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搞定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群面最常用的面试形式,成为求职者始终绕不开的一环。究竟什么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如何准备无领导小组面试呢,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

无领导小组面试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概念、特点

      ☆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由多个应聘者组成一个临时小组,依据给定的某个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充分进行讨论,并最终得出统一的结论;而评分者(主考官)会依据每个应聘者在讨论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为应聘者在各个维度上进行评分。

       关键点:团队性讨论、统一结论、行为表现、多维度评价

      ☆ 无领导小组讨论有如下几个特点:

       1、对团队活动的一种模拟;

       2、模拟不同意见的交锋以及一致意见的达成;

       3、中高层管理团队经常要做出集体决策,而个人对所讨论问题又往往有不同的观点;

       4、即使一般员工在工作中也经常需要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

        因此合作中的倾听意见、妥协和说服对于完成工作任务都是重要的。

       因此合作中的倾听意见、妥协和说服对于完成工作任务都是重要的。

倾听意见、妥协和说服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实施流程及座次安排

       ☆ 无领导小组讨论通常的实施流程:

        1、开始阶段:主考官宣读讨论的注意事项和讨论题目,应聘者阅读题目,独立思考,准备个人发言。准备时间一般为3-5分钟。

        2、个人发言阶段:应聘者轮流发言,初步阐述自己的观点。主考官控制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3分钟。

        3、自由讨论阶段:个人发言后,小组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应聘者不但要继续阐明自己观点,而且要对别人的观点做出反应。讨论最后必须达成一致意见。自由讨论的时间一般为30-40分钟,此阶段主考官不作任何干预。

      ☆ 应聘者安排:每组5-6人(或更多)

       分组原则:竞聘同一岗位的应聘者必须被安排在同一小组,以利于相互比较;同时,同一小组内的成员也应尽量是竞聘同一个岗位(或相似岗位)的应聘者,以保证相对公平性。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评分者:由竞聘岗位的上级经理、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心理学家(或人事选拔专家)共同组成,以保证评分的公正性。

       ☆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座次安排:

排次方式一
排次方式二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设计

      ☆  题目设计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1、题目是讨论的基础,冲突是激发应聘者自我表现的关键因素;

      2、题目要求有比较广阔的讨论空间;

      3、题型的选择需要考虑竞聘岗位对应聘者的具体要求;

      4、题目不一定有正确答案;

      5、角色平等原则       

      ☆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几种题型

      a.  开放式问题:重组后,如何解决文化融合问题?如何制定某种新产品的市场推广计划?

      b. 操作性问题(团队协作、创造性)小区规划沙盘的模型制作

      c. 两难性问题(思维敏捷性、言语表达能力):

      某一城市的特定发展阶段,更需要通才,还是更需要专才?

      中等规模的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培训中心还是采取培训外包的策略?

      d. 选择性与排序性问题(考察的能力素质比较全面):公司裁员、海上逃生

      e. 资源争夺性问题:压力反应、人际影响力

      让应聘者扮演公司各个分部门的经理,对有限数量的资源进行分配

常规5种题型


四、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观察方法、评分维度及评分方法

       ☆  行为观察的要点:

      1、应聘者说了些什么?-发言内容

      2、应聘者是怎么说的?-发言的形式和特点。

      3、讨论者的发言对整个讨论的进程产生了哪些作用?-发言的影响

       ☆ 先记录,后打分

      ☆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分维度:

      评分维度的数量:不超过6个 。确定评分维度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1、必须保证评分维度与竞聘岗位的胜任特征相匹配;

      2、不同维度之间不能有概念上重叠,以免使评分者产生混淆;

      3、明确各维度的操作定义和典型行为表现;

       通常的评分维度:思维分析能力、人际影响能力、压力反应、人际影响力、组织协调能力、积极性(成就动机)

