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并不聪明,所以我混的比别人好

01

以前很喜欢的男神发来一条微信:小默,这个星期有空吗?一块吃个饭吧。我扫了一眼手机并没有回复,继续我的工作。

下班回到家,又翻到那条微信,回道:有空。

男神秒回:好的好的。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由此我也陷入了沉思。

为什么以前那么遥不可及根本看不见我的男神,会回过头来看我,为什么几年之后他变成了当年欣喜若狂却又卑微的我?

答案只能是,我悄悄地变优秀了,至少在别人眼里是那样。

优秀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但对于一个毫无背景的农村姑娘来说,能靠自己的能力在大城市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能靠一己之力改善父母的生活,这也算是一种成功。

有人说能站到金字塔顶端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前者是靠天赋和能力,后者是靠一步步的攀爬.。我就是地地道道的后者。

02

上学的时候特别羡慕那些上课睡觉也能学习很好的人,他们收获老师的尊重和同学们的崇拜,而我却是那种刷题到半夜,成绩依然上不去,大家眼里天生愚钝的人。

现在,大多的心灵鸡汤都对低效率的勤奋者嗤之以鼻,但是可以说,这种勤奋最终改变了我。

大学是一个很自由的国度,远离了家长和老师的监督,大多数的同学都是选择窝在寝室里打游戏,看电视剧,或者睡觉。勤奋是需要努力才能做到的,但是懒惰是人的本能。四年的时间说短也不短,勤奋与否会将人和人的差距悄然拉开。

我每天都会去参加英语自由早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学校的东湖大声读英语,平日没事的时候,也是在图书馆看书。虽然这一切都很日常,甚至在别人眼里有种“笨笨”的感觉,但是这种坚持磨练了我的毅力,它让我在毕业时不恐慌,迅速适应社会,并且底气十足。

因为一直在坚持学习英语,我很轻松地拿到了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也因为大量的阅读小说,所以我的文学功底非常扎实。

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段都算数,这句话说得是对的。那些你得意洋洋浪费掉的时间,并不是别人的,那是自己最宝贵的青春。

03

除了勤奋,坚持也让我收获了很多。

从大学开始,我就在写东西,有时候是心情日记,有时候是某本书的读后感,有时候是散文或者小说。

室友说整日看你写,也不知道你写的是什么玩意,让我拿出来给大家看看,但是我都没有底气,因为觉得自己写的并不好。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每天我都是一个本,几支笔,在图书馆一待待一天,日更6000字,到晚上手胳膊都疼。大学写作的手写稿,累计有桌子腿那么高,虽然现在回过头来看,不管是我还是我写的东西都又糙又“笨”,但它却是培养我写作手感和语感以及技巧的一种方式。

我奶奶常说好事多磨,再大的庄稼地,一镰刀一镰刀也能把它收割完,再笨蛋的人,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也能变得很厉害。

后来,我开始在网上写网文,一开始根本没有人点击,三个多月都是几个人阅读,这种感觉其实是挺让人崩溃的,但是我也没有停下来。

慢慢地因为我一直坚持更新,网站编辑也觉得我写的还可以,就优先给我推荐,我的文章得以迅速传播。

再后来,有出版社编辑联系我,商议报选题出书的事情,我就顺理成章地出了我人生的第一本书。

当身边的人因为我出书而惊呼不已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很平静,仿佛它是我该得的,也仿佛我等了很久很久。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其成的成就。散步是不可能走到珠穆拉玛峰的,而水滴确实能穿石,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04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笨人做事踏实,不懂取巧,不走捷径,遇到问题只知道硬钻过去,绝不绕道走。这种“笨拙”看起来慢,其实是快。

我的师兄刘杰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他是那一年考取研究生中最闪耀的一个,要知道,他破了整个学校60年来,考取研究生的最好成绩——美国斯坦福大学,这个成绩让校领导笑的都合不拢嘴。

有人说他是因为运气好,有人说他是因为天资聪颖,但恰好都不是。他没有得过一次奖学金,甚至还挂过科,脑子也不灵巧。

但是他是在真学。他不会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而是跟踪最前沿的外文资料,甚至给国外专家写邮件讨要学习资料。当我们都在取巧套用别人论文内容的时候,他竟然完全自己翻阅各种资料,整本整本地研究,推演自己的论文。他不和我们一样临阵磨枪背背老师划的重点,为考高分而应付考试,他不会为了学而学,而是真的在学。这也就是他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是所学的知识广博又扎实,连老师都不能及的原因。

虽然当时大家都说学那些没用的对考试一点帮助都没有,嘲笑他傻,但是一旦知识开窍,他达到的高度是一般人很难企及的。

笨到极致就是聪明,拙到极点就是巧,自古成名者,多始于笨功夫。脚踏实地所取得的成就,是别人最难超越的。

05

最后我想谈一下自律。

一个再笨的人,如果自律起来,真诚地投入自我完善,本领都可以增长10倍。我会认真规划好自己的每天,包括上班八小时的规划以及下班4小时的规划,精确到每半小时,也精确到中午吃饭时间。我规定自己必须早起,跑步,读书,打扮自己,从里到外动起来。我把自己的计划写在纸上,贴在床头上,一天的安排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从锻炼健身到美容护肤,紧凑而合理。

自律很难,但是自律真能改变人生。

早起后我的时间就充裕很多,基本上读几十页书,跑半小时步是没问题的。积累下来,我每个月可以比别人多读几本书,而且基本上在上班之前我能把每天的工作梳理一遍,做到胸有成竹。坚持跑步也让我瘦了下来,并且青春朝气很多,土肥圆离我越来越远。

《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说道: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人生苦难重重,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通过自律,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会变得坚定不移,并能从痛苦中获取智慧。

06

一路走来,我变的越来越好,就像老家墙壁上最顽强的那颗藤蔓一样,越爬越高,越长越茂盛。

当被问及变优秀的秘诀的时候,我总是脱口而出:“因为不聪明”。

因为不聪明,所以才会像个小学生一样一步步地列计划去执行;因为不是天赋秉异,天生漂亮,所以只能后天一点点努力去改变自己。因为脑子不灵光,所以不懂取巧,只能下一些笨功夫。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笨拙”,让我比别人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