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16 女人如花花委地

玛莲娜的家,在一个叫西西里的海滨小镇上。战事临近,新婚不久的丈夫去了前线,直到他缺了一只胳膊重回小镇。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要讲的,就是丈夫不在家的这段艰难时光里,发生在玛莲娜身上的事。


玛莲娜浑然不知,自己是一群骑行少年,偷窥和幻想的对象

影片开始,广场上的扩音器,家中的收音机,传来最高领袖墨索里尼对英法宣战的消息。3分钟后,一双女子的脚,踮着走到两只白色的高跟鞋前。4分钟,女主人公玛莲娜走出屋子,正式出场。一群等待多时的少年沿途守望,他们对她的情况了如指掌。很明显,小伙子们如此这般的盯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只见,领头的鬼鬼祟祟、探头探脑,然后一声长长的口哨,扭头撒腿往回跑。听见哨声,少年们立刻结束聊天,迅速坐成一排,口中念念有词,各自心怀鬼胎的看着玛莲娜远远的走来,又目送她款款的离去。

这还不够。

不等玛莲娜的背影消失,少年们飞身上了自行车,超近道迅速抵达下一个路口。来不及站稳扶好,随地把车一丢,气喘吁吁的坐在路边的石头上,胸脯如波涛般起伏,只为能从上看到下,再从下看到上,无比仰慕又无限爱怜的,目睹玛莲娜缓缓走过。


小镇粗砾的道路和性感的高跟,以及远处衷情的少年们

这一段,镜头在玛莲娜的面部、头发、颈、胸、腰、臀、腿都有停留,符合青春期男孩子对异性极大好奇、极欲探究的特点。同时,把一个标致的青春美妇,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玛莲娜的倩影,渐行渐远渐消失,少年们惆怅的说:要是她还没有结婚,就好了。

一个丈夫上了前线的已婚女子,惹得这么多年轻人魂不守舍、朝思暮想,导演想干什么呢?

只要玛莲娜出现,广场上的空气都会与平时不一样

人来人往的广场,是小镇的中心,是重大活动举办点,是全镇信息集散地。只要玛莲娜经过这里,不论身份贵贱,地位高低,男人们都成了向日葵,玛莲娜则是那光芒四射的太阳。

大法官见了她,脱帽欠身。牙医见了她,“啪”的一个立正,行纳粹并吻手礼。猥琐的律师,报纸拿反了都不知道。坐在街头喝咖啡的人,宁可咖啡凉了。看报的人,被人流惊动,抬眼张望。城墙上更是冒出很多脑袋,集体俯视着广场上的焦点。所有人——所有人的目光,不约而同的集中在了玛莲娜的身上。

导演整整用了2分钟的时间,让玛莲娜去穿越人头攒动的小镇广场。用广场上所有人关注的目光,去烘托玛莲娜明媚动人的身姿和不同凡响的面庞。有趣的是影片音乐,此时一改怀旧怅惘,用幽默滑稽的半度音程,戏谑的上行或下行;接着,圆号演奏出进行曲曲式,玛莲娜的步伐几乎是踏着进行曲的节奏,优美昂扬的穿过了整个广场。

看到这里,人完全跌进导演设置的陷阱,丝毫没有觉察,他把玛莲娜捧得很高,是别有用心之举。

凡是对玛莲娜垂涎三尺、意欲图谋不轨的男人,导演刻意选择了外形矮、肥、秃、挫、老的人扮演,格外凸显女主角的美丽。再以女主角的纯洁美丽,反衬出男人们龌龊的内心和不齿的行径,从而达到使观众为玛莲娜的境遇和结局,心碎不已的目的。

如果说,家门口那条海滨大道是玛莲娜的小舞台,观众是青少年的话,小镇广场就是玛莲娜的大舞台,观众是全镇人,包括镇上的显要。男人们迷离的目光,引发女人们愤懑的怒斥,她们毫不犹豫的认定,玛莲娜是个包藏祸心的淫荡女人:是她,让男人们把持不住;是她,以无声的方式,勾引了一个又一个良家汉子。


