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在婚姻里过得好的女人,都有这三大特点

章子怡,国际巨星,出演过《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一代宗师》、《十面埋伏》等经典电影。尽管作品很多,演技很好,却依然在过去的日子里,曾经饱受争议与诟病。

尤其感情方面,在近十年内,经历过与富二代霍启山相爱、和身价几十亿美金的富豪艾维尼沃订婚、和撒贝宁相恋这三段有始无终的爱情。之后,出乎意料地嫁给了浪子汪峰。即使不被祝福,她依然义无反顾地走向了他,与他和他的继女,一起面对纷纷扰扰的人世间。又冒着高龄产妇面对的种种危险,先后生下女儿醒醒和儿子。浪子回头金不换,汪峰在和章子怡的相处过程中,也逐渐变成好丈夫、好爸爸,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幸福而安宁,狗粮经常撒得齁甜。

1979年出生的章子怡,已经过了40岁。如今的她,抛却强势女人的盔甲,变身温柔的妻子和母亲,可谓是人生大赢家,不仅事业有成,更拥有儿女双全、美满幸福的婚姻。

这和她成熟稳重、通透明理不无关系。

1、愿意围绕着家庭,享受平淡的婚姻生活。

很多女孩子,走进婚姻之后,逐渐的就受不了枕边人不再浪漫这一“特性”,觉得曾经以她为中心的他,变得没那么关心她了、没那么宠爱她了,张口闭口就是家长里短,不是说工作的大事,就是讲跟父母、孩子相关的小情。

其实,这是没搞明白爱情与婚姻的区别,是把婚姻当做爱情去经营了。从本质上讲,爱情和婚姻,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模式。爱情是两个人的,还未涉及到生活琐碎的事情,不用考虑养家糊口这样的重任。婚姻则是两个家庭(利益)、两个个体(利益)的结合体,方方面面都将交织在一起,需要顾及的面向很广。说白了,就是从狭隘的、单纯的二人世界,走向广阔的、复杂的群体社会。如果这个时候,你还奢望随时享受所谓的浪漫、希望他天天说情话给你听,而不是脱下华美的旗袍,甘愿做一个婚姻里的贤妻良母。那么,你的婚姻不只是一地鸡毛,更可能千疮百孔。

男人呢,是直线思维模式,他觉得结婚了,你就是他的人了,他完成了成家立业里的成家这个终身大事,接下来,他就想着立业,这个立业有传宗接代和功成名就两个层面。章子怡就很懂得这一点,她卸下国际巨星的光环,心甘情愿做居家女人,所谓居家女人,就是以家庭为重。她不会因为,他为她做了很多事情,就沾沾自喜,就以为这是最爱的一种体现,反而很客气的跟他说一声谢谢。她也不需要,他天天说激情万丈的情话给她听。她就是,很淡然的,享受着他们之间平平淡淡的婚姻生活。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2》里,汪峰就曾坦言道:他俩的婚姻生活很平淡,两个人在一起聊得最多的,也基本上跟孩子有关。或者章子怡会针对汪峰的演唱会及新歌,不断的挑毛病。

汪峰还说:我们的婚姻生活之所以会显得很平淡,就是因为我俩都经历过大事情,所以就特别珍惜家里的小事情,我们都觉得简单才是最珍贵的。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人都觉得这些聊天内容,实在太没意思,消磨了夫妻之间的感情。然而,婚姻生活,过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孩子啊。

现年73岁的战役英雄李兰娟院士,与其丈夫郑树森院士,一个是传染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一个是医术精湛的肝移植权威专家。两个人都在医院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都是从家到医院,从医院到家,用李兰娟院士的话说,就是“经常是他在台上做手术,我在实验室讨论问题,弄到半夜一两点是常事。”

两个人在一起说话的内容,基本围绕着工作,没有任何的甜言蜜语、浪漫约会这些。甚至结婚当天,即1975年5月1日,他们在家中正在举办简单的婚礼仪式,突然接到电话,说郑树森父亲生病,二人只好连夜往回赶。当时没有直达老家龙游的火车,他们就在金华火车站中转过夜。李兰娟院士回忆此事的时候,不无感慨地说道:“我们把铺盖往地上一铺,就这样在火车站度过了新婚第一夜。当时条件虽然艰苦,内心却很甜蜜。”

