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月,因为画画精彩——2016.5.10~6.8每日一画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那些寥寥几笔就能成画,用画笔表达自己想法的人,我一直是崇拜羡慕的。身为画画小白,有一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姑娘坚持画画120多天的故事,顿感励志。她就是好报30天画画群群主丢丢,她不仅立志自己要坚持,还要把这种力量传递给身边热爱画画的人,或者那些内心埋藏着一颗画画种子的人,让他们知道画画没有什么神奇的,只要足够热爱,用心坚持,就能画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原来,没学过画画、零基础、不懂画画的技法,这些都没关系,只要你画,并且坚持。在这样的感召下,我那颗想画画的心跃跃欲试,不求画得多好,只为享受画画带给自己的放松,也为有一份监督让自己能坚持画下去,抱着这样的初衷,我开启了我的30天画画之旅。

        为了这30天的约定,加油!

         2016.5.10


第一天:主题-自画像。只敢用铅笔画,下笔很犹豫。丢丢点评:@近似蓝色-北京 线条很流畅,可尝试水溶性彩铅或水彩涂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没有主题,只简单地画了个书包。在丢丢的鼓励下,今天开始用颜色,加了彩铅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临摹名画。心态比昨天更放开一些,开始尝试用小莫未开封的颜料画。在摸索中完成了第一张水彩作品。有画友鼓励说,画得比原画要好,感谢互不相识的画友们的鼓励,让我更坚定了画画的信念。(原图作者:弗朗兹·马尔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天:主题-童年。有一个当舞蹈老师的奶奶,小莫从小也喜欢跳舞,3岁起就学舞蹈至今。应该说,舞蹈陪伴了她的童年。就画一个舞蹈女孩吧,继续摸索水彩的用法,有点喜欢上水彩了。这也是第一次看到我的画被选进了丢丢每天的优秀作品集,真是莫大的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天:丢丢让我们大胆用色。尝试用了小莫的手指画颜料,手指涂色。这种颜料的色彩很饱满,只是只有8种颜色。所以,头发的颜色是我自己用亮黄色加了深色调配出来的。脸的颜色实在不知道怎么调,于是又找出了水彩,可是水彩也没有单独的肤色,我又用白色,粉色,黄色慢慢调出了肤色,这个过程很有趣。想着表现下脸部的明暗,可是小白的水平也只能表现成这样了。丢丢点评:@近似蓝色 太好了,颜色很美,小细钩线也生动,这种可以画一系列哇!

       我问丢丢,眼神不会表达怎么破?丢丢说:@近似蓝色 你这幅画里的眼神就很好,若画其他眼睛有神可以留高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天:主题-树。特意上网看了一个国外画家教怎么用水彩画树的简短视频,照猫画虎,画出了这棵树。想再画点别的吧,让画面丰富点,又怕画不好,就作罢了。

       今天丢丢做每周作品总评:@近似蓝色-北京 进步好大呢,还是颜料涂色爽啊,你很有自己的风格,画面有灵气,看得出在投入感情画画,尤其喜欢那个拿花的女人和跳舞的小女孩,好生动,继续用心坚持就对了!

       谢谢那么会鼓励人的丢丢!唯有更加努力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日去参观了博洛尼亚插画展,正赶上开幕式。-2016.5.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了彭懿老师的绘本《妖怪山》的绘图画家九儿。之前《妖怪山》在国图志愿者群里做线上推广的时候,就对九儿有所了解。所以直觉觉得嘉宾席中的她就是九儿,果然开幕式结束后听她旁边的嘉宾叫她九儿。和九儿面对面,真的很难相信她儿子都已经上高中了,她看上去依然像个邻家大女孩。和小莫合影时,还说小莫很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际安徒生奖的童书作家曹文轩,也是被我一眼就认出来了,默默地等他接受完央视采访,和他合影一张。小莫见到了《草房子》的作者,表示回家要重新好好看看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儿和曹文轩老师的签字,让这本书变得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儿还是我丢丢的女神,现场我努力寻找那个素未谋面、却满身灵气的短发姑娘,却没有见到。在丢丢朋友圈挖一张她和九儿的合影,留一份神秘感在心中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天:主题自定义。正好昨晚给小莫讲的绘本故事主人公就是这个小女孩。就画她吧,希望有一天可以用这种形式来记录小莫的生活。画友评价很萌很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天:今天用水粉画画,画一张3岁小莫版的阿拉蕾。丢丢评价:@近似蓝色-北京 哈哈,可爱,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莫看我在画,也在一旁自顾自地画起了苹果树。一开始是棕色树干,我告诉她突破常规,发挥想象力去画,她就画了这幅《银苹果树》。给丢丢看了,丢丢评价:@近似蓝色-北京 哈哈,以为你这么大胆,棒棒哒!@近似蓝色-北京 我也都是像孩子学习画画。