成为寡妇之后,经过玛莲娜家门口,且深情张望的人,多了起来

整齐的学校早操队列,导演把玛莲娜成为寡妇的消息,借众少年之口送了出去。全镇人集中在广场上开追悼会,那是一场暗流涌动的欢庆会——从此玛莲娜是大家的了,谁都可以明目张胆的去爱她,再不用遮遮掩掩、偷偷摸摸。

影片48分钟处,有一段长约1分6秒的连贯镜头,表达的,是舌尖上的玛莲娜。从移动军车里的士兵,到街角忙碌的鞋匠,再上升到楼房窗口间的长舌妇,回到街心,往前逐一掠过街心议论的人群,没有剪切,一气呵成。看得我们心忧如焚:岌岌可危的玛莲娜,即将被汹涌的口水淹没。


玛莲娜剪掉黑发,浓妆艳抹的坐在了街头。男人们心领神会,纷纷递火。没有人在乎她眼里的泪水

一场轰炸,让玛莲娜失去了父亲——她最后的依靠。一个女子的厄运,正式开启。男人们的玩弄是暗剑,女人们的嫉恨是明枪,没有食物,也没有人敢雇佣玛莲娜。为了吃饱肚子,走投无路的玛莲娜剪掉了黑色的长发,并染红了它。那可能是当时,女子公然出卖肉体的标志。


洗发晾干。这个没有任何舒适度的躺姿,是导演诸多别有用心之举之一

鲜有人比朱塞佩.托纳多雷,更会用镜头去表达一个女子的美。鲜有人像他那样,花很多时间和笔墨,让一块老时光里的土壤,明艳艳开出一朵绝世之花,再让污秽的众人,合力抬脚踏碎它。


新寡玛莲娜,凄苦与悲伤,让她美得变本加厉

朱塞佩.托纳多雷的高明之处,是没有让玛莲娜死于恶意丛生的西西里小镇。比死更艰难的是,她含垢忍辱的活了下来,并于若干年后,紧紧挎着丈夫仅有的那只胳膊,重新回到西西里,带着创伤开始新生活。经过噩梦般的小镇广场时,她险些跌倒。

人们惊异的发现,已经老去变形的玛莲娜出现在菜场。感慨的同时,或出于愧疚,或意欲弥补,有人用“玛莲娜女士”这个尊称和她打招呼,空气凝固了3秒。

故人,故土,悦耳之音。玛莲娜怔住了,她缓缓转过身,定睛的看了看,这些昔日几乎使她丧命的西西里人,清晰的吐出一个词:“布融!”(意大利语,早晨好)。

短暂的沉默后,玛莲娜选择了放下沉痛的过往,与眼前现实握手言和。观者如我,此时已不胜悲怆。


动荡的社会大背景下,人们只能随波逐流,逆来顺受

至今我都不明白,玛莲娜的悲剧原因是什么。也许,她本是个乡下姑娘,婚后随着夫君来到小镇安家,新婚不久丈夫便去了前线,她和年迈的父亲,还来不及融入这个新环境。也许,是如火如荼的法西斯革命,没有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无法看到未来和希望,大家不满的情绪日益高涨,而美丽出众又孤立无援的玛莲娜,刚好可以成为人们宣泄的对象。

影片结束时,玛莲娜韶华已逝,臃肿的身段替代了昔日的窈窕,沧桑刻在曾经明媚动人的脸上。她的穿着并不合体,搭配也过于沉闷。两手提着日用,步态拖沓沉重,毫无神采的走在这条曾经光彩照人的回家路上。

多年前,整片看完两小时多,如今只剩100分钟。这个并不轻松、并不美丽的故事,看得人五内皱缩、徒生寒气,直想找个地方大抽闷烟,大饮苦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谨献给我远去的人 秋天,好寂寥的一个季节, 秋天,又是一个思念的季节。 那一年,我们在秋天里邂逅。 那一时...
    微霜_b08e阅读 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