所以,婚姻中的两个人,不在于你们聊的是什么,而在于能不能聊一辈子。就像一次节目中,王志文被问到想要什么样的爱情时,他说的那样,找个能说话的人。什么是能说话的人?王志文给出了精准的解释,他说,比如说我们已经睡下了,然后我突然想起一个什么问题,我能直接叫醒她,跟她说说话,而她也能跟我说说话。

很多人都跟朱军一样,觉得这个挺容易的。不就是找个说话的人嘛,随时都能找得到啊!但实际上,恰如王志文所说:“不容易。通常是谁‘哎呀,都几点了’、‘再睡会儿吧’、‘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我觉得我就想找一个,随时都能交流的人”。

所以,章子怡在这一点上,非常智慧。

2、收敛工作上的强势,绽放温柔如水的天性。

强势,是事业成功的女性身上,特有的一种锋芒。不强势,如小家碧玉一般的柔弱女子,也不可能在事业上,达到一定的成功之境。

章子怡的强势,展现在野心上。早些年,她的面相,完全看得出来她是野心勃勃的女子。而且,她根本不加掩饰,就那么赤果果的昭告她的野心。其次,她的强势,展现在演戏上,据说,在拍摄《卧虎藏龙》时,她和杨紫琼交手,意外的被削到拇指,为了不影响拍戏进程,直接将受伤的手指插进雪里止痛。在拍《十面埋伏》时,她边吊威亚吊边跳舞,大腿韧带永久性拉伤。

按照现实生活中的常理来讲,这样的强势女人,回归到婚姻中,很难幸福。因为大部分强势女人,都免不了将工作上的强势与好胜,带回到家里面。和枕边人说话,高高在上、得理不饶人的气势,不自觉的,就把对方挤兑到卑微、下属这个位置上了。

章子怡则不,她是真真正正的,将国际巨星、将演戏上的狠劲儿和强势,全部收敛起来。她就把自己当做这个男人的妻子、几个孩子的母亲,有条不紊的,做好在婚姻生活中,所需要的每一件分内事。她看向眼前的这个男人,身边的几个孩子,眼睛里都是柔成一汪水的甜蜜。

虽然小苹果不是自己亲生的,但她却以柔情蜜意,成为这个女孩子心里的母亲,给了这个女孩子一份温暖和安全感。若心有芥蒂,小苹果怎么都不会第一次见面,就对着章子怡喊妈妈。录制节目时,一有空章子怡就跟两个女儿小苹果和醒醒视频通话,有说有笑、温柔如水。最难得的是,章子怡记得小苹果的喜好,知道她喜欢极限运动,自己体验了一次降落伞,赶紧跟小苹果视频分享。由此可见,章子怡不仅对自己亲生的女儿用了心,对小苹果,也是真的用心了。

从他们的合照中发现,章子怡总是偏向于小苹果更多一些,或者与小苹果更亲密一些。如果你懂家族系统排列这个西方灵性疗法,就知道,在家庭序位方面,章子怡遵守了先来后到这一法则。也就是说,在一个家庭中,先来的要排在前面的位置。比如再婚家庭中,如果夫妻之间带来了与前任的孩子,那么,在家庭的排位方面,这个孩子,比现任妻子先出现的,现任妻子必须尊重这个孩子的存在,并把这个孩子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只有这样,再婚生活才能容易长久下去。很显然,章子怡做到了这一点。尽管,她未必清楚家族系统排列的序位法则。

那么,从爱情的角度来讲,章子怡是真爱汪峰,她愿意把汪峰所珍视的一切人事物,都规划到自己的人生当中。所以,她对小苹果,是发自内心的给出了一份母爱。

有句话说得好,在外做大女人,在家做小女人。

章子怡之所以赢得了美满幸福的婚姻生活,就是她非常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该强势该做大女人的时候,便强势,便做大女人,就像在《演员的诞生》里,她毫不客气地怼郑爽、然后又完全不给面子,将刘烨的鞋子给丢出去。

