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善良,到底去了哪里?

1

前段时间,一段1分钟的车祸视频,在各大网站和朋友圈刷屏。

视频中,一名年轻女子晚上走斑马线过马路时,一辆汽车将其撞倒并逃离现场。

女子挣扎着想坐起来,又无力地躺下。直到第二辆车,从她身上碾过。

从被撞到二次碾压的1分钟内,10多辆途经车辆和约20名经过的行人,无一人上前施救。


行人中,有孩子、有老人,更多的是年轻力壮的路人。

他们看见了,却低头沉默,有人步履匆匆继续赶路,有人脚步迟疑,却什么都没有做,转身离开。

画面中,直到女子被第二次碾压后,才有一位黑衣男子站在了斑马线上,做出掏手机的动作,而视频也到此结束。

后来警方证实,这则真实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女子当场死亡。

车祸视频发生后,国内很多人感叹:最关心的永远是网友,最冷漠的永远是路人。

有人评论,这个悲剧的二次碾压事件,是一次物理与人心的双重碾压。不仅碾压了被害者的身躯,更碾压了众人的良心。

我们的善良,到底去了哪里?

2

我小时候,一直跟奶奶在农村长大,直到初中,才随在城里工作的父母搬去了城市。

在农村的时候,我家常常会有一位亲戚,从北京长途跋涉,过来探望奶奶。

她在北京一所大学任教授,工作繁忙,但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不远千里,坐火车转汽车再走一段沙土路,来到我们那个偏远的小村落,并带上自己的儿女,登门拜访。

奶奶在她的口中,是“恩人表姑”,奶奶是那个曾经在饥荒年代,分给她一口饭吃的人。

这位表侄女自小就是孤儿,被奶奶的一位亲戚收养后,做了童养媳,饥荒年代,很多人家中生活艰难,人们都袋中无粮,多一口人就要多一口饭,她被无情地赶出了家门。

奶奶收留了她,不仅帮她度过饥荒,后来生活好转,还让她和自己的孩子,也就是我的爸爸和姑姑们,一起上学。最后她很出息,考上了高中,又考取了北京的大学,成为村里凤毛麟角的大学生。

后来,她在北京学业有成,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每年,她都会找时间回来探望奶奶,几十年风雨无阻,直至奶奶过世。

记得她曾经跟我说过很多次:丫头,你很幸运,你的奶奶真的是一个大善人,你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一定会受益终生。

3

在我的印象中,称赞奶奶善良的人,不止她一个。

奶奶初嫁过来时,爷爷父辈留下的家业很大,几乎大半个村子的田地都归他们所有。但爷爷是典型地主家的纨绔子弟,爱打牌爱游戏,不问家事,生活全靠奶奶打理。

奶奶不仅能干,还乐善好施,方圆几十里的农户,都喜欢跟她这位地主婆讨生活。

土改时期,政府根据田地、财产和名誉,为农民们化出身成分,我们家作为当地最大的地主,却没被归类为地主,只化了富农身份,原因就在于名声。

据说当时村子里大半村民都写了联名信,证实这家地主,不仅不欺压村民,还为村民们做过很多好事。

奶奶到底帮助过多少人?没有人能统计清楚。但有一件事,可以证明一二。

奶奶在92岁高龄去世时,因为我们全家已经搬离村子多年,并没有特意通知村子里的人,葬礼也是在城里举行的。

但葬礼当天,却来了几十位没被邀请到的宾客。

他们大多都是年逾花甲之人,都是村子里的老人们,有些人走路已经颤颤巍巍,有些已经头发掉光、口齿不清。他们都是在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后,拜托自己的儿女带上他们,来为奶奶送上最后一程。

还记得其中一位老人家,拉着我的手,泪眼婆娑:“你知道吗?丫头,你奶奶当年帮了我们多大的忙,我欠她的钱,欠的太多,欠她的情,就更还不完了······”

奶奶去世前两年,因为卧病在床,曾经吃了不少苦头,而邻居一户人家的老奶奶,虽然脾气出了名的坏,自私自利名声在外,却是在睡梦中过世的,没有遭到任何病痛折磨。

我那时跟爸爸抱怨:为什么好人没有好报?奶奶这么好的一个人,最后临走时,为什么要遭受这番折磨?

爸爸说:人的一生很长,几年的光景,代表不了人的一辈子。

后来我才得知,那位老奶奶离世时,身边竟然没有一位亲人陪伴,死后的葬礼,也是在几位儿女的争吵撕逼中草草完成,场面甚是凄凉。


4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生就像匆匆过雁,你的一生所为,就是最好的墓志铭,能不能被人记住,无关乎财富,无关乎权力,而在于你的言行。

三国中,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告诫他:“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

善良,本应该像马克·吐温说的,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盲人可感之,聋人可闻之。

它应该深存在你我心中,深刻在骨子里。我们的善意,本应该随时随地,畅快表达。而我们自己,在接受别人善意的时候,也应该心怀信任,毫不犹豫。

但如今的现实,却是社会越进步,人情越冷漠;生活节奏越忙碌,人们的心情却越麻木。

善良,变成了需要呼吁提倡的品行,这是何等讽刺!

韩国电影《熔炉》里有一句台词,曾经深深打动了我: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能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孔子说过,我们要以直报怨,其中包含了两重意思,一是要用正直的方式对待破坏规则的人,二是要直率地告诉对方,你什么地方办错了事。

面对不平和社会丑恶,很多人都会抱怨人情冷漠,但如果这种反省只停留在语言层面,没有人付诸行动,这样的抱怨就只是抱怨,没有任何意义。

没有人生来冷漠,更没有人,出生后就对这个世界充满恶意。他渐渐变得冷漠,是因为身边发生的事情,让他的内心越来越坚硬;他的心中充满恶意,是因为他没有感受到足够多的善意。


5

作为父母,我们要保护好孩子的善良天性,面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不良社会风气,给他们正确引导,教会他们分辨是非,什么是丑恶,什么是美好。

管仲在几千年前,就道出了善良的真谛:善人者,人亦善之。

那个被撞女孩的视频中,最初出现的路人,是一对母子。

孩子看到受害者躺在路上时,惊慌失措,紧紧得抱住了自己的妈妈,而妈妈也赶紧拽着孩子,离开了现场。

这是妈妈保护孩子的本能,只想展示给他美好的世界,不想让他看到现实的残酷和血腥。

但是,当孩子已经在猝不及防中,亲见了这个世界的真实。

父母应该怎么做?

是欺骗孩子,为真实和残酷辩解,让他们继续生活在真空里?还是让他们学会害怕,学会自保,学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未来充满不安和怀疑?

欺诈、虚伪、冷漠、暴力,与善良、温暖、包容、互助并存,构成了这个世界,所以生活才有黑有白,人生才有喜有忧。

如果因为害怕,只对孩子展示世态炎凉的一面,成年后的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自然学会了用冷漠和虚伪处理问题。

而冷漠相对,绝不是最好的答案,从小培养他们心存善意和信任,未来的世界,才会因他们的善良,和他们的勇敢存在,变得更美好。


Angela往期文章:

《我的前半生》:女人会不会“管”男人,决定婚姻的幸福度

好的爱情,深情却不依赖

成熟的人,这样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慢下来的人生,才能走得更快

《欢乐颂2》:一切没有界限感的爱,都会走向伤害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