      △ 思维分析能力:指个体的一般智力和认知能力水平

      1、准确理解题目

     2、观点的独立性

     3、观点的系统性

     4、旁征博引

      △ 人际交往能力

      1、倾听:耐心、及时给予发言者反馈、对于他人的发言理解迅速、反应敏捷

      2、表达:流畅;重点突出;技巧

      3、开放性:尊重对立观点;择善而从

      △ 压力反应:在压力情境下,镇定自若、表现自如

      1、与别人观点发生冲突时,耐心和沉着地进行解释

     2、保持平稳的情绪,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3、适时做出让步

      △ 人际影响力:个人的观点能够得到小组成员的充分重视,对讨论结果起到关键性的影响

      1、决定性:主导讨论进程、关键性影响

     2、言语影响力:自信,感染力,富有感情

     3、主动劝说持不同意见者,从而把众人的意见引向一致,做出小组决策

     4、说服:自己的观点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

      △ 组织协调能力

     1、通过重复、总结、建议等方式,主动推动小组讨论的进展

     2、支持、质疑他人意见,并调解成员间的不同意见

     3、倡导民主、自由的发言气氛。注意征询其他小组成员的意见,鼓励他人发言

     4、待人友善,尊重他人意见,让他人在与之交谈时感到愉悦和舒服,没有距离感

      △ 积极性(成就动机)

     1、完全进入讨论角色,能够从角色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2、积极主动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3、言谈举止富有活力

     4、积极记录他人发言,适时地归纳和总结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分方法: 

      评分讨论会的作用(1)通过交换意见,评分者可以补充自己观察时的遗漏;�(2)对分歧进行充分讨论。

      评价者最后的整体评价�A-“不能胜任岗位” �B-“胜任岗位”�C-“优秀”

观察、评分


五、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角色

      角色很重要,在整场面试中,角色清晰,并在自己选定的角色方向,贡献值最大,那你就pass了。如何选取自己的角色方向,需要考虑小组成员之间的能力、性格和专业构成。如果你原先选定的方向,在面试中遇到一个更适合更优秀的人,那就没必要争着做了,可以选择其他相近的方向,或者担当这个方向的辅助角色。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平时生活和工作,选择擅长的角色。

      几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角色:

     ☆ 领导者:领导不是你想当,相当就能当

      主动跳出来做leader的应聘者无疑会在面试开局的时候获得一定的印象分;然而,如果讨论搞砸了,你的责任反而会更大。客观评估自己的实际水平,谨慎处理!

Leader(来源网络)
Leader(来源网络)

      ☆ 计时者:不仅仅是看表,更重要是把控,把控节奏,把控问题讨论是否在正确轨道上。同时,计时并不意味着你不认真去讨论了。

Timer(来源网络)
TImer(来源网络)

      ☆  记录者: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善于总结归纳,并向组内其他成员反馈

recorder(来源网络)
recorder(来源网络)

      ☆  总结者:简洁、准确;既要注重最终讨论结果,讨论的进行过程向评委表达也很重要。对于整个讨论,你们是怎么安排,最终达到了什么样的讨论结果。

总结者

       ☆  思考者:要想提供最有价值的意见,得有真才实学才行。

Thinker(来源网络)

      ☆  支持者:多半是酱油!!!

supporter(来源网络)

      ☆  真的是来打酱油的!

哈哈哈哈哈
你更适合哪一种?

六、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训练及实战

      1、综合各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结果来看,无论你扮演着什么角色,成功地参与讨论,对最终的讨论结果贡献大的应聘者一般都能通过

      2、根据讨论的环境和个人基本特质,找准自己合适的角色定位,灵活应对。

      3、知识储备仍然重要: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尤其是选择性问题上,选择的标准和最终的结果同样重要。比如选拔经理候选人,你得知道领导力的基本组成和阶段性。建议储备管理学、经济学的相关知识。

      4、模拟训练很重要:不一定非得参加培训机构,因为他们也不一定专业。可以找同样求职的小伙伴定期练一练,多训练几个话题。也可以找资深的hr提提意见。

      5、心态放松。求职,这件事吧,有时也看缘分。不止企业在选择我们,我们同样也在选择他们!加油吧!

       有问题,欢迎留言!欢迎点个喜欢!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参加了学校“励志计划”的二轮面试,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据我所知目前全校只有30号学院招新和团委励志计划...
    向应昌阅读 2,369评论 1 39
  • 【What is 无领导小组讨论 ?】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集体面试方式,它通常有6-10名应聘者临时...
    晗瑞阅读 2,897评论 0 14
  • 如梦令·夜 词 轻风拂柳 (一) 清夜月明如水,往事萦怀沉醉。 缱绻锁心间,冬去春来无悔。 难寐,难寐,又洒相思之...
    轻风拂柳阅读 838评论 14 35
  • 需要一场雷鸣 轰隆隆 驱逐远山的乌云 带来酣畅的暴雨 需要一把药丸 白色的 不清楚什么味道 足够安眠就好 需要一首...
    寂镜阅读 211评论 4 2
  •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天野丢阅读 1,25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