       睡前我问小莫:明天还想跟我一起画吗?这次她回答:好!等我放学回来一起画!我想感染小莫一起画画的的小心机在暗自窃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天主题:画一个喜欢的人。原创《看书的小莫》,淡淡的彩铅,加黑白色调的速写,感觉更能突出静谧的氛围。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幅,真实记录了看书中的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天主题:落日余晖。先来一张小莫的,挺有意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张我的,无知者无畏,不懂也敢凭感觉瞎画,一通乱涂乱抹竟成了这幅画,我的胆儿真是越来越肥了。俺可爱的画友居然还有说好美的,俺开心得都不知道说啥好了。丢丢点评:@近似蓝色-北京 很漂亮,太阳边沿可以再加点黄色,跟边上的光过渡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天:今天是520,在表达爱的日子里,猜猜我有多爱你?家有宝贝的画友,看到这幅画都觉得很亲切。这几天陆续往朋友圈发了两张图,收获粉丝数枚,朋友们都感受到了我满满的正能量,有的说也想加入第四期画画群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二天的主题:星空。先来一张小莫临摹梵高的《星空》。 就在刚才,看到丢丢分享了一篇文章,我很认同,大意是,在坚持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成就感很重要。而展示自己的成绩,是获取成就感的最好途径。真的是这样,不管是画友们的鼓励,还是朋友圈的点赞,都不断为我的的成就感注入新的能量。

上传中,请稍候。。。

        再来我的,画的是昨天在电梯口看到的一幅画,很贴合今天的星空主题。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缺少的只是发现和记录。

        也许是看到了我配图中的文字,丢丢@我,群里有好多写作高手,可以考虑参加好报写作群每天500字,逼着自己写写。

        我觉得我现在用有图有文的美篇来记录我目前的状态,也挺不错的。

        另外,自我感觉不足之处,这幅画主题是星空,我画的树有点大,喧宾夺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3天主题:旅行。临摹在地铁拍到的荷花盛开的北海公园照片。每当看到熟悉的白塔,脑海里想起的总是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这首歌,夏天很快就到了,希望那时去北海赏荷写生。丢丢说,@近似蓝色 颜色好美。

        今天大家在讨论绘画材料的问题,结论是不要受材料的局限多做各种尝试,发现自己的各种可能性。颜料,画材虽然有特性,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完全可以任由发挥,把水彩用成油画的效果,把丙烯用成水彩的效果,也可以把油画棒画成油画等,玩出新意是本事。除了手绘,将来可以玩拼贴,综合材料,电脑绘画,沙画,版画,扎染,艺术有无限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四天:主题 呆萌蠢。先来一张小莫画的的呆萌的小马宝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画中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彩色泡泡做背景,气泡上画上白点做高光,让画面灵动了不少呢。画果然还是要多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五天:今天是丢丢生日,主题就是画气质女丢丢。丢丢不介意大家大胆画,多丑都没关系。我不是野兽派,我只画甜美和小清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莫同学的画:现在每次看我画,她都有种手痒的感觉,不用催就自己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六天:主题心中的光。在蓝月谷沐浴阳光。画人物真的是短板,胳膊看着别扭。不过比第一天的自画像已经进步很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七天:《开心!》今天傍晚小莫在楼下和两个小朋友跳大绳,我和莫爸摇绳,小莫完全掌握了跳大绳的技巧,跳得超开心!丢丢和画友评价:看着就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丢丢选做晚安图,这个必须要显摆一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八天,今天的主题:写实。丢丢说,不要在乎画得对不对,画出自己的感觉就好,重要的是细节观察、表现到位,这是收。画画要能放能收就是最好的境界。

