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均力敌,才能两不相欠|谁都不是谁的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孤小狐

01

昨天傍晚到家,小马儿的爷爷让我开车去一趟南源村拿杨梅。南源村,我连听也没听说过。

今年是杨梅的旺年,家里早已经有很多的杨梅酒了。他说朋友的一番好意,实在是不好意思拒绝。

开车没多久,公公让我就近的小商店停靠一下,说要去买一条烟,总不好空手去。

南源村大概是往南过去的一个小村落。从大路拐进去,路很小,刚好能挤下两辆车,而且岔路很多。公公不得不几次下车问路,才找到正确的方向。

我们到的时候,公公的朋友赤膊坐在路边石墩上等着我们,看到我们立马起身,和我公公热情地打招呼,彼此问好。他的妻子胖乎乎的,皮肤黑黑的,有点粗糙,穿的很朴素,一副憨厚勤劳的模样。他们赶忙拎出三篮子杨梅,还有一壶烧酒杨梅,外加一袋装的杨梅,帮我们整整齐齐地放在后备箱里。还连声说:明年一定要早点过来吃杨梅。

回去的路上没有来时的坎坷,车里弥漫着一股浓郁的烧酒的味道。

对于杨梅,浅尝辄止即可,谁能一下吃得下那么多杨梅。大多数也无非是浸泡在烧酒中,酷暑的时候来几颗,生津、止渴、调五脏、涤肠胃,还能除烦愤恶气。

讲真,杨梅随处可买,不一定非得这么大老远跑来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旺年的杨梅的市价本来就很便宜,其实买烟这点钱早够我们买好多的杨梅了。单算价值的话,其实今天这样跑一趟根本不值当。但正如公公所说,朋友的盛情难却。

我比较赞赏的公公一点,尽管朋友是出于好意,而且是主动邀请我们去拿杨梅,但是不管他是出于礼貌也好亦或是出于不想白白占人家的便宜也好,买条烟去答谢的做法我很欣赏。


02

不要无端欠下很多感情债,友情也好爱情也好。因为没有谁生来就该理所当然地为你帮忙和付出。

我一贯坚持的原则就是礼尚往来。

礼尚往来本来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在礼节上注重有来有往,用对方对待自己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对方。而这种态度和方式中更应该包含礼貌、尊重、情谊……

不一定非得拿出多么贵重的礼品,但是别人帮了我们,我们就该用诚意表达自己的感谢。实在无以为报,那就铭记于心,静候时机。

也许,对他们来说,只不过举手之劳,但那不是天经地义的。

几年前我按正常流程向单位请婚假。

婚假是劳动者本人结婚依法享受的假期,而且用人单位还得如数支付工资。按照前几年的规定是我可以享有长达两个星期的婚假。

我向单位正式提交了请假申请,也获得了审批。自然而然我的工作要移交给同事。好多人都认为这是单位的事情,婚假本来就是国家规定的名正言顺的。所以单位找谁接替我的工作那是单位的安排,而且他们也不会白干,单位会有额外的工作津贴。

返工的那天,除了喜糖之外,我给帮忙的男同事捎了一罐茶叶,给女同事选了块合适的丝巾。他们惊讶地说我太客气了。我说,谢谢你们帮我完成这段时间的工作。

我请假是我的事情,他们肯帮我忙那是他们好心。单位的津贴与我无关,这是我个人的感谢。

也许是我不想亏欠别人吧,有句话说的好:出去混,总是要还的。能少欠点人情就少欠点人情。

所以,每次同事朋友帮我忙,我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我的谢意,也许有人会说,我的做法简直是在侮辱两个人的交情,人家又不是奢求你有回报。但是,我总觉得再找不到更好的感谢方法时,适当的小礼物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至少,让对方觉得我是善意的,我是懂得感恩的。

03

前段时间,有两个青春期的小姑娘来找我当仲裁,说是吵架了。

两个人是本来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平时总是腻歪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其中一个小姑娘家庭稍微优于另一个小姑娘,平时总是她请客买单。

可是时间久了,她也有点小情绪了。凭什么老是让我请客,凭什么借钱了可以不还。可是另一个小姑娘觉得两个人的交情那么深谈钱太伤感情了。

其实,两个人都有问题。一个是你既然之前是主动愿意付出那之后就别拿那些说事,另一个是大概是平时吃喝惯了不懂得“亲兄弟也要明算账”的礼尚往来吧。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很多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甲不喜欢吃苹果,每次总是把苹果给好友乙吃。可是有一天甲把苹果给了丙,乙就不开心了。凭什么把我的苹果给甲吃。

有的时候,我们就是容易把向例当做是规定,可是规定是规定,向例是向例,这是两码事呀。

习惯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却忘了自己不是苹果的所有人。

我和好友去吃饭,两个人总是心照不宣地轮流买单,有的时候甚至还要抢单。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好朋友计较这些干嘛,但是恰恰是因为好朋友,才更想把这场友情维系到天长地久,只有在这场友情中保持着一种势均力敌你我互不相欠的姿态,才能毫无顾忌地相处。因为珍惜,所以我们谁也不愿意占谁的便宜。

甚至直到她倾家荡产地买了房子之后,我们平时出去约会,她还是坚持买单,不愿意让我提前结账,她知道我是出于好意替她着想,但她不愿意理所当然地接受这种馈赠。她说,如果缺买单的钱我就不会再约你了。

04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句话: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千万不要用人情。人情是消耗品,用完了就没有了,除非你们各取所需,钱没有了,还可以再赚。这句话大家都懂,可是做起来却总不是那么漂亮。

读书时代,有个关系还不错的同学,她是家中的独女,条件一般,父母老来得女很是宠爱。她总是喜欢命令我们做一些小事,动口不动手,不是叫我们替她拿东西,就是叫我们替她跑腿,并且从没有说过一句话谢谢。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好像我们低人一等就该为她瞻前马后。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学校的眼镜店买眼药水。下课后她很习以为常地就把她手上的袋子递给我, 然后自己高傲地像个公主两袖清风翩翩而去,我实在忍不住就说了几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明明可以自己拿的东西,为什么总是递给我,这些明明你自己就可以做呀。

她憋红了脸,说:不想帮忙拿就算了,讲什么大道理!小气!

好吧,我承认我“小气”。从此以后,我自然不再是她那个麻烦的对象了。

我们在生活中,总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但是,不要轻易去麻烦别人,不要轻易去消耗别人对你的帮助。记住,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理所应该地为你付出的,即使是父母。

不要天真地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麻烦出来的。只有互相尊重彼此欣赏的情谊才能风雨同舟扶持不变质的情感。

毕竟,谁都不是谁的谁,人生之路,总得带着自己的格调走出点骨气,这样,才能真正的独立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