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一起读书?(W2)

每次分享都是一次欢愉

文/艾芸

对于读书,我一直是炙爱的。近两年,我买书的本数远远高于买衣服的件数,但,之前的阅读,我更多追求的是读了多少本书,知道了哪些新知识、新方法,而对于那些知识、方法的应用、实践与践行则做得太少。

一日,桃子给我说“点亮她世界”要做一个以书为媒介的读书会,大家线上共读、线下分享,将书里的知识进行深度学习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以期去影响和带动那些渴望成长、渴望再出发的妈妈。

听了桃子的介绍,我怦然心动。桃子在上海,我在成都。上海那边大家轮流带读分享,而成都好似只有我一人。为了让自己有更理想的读书成长环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群里发出了邀请,不想,居然有好几个妈妈响应。于是,一个线上共读、线下分享的小群体存在了。

三人行,兼是我师焉!

读书会成立之初,有不少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做这个读书会?”“你做这个读书会的目的是什么?”“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对此,我都会简单答之“因为我喜欢读书。”

是的,我喜爱读书,但,我更喜爱与一群积极向上、满满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阅读可以带给我们知识,告诉我们未知的东西,也能带给我们一种力量与快乐。而与一群同磁场的人一起阅读与分享,带给我们的收获与成长将是呈几何倍数的增长,那种收获与成长、力量与快乐是书中永远无法比拟的,也是其他任何场合无法得到的。

因为,在这里,大家都非常的真诚与敞开。对于同伴提出的问题,大家积极地分享着自己的观点和心得。正如一位朋友所说:今天,若我们十个人每人带一个苹果来,那么,我们每人收获的还是一个苹果。但,若我们每人带着一份思想、一个观点来,那么,我们每人收获的就是十份思想、十个观点。

这,就是读书分享的力量!而在这思想和观念的背后,则是每个人不同的思维模式与处事原则,这,也正是我们取长补短的知识宝藏和精神沃土。正如,一个朋友问我:“你知道像马云、刘永好那样牛B的人还要亲自参加年轻人的创业投资会的原因吗?”她告诉我,因为,他们想听听现在年轻人的想法,以此更好地把握这个世界。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在这个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即使像马云这样牛叉的人物,也不敢怠慢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等,真是:三人行,兼是我师焉!

而从读书会的事实来看,的确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和长处,而这个优点和长处也许正是别人的弱项与不足,也正是我们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

睿智、聪慧的人就在你的身边

蓓蓓是读书会最有领导范的一位美妈,每次她来,我和伙伴们都会笑着说:“董事长来了”,但,她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全职妈妈。读书会分享会上,蓓蓓向我们分享了她家日前发生的老公和儿子的冲突故事。

一天晚上,老公责骂8岁的儿子不听话,儿子双手插着小腰踢翻了垃圾桶反对父亲的言论,那时,父亲的权威完全被深深地刺激到了,于是,一场父与子的家庭战争爆发了......此时,作为孩子母亲的蓓蓓感觉到了战争硝烟的弥漫,敏锐的觉察到该自己登场解决问题了。于是,她用手轻轻地拉了拉眼中冒着怒火的老公,用眼神注视着孩子,轻声告诉孩子踢翻垃圾桶的行为是不对的......就此,一场家庭“暴力”在这位妈妈的一拉一看一说中慢慢地暂时缓和了下来。

临睡前,她不想让孩子带着情绪入睡,牵着孩子在楼下花园谈心,她告诉孩子,我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以摔打、破坏东西的方式处理问题是最不对的一种。孩子慢慢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也理解了爸爸对他的期待和爱,更感受到了妈妈对他的爱和无条件的支持。

第二天,老公上班时发来信息,第一次向蓓蓓道谦,说不该那样吼孩子。她感受到了老公的歉意和难过,刚好读书会群里有妈妈分享育儿的一篇文章,她看了特别适合给老公看,于是,分享了给老公。老公看后,回了她三个字——“受教了!”

当日,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她告诉儿子:“爸爸今天给我发信息对昨天他的行为道谦了,你看爸爸知道了他吼你方式不对,就主动地先道谦了,你昨天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你也是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了,是不是也应该做一个敢于承认错误的男子汉呢?”

当晚,吃完晚饭,父亲坐在书房电脑旁做事,儿子低着头轻轻地走到父亲跟前,难过的说道:“爸爸,我昨天对您踢垃圾桶的行为很不对,对不起!爸爸!”儿子边说边忍着眼眶中的泪珠。霎那间,父亲的眼睛也湿润了。而旁边看着这一幕的蓓蓓更是含着泪露出了笑容。

听完蓓蓓的故事后,我对全职妈妈有了重新的认识,而最大的感受是:这简直就是一个睿智女人、智慧妈妈的活案例、活榜样!关于女性成长、育儿的文章,我们看了很多,高大上的理论我们也懂得很多,而,我们总会无意识的认为那是书本上的东西,那是别人家的故事。而今天,当你亲耳听到一个身边人给你娓娓道来她的亲身经历时,我才蓦然发现,原来智慧的妈妈、睿智的女人并不神奇,她就在我们身边,平凡如我一样可以做到!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

用“高人”的思想滋养着我们前行

妈妈是控制着家庭氛围快乐与否的开关,那么,作为妻子,是否也可以掌控夫妻恩爱的命脉呢?

