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千(之5)

一九九三年十月三日    星期日    晴

我决定回牙所去看看,五爷说: 去吧,记得少说话,多干活。

我和小姑一起往牙所走的路上,看到郊区有秋收的农民。小姑说,大侄儿,你可够聪明,选择来这里投靠我三哥学镶牙,要不,你不也得干农活啊?

我说,这活我干不了,不来这儿,我会回学校复读吧。

没上大学,是我心里最深的痛,但是,我没说过。

小姑说,今天小杜可能回来了,他回家帮家里掰苞米好几天了,你就先和他学着吧。

我问:小杜是谁?

小姑说:你三叔的大徒弟。在这学习三年结束了,现在什么都能干了,都策划回他自己的小镇子里开牙所了,这不,你三叔进修去了吗,他给你三叔顶着干活呢。

我到牙所的时候,小杜真在那儿,他来的真早。

小杜是一个帅小伙儿。浓眉大眼的,又高又瘦。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想:妈的,长这么酷,当模特或者空少去啊?干嘛学镶牙?

小杜早上可能听三婶说过我,他看我的眼神有点不屑。好像在说:你个戴眼镜的,不好好读书,学什么镶牙啊?

他甩了甩飘逸到眉毛上的长发对小姑说:好啊!来一个接替我干活儿的啊!

小姑假装板起脸:你不能欺负我大侄儿啊,这可是我的本家。

小杜一呲牙,他的牙又大又整齐还很白:我是欺负人的人吗?哈哈!

他似乎很得意,好像因为我的到来,他就长了级别一样。

我中午的时候,去拜会在马路斜对面的大姑父。

大姑父就是三叔的大姐夫,他是第一个从老家那面来黑龙江的人,因为他是祖传的中医,原来在更远的乡下开了个小诊所,干的挺好。后来,因为三叔的牙科开到了市里,觉得市里还是比乡下更有市场,才在三叔的牙所马路对面租了一个三室的房子,居住兼开诊所。

我一见面就特别的喜欢上了这个叫大姑夫的壮汉。他国字脸,不怒自威。但是笑起来,特别有感染力,会让你不自觉的会随着他咧嘴。

有时候 ,人和人的关系就像是前世注定的,就在那里等着你们的相遇,遇到了就很自然的熟络和友好起来。

他们都说大姑夫是很难接近的人,都躲着他,可是我,偏偏就喜欢和大姑夫在一起,听他讲故事。

大姑夫说话特别的直性,他准确的洞察力直达你的内心深处,所以,很多人的小伎俩都会被他戳的千疮百孔,就避之不及了。

大姑父说小杜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刻薄了:小杜啊!是个聪明孩子,聪明的有点大劲了,那就是有点潮了。他要是不和你三叔学镶牙,百分之二百的都得吃牢饭。他和他的那些小伙伴儿,学的坏坏的,五毒俱全,没有他不敢干的坏事,从来不计后果。幸好他有个有正事的爷爷。那老头也是路过你三叔的牙所,进来镶牙。看你三叔是个厉害角色。就求你三叔收了他孙子当徒弟。你三叔啥人物,眼睛不咔吧都有心计的人,坚持不收。小杜爷爷都给你三叔跪下了。主动说愿意交三千块的学费和三年的劳金。你想想吧,八九年的三千块钱可不是小数字啊!

这个我是知道的,对于一个有二十多年的老教师来说,八九年,我爸的工资还不到三百块钱。

大姑父的话不是没有目的的,我听出来了弦外之音,就是说,和三叔学手艺不是白学的,是要教学费的。小杜在三年多以前,就是三千,那么今天只会比三千还多。

我一下子就蔫了。

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插曲。我和谁说呢?我和谁商量呢?——没有人!

我一下午都是沉闷的。

我没有回牙所,我从大姑父家出来去了他家楼后面的一片菜地边上坐着。

我后悔这么冒失的跑到黑龙江的这个小城市来。若是事先有个沟通多好?那时候知道要收三千或者更多的学费,我一定不会来,我就拿那钱直接走自费的吉林工学院不好吗?我就是大学生了,虽然是自费生,但是也包分配的啊?无论怎样都会有一个城市的工作啊?仅使去工厂我也是愿意的啊!起码是脱离了农村啊!我们一群辛苦的农村孩子,最初的理想不就是离开泥土地,走在柏油路上吗?

我有点闹心,我最怕提和钱有关的问题。

对面的菜地里有几个菜农在干活儿,我看着他们干的挺起劲儿的,但是,我知道我是干不了的,我这小身板真的没有力气也没有兴趣去天天劳动。

我胡思乱想些什么,都不记得了,我看脚边的一群小蚂蚁跑来跑去的,就想:自己也好像是他们中的一个。

天有点暗下来,对面的菜农也结伴回家了,我想:还是回诊所吧。

我回来的时候,只有三婶在等我,她说:走,和我回楼上吃晚饭。

这一句,就让我有些感动了!

三婶的两个孩子,男孩叫果,上四年级,据说偏爱玩,学习成绩一般。女孩上二年级,活泼可爱。他们见我也不陌生,大哥,大哥的叫我,很是亲切。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两个小孩儿。

晚饭后,三婶给了我一把钥匙,说:晚上,你去牙所住吧。

我一直没太注意,在里屋的那一间牙椅后面,是一个大的拉帘。白色的,有一面墙那么大,白天拉严实了,以为那就是墙呢。其实,帘子后面是一张老式的单人木床。

行李就在床下的纸壳箱子里。

我取出来,铺上。有一股浓重的烟味和汗泥味儿。但是,我可不在意这个。

我躺在床上想:这就是我可以安身的地方了!

挺安静的,挺好啊!

但是,我还是起身,写了以上的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九三年十月七日 星期四 晴 小杜早上来的时候,给我带来一本书,说“这是师傅送给我的,我是看不下去啊,你看...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364评论 25 38
  • 一九九三年十月四日 星期一 晴 似乎今天想写的事挺多,但是,还必须从昨晚上开始写。 我昨天写完日记有十点钟...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316评论 13 23
  • 一九九三年十月六日 星期 三 晴 大姑的徒弟吴艳是个又矮又瘦的女孩。皮肤粗糙还有点黑,跟天天不洗...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558评论 23 33
  • 爸爸语录(一):古人说,“十分精神用七分,留下三分给子孙”我认为这句话很有哲理。 (二): 为人处...
    薛顺堂阅读 1,252评论 1 7
  • 大家都关注下我的简书号 1 腊月初七的天很沉,很厚。 冷冷的风呼地一声刮过去,雪粒跟着就沙沙地落下来。 风是刀,雪...
    景泽看天下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