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说话伤人的人,你还会不会跟他做朋友?

图 | 愚木混株    

01

读大学期间,我一度和几个女生的关系比较好,经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大家都是以直待人,语不惊人死不休。

我以为说话歹毒是检验友谊的标准,可大家都很反感小维姐。

一个姑娘和她一般高大,正在庆祝减肥成功,报出体重的时候,她说:“天哪,我竟然没比你轻多少,太可怕了,我必须要减肥了。”

一个男同学夸奖一个姑娘,几年不见,脸上皮肤似乎好了很多,她说:“她脸上粉打得厚呗。”

一个姑娘发文纪念自己连续用了10年的一款化妆品,上面有一个空瓶,当时她恰好用完准备拍照留念。她说:“谁那么有空像你一样的存空瓶啊。”

总之那几年,小维姐一直号称自己说话很直,如果你为此生气,她就会嘲讽你,怎么这么小气。她托人办事,并不觉得别人可能因此为难,也是她号称直率的一个体现。

02

理所当然的,大家都和小维姐越走越远。

这种人哪里都有,很典型的不能说心里话的人,但是可以在一起玩,因为可以活跃气氛。

这样的朋友,如果你日日跟她相处,天天见面,也许会被她日常生活中别的一些事情感动,因为她终究不是个坏人,你们一定会有一些别的欢乐时光。

可是一旦你们在物理距离上分开,就一定会渐行渐远,留下的只不过是这样一个不愉快的印象罢了。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成熟的处理方式是先区分远近,按照感情、血缘、生活圈子来决定谁能成为知己。离自己越近的人越要差异化对待,甚至要细分如何相处;离自己越远的人越粗糙,让他们无法影响到你的生活。

作为对比,我也有另外一个朋友露露,说话很温柔。读大学的时候总觉得她很假,因为她永远是说话周全,为对方考虑,对长辈有礼貌,大家嘴里的好姑娘。

可是经过了这么多年以后,她竟然变成了我唯一的知心的朋友,即使相隔几个大洲,我们也会经常在线聊聊。她若托我办事,一定拼力去做好。

03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伤人的那些话,都是对亲人说的。我们总是把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却把最差的一面留给了最亲近的人。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我每次走出家门都会很懊恼,因为在家中刚刚和母亲经历了争吵,走在路上就开始回忆当时的气恼以及摔门等种种暴行,后悔不堪。

但是,无论多少次反思或者懊悔,都无法改变我的行为。直到过完叛逆期,我才彻底醒悟过来。

“亲人”是比“外人”更稳固的一种关系,我们知道,即使言行出格,他们也不会计较、不会记恨,即使拿他们当出气筒,也能获得宽容、理解、忍耐、体谅。

当肆意将外人给自己的伤害转移给配偶时,我们没有看到对方默默端来的一杯热茶中包含的关心;当不耐烦地打断父母善意的唠叨时,我们不曾看到老人无言地离开,在屋子里悄悄伤怀。

千万不要有我说话直但人很好的感觉,没人应该原谅你的毒舌,哪怕是你的父母。我们得告诉自己,说话伤人是一件最无意的事,是不成熟的表现,一个内心强大的人绝不应该是这样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04

但凡说话伤人的,一定是不能听别人说话难听的,说白了就是太霸道,允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那种。

一听到批评和意见,就像油里浇了水一般,噼里啪啦。然而,一顿毒舌后,除了伤了别人,获得一时快感外,并没有什么好处,还会在长期经营的感情上划拉一道口子。

今天得罪一个,明天得罪两个,请问你有多少人可以得罪,直到成为了孤家寡人,才知道收手?

后来我改掉出口伤人的毛病,高中时未曾和同学吵过一次,打过一架。大学时,甚至基本未曾动怒。因为自己的潜意识里,明白这么做的坏处,那个暴怒的自己的丑陋形象,早已深深地被刻画在内心。

我尝试的方法就是,准备发泄的时候,给自己三秒钟,什么也不说,等待平静。然后以理服人,如果对方说得对,听人家的没啥,如果不对,给出理由,让他哑口无言。

别人对你恶语相加,也许是他还没有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将心比心,也许是她不够温柔敏感,也许是他面对了很多的嶙峋,不愿意以伪装的态度来面对你。

凝住眼泪仔细看,这世上每个人都不容易,各有各的辛酸和委屈。倘若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也许在心里默默的原谅,才是放过自己。

05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砂砾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在这个世界,一个善良而短视的好人能给别人带来的恶意,远胜于蓄意中伤的坏人能伤害到的程度。

我们越来越不在意那些让我们失望的人和事,是因为我们在朋友的眼中再也看不到熠熠生辉的光泽。朋友的伤害是那条井绳,我们已经很难投入一段百无禁忌的感情里。

过多的负荷,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坚硬,不再寄希望找到一个让自己柔软和敏感的人。因为柔软和敏感,无法保全自己。

那些说话伤人的人,你还会不会跟他做朋友?这个问题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加,我就对你说一世情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