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大幅度降低 Meteor App 的首屏加载时间

tr;dr

利用 CDN 镜像加载 Meteor App 的 css、js 文件

许多研究表明,用户最满意的网页加载时间是在2秒以下。能够忍受的较长等待时间上限大概在6~8秒之间。如果需要等待12秒,99%以上的用户会关闭网页离开。

所以如果要给用户提供愉快的使用体验,尽量做到 2 秒内打开你的网站。

问题

大家知道 Meteor App 打包之后前端的 css 和 js 文件就算压缩了也有 500KB 左右。这样如果使用自己的 web 服务器来提供这些文件加载的话,一个问题就是很慢,另外还会消耗更多的云主机流量,这可比 CDN 流量贵多了,一般云主机流量是 CDN 流量的 3 到 5 倍的价格,甚至更贵,如果你的配置很高的话。

简单的计算

如果你的网络服务器是最基本的一兆带宽 1 Mb/s(注意 Mb 和 MB 的转换),那么就算是一个人访问也至少得等 4 秒才能看到你的首页,两个人就变为 8 秒(实际上更久)。人多了就是龟速。就算是 100 Mb 的大水管也顶不住几百人的访问,而这点访问量一般也不值得用负载均衡这样的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主机大带宽是非常贵的。

如果你的服务器是按照流量收费,那么大概 1元/GB ,具体取决于你的服务器提供商和区域。但是使用 CDN 一般在 0.3元/GB,你可以节省 70% 的流量费用。单个云主机的峰值流量也有限,肯定不如 CDN 的分布式节点。

所以使用 CDN 在速度和经济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解决方法

解决办法很简单,只需要使用外部 CDN 服务,再加载一个 Meteor 包,部署时增加一行配置就行了。不用额外写任何代码,也不用自己上传文件。

CDN 服务

首先你必须得有 CDN 服务。这里以我用的七牛为例子。七牛有每月免费 10GB 的计划,应该能满足很多小的应用了,或者测试目的。你可以使用 Github 或者微信等方式登录七牛。

首先需要创建一个新的资源,类似亚马逊 S3 的 bucket。具体就是 添加资源 -> 对象存储。创建好资源之后,选择镜像存储。然后在镜像源里填写你的网站地址。例如
mcdn

填写好后,你会得到一个七牛生成的测试域名,类似 xxxxxx.bkt.clouddn.com。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绑定的域名。记下这个域名,稍后还会使用。

使用 Meteor-CDN 包

这个包的代码和文档在 https://github.com/nitrolabs/meteor-cdn/ 。它主要的作用就是把打包后的 css 和 js 文件的域变更到你指定的 CDN 地址。如果环境变量里没有 CDN_URL 的设置,那么程序就不会有任何变化。

安装

meteor add nitrolabs:cdn

运行

一种方式是在运行时指定 CDN_URL 的地址

export CDN_URL="http://xxxxxx.bkt.clouddn.com" && meteor

或者在你的 mupx 的配置里的 env 加上 CDN_URL

// mup.json
{
    // Normal mup settings
    // ...
    // Configure environment
    "env": {
        "PORT"       : 80,
        "CDN_URL"    : "http://xxxxxx.bkt.clouddn.com",
        "ROOT_URL"   : "http://www.mysite.com"
    }
}

通过以上两种方式之一运行后,你的网站就飞起来了。可以使用 Chrome 的开发者工具 network 页面查看各个文件的加载时间。

结论

下图是 jianbo.im 网站在不使用 cache 的情况下的加载情况。Meteor 打包压缩后的 419 KB meteor_js_resource 只需要 98 ms 加载,整个初始 markup 加载花了 682 ms。

network

当然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网页的加载速度,但是这个方法简单有效,可以满足很多 Meteor App 的应用场景,能使你的 Meteor App 在比较便宜的云主机网络条件下处理更多的用户访问。

另外附上镜像 bucket 里到底存储了什么,也就是什么文件被加速了。大家可以看到 js、css 还有一些字符等信息文件。robots.txt 是告诉搜索引擎是否收录和处理镜像冲突。有两组 css、js 文件是因为我 build 了两次,每次产生的文件名不一样。这样也保证每次修改源码后用户访问到更新的 css、js 文件。


buck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