是的!听了接下来这位妈妈的分享,我认为,夫妻关系的处理中,不是男人或女人的事,而是看谁更睿智,谁更渴望幸福。

目前,虹姐是我们读书会的一位“三高”妈妈。为什么说是“三高”呢?源于是她长得最高、文化最高、声音穿透力最高(最走心)。读书会上,她给我们分享了渴望得到老公赞美的故事。

一日晚,心情美美的她想要拥着一个美美的夜晚入眠,她想温馨、甜蜜的与老公聊聊天,期望获得老公的赞美。于是,当晚晚饭后,她犹如春风拂面柔声问他:“老公,我在你心目中是一个怎样的人呀?”“瓜、傻、二。”老公平静地答道。

瓜!傻!还“二”!

这对于一个正在由学院副教授走向正教授、由研究生导师走向博导路上的女神范来说,这是多大的蔑视呀~~~!

老公这样的回答完全超出了她的预期,按照她之前的秉性,连本带利回击是必须的!但,那日,她依然面带微笑的望着老公,仍然柔声问道:“那你想知道你在我心目中是什么形象吗?”

老公被她这一问愣了愣,转瞬动了动身体,收了收神,身体前倾笑着说:“什么形象呢?”

一场愉快的谈心就此展开......

对于这个故事,有人是否会说:“你看,连女教授都这般被老公洗刷,女人不管做到多好都要去迎合男人,当女人难呀!”而我则认为,其实这不是男人女人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虹姐分享的这个小小的插曲, 从现实版来说,它说明了我们永远要知道自己的目的。虹姐清晰的明白,她当晚找老公聊天的目的是想获得一份美好、一份快乐,即使这个男人不解风情,甚至不怀好意的打击她,但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不被他的回答牵着走,而是主动再提一问把对方拉回到自己期望的氛围里来讨论。因此,结果自然是令她满意的,也是她所期待。

而若从禅学角度来说,虹姐的这一故事让我看到了她的“定”,一种稳稳守住自己的一种状态。她不为他的置评乱了自己的心,她明白好与不好其实都是一种转念,她要激发他好的念头,营造她想要的美好夜晚,她不被他的情绪带走,稳稳地守在自己的中心,所谓“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即如此。


每次读书会的分享,总会有那么几个闪着金光的思想或观点触动着我的思想神经,抑或有那么几个事迹与故事触动着我们那柔弱的内心。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的欢欣,那怕是分享时泪珠,也是那么的动人与幸福。

因为,这里有一群人与你同在。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新知、未知、不知,更有结交新友的欢愉以及老友情谊升华的幸福。

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那么积极推动读书分享会的初心与私心吧!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而我想说,找支点难,寻得无限延长的杆更难。正如读书,书中表现的字和所谓的核心知识点,我们容易看见,但对于这个点和内容的应用延展,它们会对我们的生活和行为产生多大的积极影响,这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一起阅读、分享让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延展与体悟,从而加长自己延展应用的杆子,让我们有更多的体悟和更深的认识。

也许,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一起读书的原因吧!

每当有新朋友加入,总会听到老友们分享成长的喜悦和对成长的期待:从最初不想看书到后来慢慢喜欢上看书,再到后来赶在分享前夜积极读书;从最初情绪不佳,大家轮流给她出谋划策,到后来她反过来给大家提出很好的解决意见;从最初只想试试、玩玩的状态,到如今变成每周必参加的期待......

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分享的力量、爱的力量!

感恩遇见、感恩在这美好的年华一起成长、一起前行!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

后记:

分享会回去的晚上,一种满满地不吐不快的念头让自己迫不及待的撰写了此文,因文中涉及到各位能量妈妈的分享和各美妈们的照片,怀着忐忑的心发至群内大家审阅。看到大家积极的点评、支持与鼓励,太有爱!太感动!!!

特别说明:那位在我们心中知性、率直而又特别具有领导力的虹姐特别给我说:“关于那副向正、硕向博,这些调侃之词,虚滴。换成高校优秀教师,大小孩子喜欢的爱笑、会玩的知心姐姐&虹妈,贴切符合俺的实情。” 我想说,亲爱的虹姐,你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优秀的妻子、一位优秀的妈妈,更的确是一位知心的大姐姐!其实,咱们都不管那虚滴实的,我们都很在乎自己更好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再次感谢一路同行的所有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