        觉得写实比画卡通画难很多,用了一上午时间画了个杯子,杯口是歪的,反光处也不知道怎么表现。点白色水粉做反光,效果不好。丢丢说,可以用尖橡皮擦出反光效果。

       很意外,今天丢丢把我拉到了她单独建的一个画友群里,说她喜欢大家的画,希望大家在一起多交流,进步更大些。丢丢真有心,一直在鼓励大家用心表达,并给大家创造交流的机会,我说她就像画友们心中的光,她还挺谦虚。只是看到大家都画得那么好,自己感觉好有压力。

        今天点评最近六天作品集,丢丢评价:@近似蓝色 超级棒每天都有进步,后面的颜色越来越好看,两张风景的颜色可以再过渡自然一点,丰富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九天:主题-路。今天第一次没有交作业,只画了一点草图,第二天早上补交。所以说惰性多么可怕,不管你曾多么努力想坚持,有时只需要一个借口,就能把你打败。幸好有30天画画群的监督,让我这种恒心毅力差的人一直坚持到现在,并能知错就改。

        补画了一幅《和爸爸一起散步》,在原画的基础上自己加了一条小路。在丢丢的建议下,尝试用淡水彩表现风景,感觉还是控制不好浓淡,过渡也不自然,不知道是不是纸的原因。用的是普通纸,水彩纸昨天刚买,在途。纸到后,继续尝试水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天:主题-爱。小莫再次成为我画中的女主角,这次画人物感觉顺手多了,紫色是小莫最喜欢的颜色,紫色裙子水彩的上色我很满意。天空和地面的颜色过渡有进步。脸部细节有待加强,花田的美没有表达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莫做折纸手工,折了小手袋送给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一天:主题-五月。面朝大海,初暖花开,大概就是我以为的最美的五月。画的意境很美,只不过我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来。油画棒、彩铅、水粉、水彩都用上了,有点乱。

        画友洋芋看出了这幅画的出处,问我是不是把菲菲画成了小莫,哈哈,她越来越了解我了,知道我爱画小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莫设计的泳衣、皇冠、仙子、裙子。就是有点小,看不太清楚。不过自己能大胆设计,就值得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二天:主题-特写。今天终于用水彩纸画画了,质感和普通纸果然不同。话说我的水彩纸从上海发货,兜兜转转去了湖南长沙,又来到北京,也算是有故事有经历的本子了,希望在我的手中能赋予它更精彩的生命。

        特写本想画一个伏地画画的女孩头像加半身,画完后觉得半个身子很奇怪,于是加了个裙子,还是别扭,又改成了被子,还是不满意,索性改成了帐篷。还好可以用水粉修改。改成帐篷后,又想把地面改成绿色,把画画改成捉蚂蚁。

       丢丢:@近似蓝色 你太牛了,画绘本吧。

       我:@丢丢涂涂 谢丢丢大人鼓励!看到大家那么美的作品,这几天倍感压力,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今天想通了,我就取悦自己就好了,画自己喜欢的风格就好。家里绘本书很多,从中也能学到不少东西,用卡通插画的形式记录生活也挺好。

       丢丢:@近似蓝色 很棒呢,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风格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三天:主题-孩童,非常契合六一的主题。今天陪小莫过了个很充实开心的六一。上午看画展,下午童子军拓展,晚上看儿童剧。就想让她今天抛开一切学习啊,兴趣班啊,自由自在的。所以就画了这幅一边是YES,一边是NO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一上午参观莫奈画展。现场边看边听解说员讲述莫奈生平和不同时期的作品创作背景,越发觉得莫奈是天才,捕捉光影颜色的能力非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奈是被保罗·塞尚称为唯一一个拥有神的眼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撑阳伞的女人》画的是他深爱的第一任妻子卡米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出》曾被当时的评论家批判,可是莫奈和他的印象主义派的朋友们,坚持将眼睛能看到原封不动地呈现在画中的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年的莫奈在吉维尼修建了一座花园,在花园里开掘池塘,栽种了睡莲。当时的莫奈深陷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不能绘画,但从自己照料的花园里得到灵感,开始创作睡莲系列作品。在变换光线投射和植物倒影的水面上漂浮着的睡莲,成了莫奈晚年时最重要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四天:练习秘密花园线描。丢丢说,@近似蓝色 秘密花园自己想象画更好哦。

