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直达服务产品定位浅析:“脱离微信的小程序,丢掉包袱的APP”

先发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上,参加一个领相机的征文:点击查看


体验了几天小米直达服务,给我的感觉就是“脱离微信的小程序,丢掉包袱的APP”。小米直达服务不是什么创新产品,在它前面有成熟的安卓、iOS的移动应用体系、有早已在风中凌乱的轻应用(百度直达号)、以及正大张旗鼓开拓山河的微信小程序。然而相比之下,小米直达服务却是最有潜力的。

小米直达服务是一套基于Android系统的框架服务,官方给的口径表示不是H5应用。使用开发者模式显示布局边界功能可以看到小米直达服务的线框,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从技术框架的角度看,小米直达服务是具备一定的可移植性。不仅仅是MIUI,这套框架也能部署在其他Android设备上。至于iOS,也并非不可以,只不过呈现方式可能会变成类似微信小程序,需要安装一个单独的应用作为承载。

一、产品形态分析

产品形态包括两个部分:

1、开发平台侧

小米直达服务虽然还未开发,但开发平台的设计应该已经在日程中。这里面包括了开发产品提供的开发工具、UI规范、底层能力接口,以及为开发者销售产品建立的应用分发平台,前者还待开放,后者在复用应用商店的情况下已然满足。

说说这套框架,类比微信小程序和百度轻应用,小米直达服务应该也是通过小米云平台包装的应用功能。因此,应用运行依赖于小米平台的稳定性。虽然有依赖,但小米直达服务也拿出了诚意。这其中就包括了近乎APP的自主性和流畅体验,但也受限于MIUI平台的通用以及对外的渗透能力。而MIUI的平台拓展性是小米直达服务厂商的限制,却是小米的一道天然护城河。

2、业务产品侧

小米直达服务目前看来有两种产品形态,其一是接近传统APP的软件形态,其二是接近应用功能的服务形态。

(1)移动APP形态

这里主要以“饿了么”为例:

饿了么作为o2o服务,主要业务是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既然涉及交易,必然涉及账户、涉及支付

所以在产品设计上,采用了“首页-订单-我的”三级Tab的形式。虽然已经极大地减少了原生APP上大量的功能,但仍然是一个APP的模样,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初看饿了么的小米直达服务,会误认为是饿了么lite版。

无论是小程序还是小米直达服务,饿了么、美团外卖、滴滴等o2o公司总是先行者。倒不是因为他们足够创新,而是因为这类业务侧重于完成交易。它并不需要你像使用淘宝一样有逛街的感觉,使用这类服务仅仅需要做的是“下单-完成订单”。因此,其他的哪个新入口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订单量,都需要快速接入,而积分、账户体系、评价体系都是锦上添花。

但是,对于o2o业务而言,小米直达服务却和微信小程序不同。微信有庞大的用户群体,o2o业务使用微信一方面是为了流量,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和微信账户体系进行绑定,使用微信账号直接“下单-支付”,一气呵成。因此,在o2o业务上,小米直达服务抢的是APP的生意,它是以移动软件的形态产生的。

(2)微服务形态

在微信小程序刚开始的阶段,还有一类互联网产品迅速跟进,那就是内容产品。小米直达服务的体验以今日头条和快看漫画为例。

这类产品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用户使用,商家买单”。使用这类产品并不需要一个账户,仅仅需要用户不断地访问内容、点击广告,就可以为他们赚取大量的收入。因此,为了放大这种广告效果,这类产品需要在各种平台建立内容投放渠道,包括Web网站、移动APP、浏览器的H5应用、微信小程序以及现在的小米直达服务。

在浏览器占领流量入口的年代,H5应用风头一时,用户仅仅需要点击就可以直接看小说、玩H5游戏。那个年代,APP稀缺,用户无从选择,从而造就了如UC等各大浏览器作为内容入口的混战。

然而,如今市场上混杂着大量的APP,体验也比浏览器上的H5应用好得多。像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早已建立巨大的品牌价值,根本不会仅仅作为一个内容提供商为浏览器厂商提供资源。而无论是微信还是UC,都仅仅是一个巨头APP,他们无法满足这些内容运营的企业对建立自身内容管理渠道乃至平台的诉求。

而小米可以,MIUI是一个系统ROM,是一个更大的生态环境,天然和内容平台不冲突,所以没有互相抢蛋糕的问题。并且作为一个系统级服务,小米直达服务能够提供远比微信小程序更好的入口,比如系统级的搜索、应用商店、系统首屏等。而微信平台则太复杂,对于服务提供商也更容易受限。

二、应用推广分析

1、应用商店切入

从已知的信息看,小米直达服务的定位是建立在开放平台之下的软件开发服务,并联合应用商店完成应用分发。小米直达服务的发力方向是先通过邀请制企业参与,进而验证产品可行性,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开放平台,逐步推进。

无论是国内外,平台性的生意都是互联网公司趋之若鹜的。平台建立的核心是要抓住一个关键体系,这个关键体系能够为商户带来价值,能为用户带来价值,那么它就有潜力成为一个平台型的生态。如淘宝店铺、App Store、微信小程序。

从这个角度看,应用分发是具备平台潜力的。近些年,诸如小米商店、小米游戏、应用宝等各大APP渠道都在极力地改变其作为应用分发商的职能,越来越深入于应用分发过程中的环节,包括:联合首发、联合登录。