该柔弱该做小女人的时候,便柔下来,便做个小女人,就像和汪峰一起散步时,她很自然地依靠在汪峰身边,即使汪峰给她买的羽绒服很不好看,她也非常配合他,试穿了一下。,而不是直接甩脸给他看;即使偶尔吵架,也坚决不隔夜记仇,而是及时把话说通了;即使说从来不听他的歌,却去看他的演唱会,在跳伞时的背景音乐也是他的歌。

3、任何时候,都保持经济与精神双重的独立。

毫无疑问,身为国际巨星的章子怡,在经济层面,是个实打实的富婆。她不缺钱,哪怕一辈子不去工作,之前赚到的财富,也足够她很好的生活了。这一点,和王菲一样。但不同的是,我们看到的汪峰和李亚鹏,这两个男人在事业上,则走向了完全相反的路途。李亚鹏,从当初屏幕上的男神,变身商人,进行商业上的各种投资,还赔得很惨。也许没有大把大把地花过王菲的钱,但在经济独立这方面,李亚鹏肯定不如王菲,从这一点来看,他们的婚姻已经失去了平衡力。

而汪峰一直致力于他的演唱事业,不在意妻子章子怡的指指点点,甚至还很大方地承认,章子怡是他的音乐老师。尽管名气上,始终不如妻子章子怡,但经济上也是非常独立的。

即使你说汪峰借助章子怡的名义,完成了跨度非常大的逆袭,在《中国好声音》中担任导师,从最初的500万,飙升到1500万这样的酬劳。但也不能否认,汪峰他也有这个才华,担得起这个身价。

其实,任何婚姻,都是互相滋养、互相成就的。所以,把汪峰与章子怡的婚姻,当成利益结合体,也未尝不可。只不过,他们这个利益结合体里,掺杂了更多的爱与包容。

只要有爱、有包容,双方都能够得到滋养、成就对方变成更好的人。那么,即便是人们眼中的利益结合体,那又如何?婚姻本来就是合作关系,谈利益并不为过。

而这样一种婚姻关系,必然建立在彼此的经济独立和精神独立之上。

从章子怡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未结婚之前,她就活出了精彩的自我,没有爱情时,一心打拼事业。谈恋爱的时候,又不矫情做作,而是大方认爱,分手了也不撕破脸皮、深陷悲伤之中自卑自贱。结婚后,她没有因为围绕着男人和孩子,而失去精神上的独立。她能够随时给汪峰关于演唱会或新歌上的意见和指导;不忘对为自己做了任何事情的丈夫说一声谢谢;没有因为工作忽略孩子,亦没有因为孩子而影响工作;她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很自在地转换不同的角色;她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她摆得正自己的位置……这些都是精神独立的人,才能做得到并且做得很完美。

曾经针对经济独立重要,还是精神独立重要这样的话题,与一些姐妹们进行过激烈的探讨。很多人都认为,精神独立最重要。也有人觉得,经济独立最重要。

我以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都重要。经济独立的女人,未必做得到精神独立。但经济不独立,精神层面就不可能彻底独立。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到哪一个,手心朝上的女人,能够底气十足地,自己做主,去买一件自己奢望很久的昂贵的衣物,或做成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现实生活中,手心朝上的女人,几乎毫无例外地,活得卑微而低贱。有时候,经济命脉掌握在他人手里,就等同于把自己的精神独立权,交给了他人。

所以,任何时候,都先保证经济独立,然后不忘追求精神独立。这一点,所有女人都应该向章子怡学习,先赚钱,再恋爱结婚。最不济,万一婚姻生活不如意,想哭的时候,还有钱飞到巴黎去哭,不是吗?

文/费漠尘(莫小漠),针对文中的阐述,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源百度,版权归原作者侵删,感恩!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红楼旧梦(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关于红楼梦系列文章)

尘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红楼梦文本系列文章)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