好吧,只是等我再自信一点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五天:主题-最爱的电影。近几年看的最喜欢的电影就是大白了。超级暖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六天:主题-喜怒哀乐。我画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妹妹终于拿起画笔开始一天一画了,画得太棒了!甩我几条街。其实妹妹的画画基础也仅限于小学时暑期的一次美术兴趣班,后来就半途而废了。她就是那种不用心去画,却自带美术天赋的人。看她能重拾画笔,真替她高兴!也希望她能坚持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七天:主题-诗配画。很喜欢这首诗,感觉这幅画和诗的意境是符合的。只是看似简单的一幅画,绿色和光影好难表达。没办法,人像、风景实在是我的短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八天:主题-十分钟成画。之前画一幅画少则一小时,多则一上午,今天居然要求十分钟画完一幅画,丝毫不给我们修改和润色的机会。没有时间畏首畏尾,迅速用针管笔直接勾出轮廓,接着用水彩潦草涂色,基本做到十分钟完成。丢丢真是用心良苦,逼我们挑战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作业完成的太快了,意犹未尽,于是想挑战一下画水珠。比着画友给的照片凭感觉画的,不是很像,但画紫色水珠时比蓝色水珠已经有了一点点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莫放学带回来的粘土手工--《和妈妈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九天:莫奈花园一隅。参观完莫奈画展,再看《小莲游莫奈花园》这本书,对莫奈的了解又增加了几分,对书中的场景也倍感亲切。尝试画了莫奈花园,对我来说,这么复杂的景致用水彩来表现还是第一次,总体满意,细节有待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天:最后一天,丢丢抛出主题-画友晒美照,相互画,尽情勾搭啦啦啦。今天终于能见到大家的庐山真面目了,群里几乎是清一色的美女啊。

        晚上8点毕业晚会如约而至,云空姐姐、娜娜、洋芋、qq、包心蔡、梅子鱼分享画画心得,自荐唱歌,群里一直热闹到午夜。大家都很不舍这份因画而结的缘分。不管将来还不会在第四期相遇,相信大家都不会停下手中的画笔。

       最后一天的作业,怕画不好大家,画的是Baby,被画友秋山认出来了!她说:@近似蓝色 像anglebaby;头、表情、头发和上身画得好,左手再顺点腿再细点,就好了。

         谢谢亲的指点,只是真的不会画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天的每天一画,我做到了,从第一天画自画像犹豫着不知道怎么下笔,到第二十八天的十分钟成画,到最后一天画baby被认出来,进步就在不知不觉间。丢丢说的很对,只要足够热爱,用心坚持,就能画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在这三十天里,我收获的也许不是画画技法上的显著提高,但是在丢丢的肯定和鼓励下,我敢于放开心态去尝试用各种画材表现,为我笔下的人和景注入了色彩;也找到了自己喜欢和相对擅长的风格--卡通绘本插画类风格,接下来需要多作相关练习。

         在这三十天里,我的画和坚持感染了女儿、妹妹、朋友纷纷拿起画笔,尝试每日一画。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别人的感觉真好,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画画,把画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再说说我们的画画群,群主丢丢自带光芒,引领大家结伴同行。尽管起点不同,但大家都有一颗爱画画的心,彼此鼓励,无私分享的氛围真的很好。每天打开微信群,扑面而来的都是大家一幅幅惊艳的作品,比看画展接地气多了。每一幅作品都表达着小伙伴们对画画单纯坚定的信念,对生活的记录和热爱。

       很开心,画画的旅程我迈出了第一步,第四期,甚至将来我都会一路走下去。

                                                                          2016.6.8



最后,分享林正禄老师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画画是对自我世界观和情感的表达,不存在“零基础”这回事。艺术表达就是一个人情感的呈现,是他用自己的语言对世界进行归纳,来呈现他自己内在的世界观和情感。只有你明白了这件事,他就不存在有没有基础。关键是你有没有这种感受和情怀,有了,无非是表达方法。

        尝试去表达的过程,他可能会让你沮丧、让你喜悦,都没问题,这都是你表达过程中的一种呈现,是最珍贵的。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感受会越来越饱满,清晰。哪怕你已经觉得失败了,其实没关系,你付出的情感没办法达到最佳流露,但是你付出情感、信念的过程本身已经证明你成功了。

          人人都是艺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