小米是天生的应用分发商,在万物基于MIUI的场景下,小米能够很好提供流量。无论是线上的应用、游戏的分发,还是线下的电影宣发、各路广告投放,目的都是导流量。平台越大,曝光的潜力越高,流量价值越大。这也是微信小程序在还没出来之前,就引来各路人马观望的原因。


每天有数亿用户在使用MIUI,这是小米直达服务的基本盘。数千万的米粉,这是MIUI能够不断创新改进的武器,米粉中有大量热衷于折腾新事物的玩家,他们常常扮演着小米创新服务的原生探路者。应用商店里新增的直达服务分类,是为了提供一个收纳和陈列的空间,这种设计的缘由是Web时代遗留的用户习惯,尽管什么都可以搜索到,但收藏夹、下载好的音乐这些可能自行整理的资源,总是用户挥之不去的癖好。当然,可以预见的是当直达服务的数量增大,榜单、分类都会慢慢升起。

2、强化搜索框

从 iOS 9 开始,系统厂商越来越倾向于做大搜索入口,为搜索功能提供更强的能力。小米直达服务通过搜索提供相应应用服务这块,很难说没有借鉴微信的搜索设计。只不过彼时的承载体是公众号、服务号,而此时是小米直达服务。

系统搜索框能够搜索的东西越多,一方面提供了用户的便利,一方面也可以不断强化系统的集成度,这对于整个MIUI生态的建设都是利好的。另外,除了搜索框本身以外,搜索入口还承载了另一个能力,那就是语音。语音助手实质上就是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技术,而强化搜索功能的同时,也是为下一个战场积蓄力量。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小米直达服务推出已有几个月的时间,虽然具备优质的体验,感兴趣的人却不如微信小程序推出时的热忱。这一方面是因为小米直达服务还在测试,另一方面就是小米平台仍然缺乏影响力和吸引开发者的产品能力。就像做o2o业务要拉拢商家一样,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型产品最重要是把平台建立的支撑着服务号,对于小米直达服务来说那就是开发者。

我认为,这里面我觉得至少还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事:

1、缺乏系统服务集成

在平台建立之初,需要确定新平台的定位。微信小程序在经过几个月的发展,确定了以“线下商户&微信支付”为主的模式,靠着大量的餐厅、娱乐场所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商家小程序,大有击败一切o2o平台的气势。而在小程序建立之初,第一批活跃的却是证券、新闻、阅读等产品,而现在他们早已不是主流。

(1)统一音/视频服务

小米直达服务作为系统级的服务,目前来看还有很多没有被发掘的东西。例如系统级的推送服务、统一的音频、视频播放器等。

以音频播放器为例,使用安卓手机的用户都有一个困扰。如果同时打开了多个音乐播放器,那么状态栏上的播放器栏就会叠在一起,再好看的设计也会变成一滩烂泥。


而小米直达服务可以通过定制一套简洁优雅的音乐播放器,统一状态栏的音乐播放入口,甚至可以将这个入口的位置进行更改,引出更便捷的控制方式和展现形式,包括锁屏歌词、背景图片等。

而且,随着直达服务的体验不断提升,可以适时地推出相关组件的标准,以供开发者对其不断的优化。在MIUI迭代的过程中,小米可以通过直达服务的能力建立统一的服务接入规范。

(2)统一分享功能

提供小米直达服务的分享模板,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该模板进行嵌入。定制一套分享模板的好处是便于技术能力有限的厂商更好地进行产品推广,而给用户更好地体验,避免出现早期安卓应用良莠不齐的问题。

2、缺少应用聚合服务入口

无论是小米直达服务、微信小程序还是其他的类APP产品,在降低使用门槛的同时,最为急迫的就是产品入口。在微信小程序刚推出的时候,入口限制过深。虽有微信巨大流量仍然发展并不理想,到后来一步步的开放入口,包括搜索、二维码、公众号关联,才开始逐步走上正轨。

小米直达服务的特点是作为系统级服务,没有APP的限制,因此可以更加灵活地调用各种资源。

MIUI可以为小米直达服务提供聚合服务能力,如微博、笔记、聚合阅读、餐饮点评、生活服务等。

目前,小米手机充值已经成为一个苗头,后续可以接入各种支付平台的交易渠道,让MIUI系统集成大量的生活服务,提高体验的同时建立服务壁垒。

举例:小米可以推出统一的阅读服务,而不仅仅是自家的多看阅读。阅读服务可以分为多个板块,包括网文、出版、漫画等,并通过直接接入QQ阅读、多看阅读、微信读书、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等,将APP服务化,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同时,极大的降低用户对安装APP的要求,特别是随着版权问题的加剧,独家版权导致用户需要下载各种APP,但用户需要的仅仅是服务本身。

3、缺乏统一到达方式

小米直达服务支持URL跳转,因此可以支持包括浏览器、短信、IM等所有可能带链接的渠道的服务跳转能力,这一点是远超微信小程序等一大批竞品的。然而,从目前来看,小米直达并未有效地利用这一点。具体包括:

缺乏URL规范,通过定制一套统一的URL规范,既能够有效地区分服务类型,更方面厂商接入时的一系列推广工作。例如“mi.xxx”等。

缺少线下传播工具,这一点可以直接复用小程序的二维码。二维码的本质也是指向一个链接,因此可以直接复用。

非MIUI环境启动器:在MIUI无法统一安卓端的年代,可以先将其做成一个轻量级的APP,便于想要尝试却并不想刷MIUI的用户体验。

以上为一些分析和浅见,欢迎深入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