多输出训练机会。

这就要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必须用好这每天黄金的1-2小时,优化其投入产出比。

精学是解决问题之道

精学,就是同样一次材料反复学。


1、精学解决国内外英语环境差距问题

对同一个材料进行反复听说读写交流的一体化学习,就迅速将这个材料刻录到了人大脑里,就迅速从输入过度到了输出,将提高输入输出量变成了有效转化率。

精学模式,甚至比母语习得的速度还快。因为母语学习是靠大量材料随机学和方式随意的训练。而精学是精选材料的刻意训练。

实际上,精学是将基础语言能力提升和高级语言艺术训练这两个阶段放在一个阶段做了。

这就是生活随意聊天和相声演员训练的差异所在。

很多人聊了一辈子天的语言学习效果,不如去相声培训中心科学训练一个月。

刻意训练,就减少了所需要的学习时间,解决了国内外英语环境差距问题。

2、精学解决了生词记忆和运用问题

精学的反复性,一个生词何止重复了几百遍?根本不用担心遗忘的问题。

所以,精学本身就是复习。

我们精学的目标一定是输入+输出。听懂读懂了,理解了,只是输入,这只是基础的基础的初级阶段而已。

输出表达出来,则有四大标准:

1.语音的标准性

2.语法的规范性

3.用语的细腻性

4.题材的丰富性

精学的目标就是烂熟于心,表达自如。而不是泛泛而学的半吊子。

(2)

韵韵的英语学习,从五岁左右开始,最初的学习资料用过一些英语童话故事,然后迅速进入新概念英语,一直到高一。自始至终都是我自己教她,用的就是精读的方法,每篇文章都是:听,读,背,全部到达滚瓜乱熟的程度,然后默写。渗透其中的语法,就用专题或者系列的方式,讲透学透,辅以专项练习题。

从二年级开始参加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每次均获一等奖。


十来年以前的全国英语赛,以考察写的能力为主,低年级组已经要写英语作文了。

韵韵小时候的准考证保存得不够好,读四年级参加五年级竞赛的准考证完全坏掉了 没能保存下来,有点遗憾。

十几年前,没有那么多理论,我当时对于自己孩子和学生的目标明确:英语要能听说读写每项技能精,而且考试要高分甚至满分。就这么简单粗暴。

实际成效呢?

高一时,有一次我打电话给她的英语老师(当时她以超过湛江一中免费线50多分的成绩进入湛江一中重点班,但她的高中老师我没有私下见过面,只是参加家长会时见过),当然希望老师能严格要求孩子,也希望能多多指导孩子。当时老师的话大致是“楚韵妈妈不用客气,楚韵的英语我觉得根本不用老师教了。”我从内心深处尊重而且无比感激这位老师。

高一暑假,韵韵开始接触并且考托福,不到半年的时间,考出113分的高分。

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她的听说读写能力超越很多中国学生,而这些中国学生全部毕业于国际学校甚至美国高中。

所以,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很重要,不被理论带着乱跑无比重要。因为孩子的学习时间耽误不起。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九节:“对于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对于敌,击溃其十个师不如歼灭其一个师。”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处理工作,解决问题,宁可少一些,但是一定要彻底。英语学习,也是这个道理。

(三)

英语语法的学习,用平实的语言,简单透彻,让学生听懂非常重要。此外,语法题的练习也非常重要,它相当于实战演练,帮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掌握语法。

系统扎实的语法学习很有必要,它能引领英语学习大厦逐层上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