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赚钱的生意?

站在2016年的当下,创业已不再是少数人的行为,这已然是一个“万众创业”的时代,每个人身边都不乏各种创业者,小至微商,大到做上市公司。创业是一种风潮,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时代充满机遇的标志。究竟是什么是赚钱的生意?为什么有那么多有为的年轻人在商业世界快速实现年入百万、千万?


1、“我帮你搞定”——提供价值

任何一门生意成立的前提,是满足了市场中某个真实的需求。所谓满足真实的需求,就是说这不是你自己拍脑袋想出来的需求。举个例子,你发现在一个城市新区的新小区周边缺少早餐店,人们早上需要开车十几二十分钟到老城区吃个早餐,十分不便。那么,“更方便地吃早餐”可能就是新小区居民的需求,而同时你又发现小区居民特别喜欢吃豆浆油条,于是你在小区大门口开了一个豆浆油条早餐店,这就满足了一个真实的需求。而如果你发现缺少早餐店后,认为做一个具有调性的沙拉店来丰富小区居民的早餐选择,那么也许这个并非一个真实的需求,因为小区居民早上习惯想吃热乎的中式早餐。

与此同时,需求也是可以被建构的。一切新兴的改变人类行为模式的事情都是如此,比如移动支付、比如上门美甲等。这种需求是基于对于人的欲望的洞察,当一种新的需求、一种新的行为模式被建构了,你所提供的服务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就是提供了价值。比如前面说的早餐店,你发现小区居民“更方便吃早餐”的需求后,你做了一个早餐外送平台,你跟全城最受欢迎的十个早餐店合作,小区居民跟你订餐,你下单给早餐店,早餐店每天早上把批量的餐点送来给你,你每天早上把早餐送到他们家中,收取5块钱的配送费。对早餐店,你做了个团购的动作,对小区居民,你做了个O2O的事情。你建立了这种需求并满足了它,这就是提供了价值。

2、“我与众不同”——差异优势

我们谈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其实分为两个维度——“差异化”和“竞争优势”,“差异化”就是你与众不同,“竞争优势”则是指你的与众不同是有意义的,能够帮人更好的解决问题。比如早餐店,你开了豆浆油条店后,生意火爆,于是周边很快地出现了几家后进的豆浆油条店,这时候你的生意大受影响,因为原来的供不应求变成供过于求了,而且有不少店价格比你低。于是,你要突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你找到了全城最具有经验的、有着50年油条制作经验的老师傅来帮你做油条,你的“差异化”是“我们有全城最有经验的油条师傅”,而同时这个差异化又是有意义的,因为老师傅做的油条口味远超其他店,极受追捧。你实现了竞争优势,你的生意又回来了。

每一个生意,如同科学的发展一样,除了少数开天辟地的商业天才,大多数的生意都是站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找到一个新的切入点,进行着一点一滴的调整、优化,比前人更往前走一步。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太多人去颠覆,商业世界里面你所想到的每一个让自己拍案叫绝的想法、点子,早有成千上万的人也想到了。而你只要面对着消费者,把想法落成行动,比前人更往前走一步,更好地帮人解决问题,那么你的生意逻辑也逐渐成立。

3、“我质优价廉”——消费逻辑

“消费逻辑”,就是厘清“凭什么要买你”这个问题,简单来说可以解答为“质优价廉”,“质优价廉”是上世纪的商业广告中用的极其多的词语,其实是一切生意的朴素真理。第一,提供的产品、服务必须“质优”,比如前面说的你的早餐店的油条,因为是有50年经验的老师傅做的,所以口味出众、让人流连忘返。第二,你的产品、服务“价廉”,别的店一根油条3元,你的油条2.5元。第三,“高性价比”的心里帐,如此出众的油条卖的比别人便宜,而且消费一次成为会员,以后消费都打95折。在“质优”和“价廉”两个维度的基础上,消费者的心理账一清二楚。

当然,很多时候“质优”意味着“价不廉”,所以消费者关于“高性价比”的心理帐需要我们来算,也就是你所提供的需要超过消费者的预期,不论是油条的包装用了环保牛皮纸袋、支持移动支付、支持微信提前预约等,你提供的要比消费者付出的多的多。一件产品或服务,只有符合了消费者“消费逻辑”,才能卖得出去。当你的产品、服务无法让你自己拍案的时候,这个消费逻辑问题多半没有解决。


每一个灵敏的生意人都是优秀的人类行为观察家,他们洞察人的欲望,观察真实需求,生意的逻辑建立在“客户导向”的思维基础上,提供价值以获得丰硕的回报。

市场极其残酷,也极其科学的,市场中的人们“用钱投票”,“钱”背后是需求、是智慧、是生活的改变。在合法的前提下,只要赚得到钱,就证明这是一门好生意、一门有意义的生意、一门帮助了别人的生意。而只有你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才能越做越大,你才能越来越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用的核心包 java.lang包:Java语言包,主要包含与语言、数据类型相关的类。程序运行时,编译器自动引入该...
    骇客与画家阅读 382评论 0 0
  • 年初去成都游玩时买了一次短途巴士票上峨眉山,期间住在一个连锁酒店。"橡树缘",老板娘非常热心。关注他们公众号打开后...
    丫是老段阅读 170评论 0 0
  • 最近感觉身边有股邪风吹过,房市要跌了?最怕空气都安静了............... 近来,住建部频繁刷存在感,一...
    图驴阅读 177评论 0 0
  • 黑格尔说:“哲学所要反对的,一方面是精神沉陷在日常急迫的兴趣中,一方面是意见的空疏浅薄。”他提醒世人小心“生活的浮...
    半床诗阅读 5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