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在忙的时候,你在闲什么

文 / 无所谓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四岁时候,你开始上学读书,上语文课没有学好拼音,感觉也没什么问题,因为周围很多人这样,于是你把不会这个太放在心上,以为这就是理所应当,甚至还深感荣幸。

高中时候,你顶礼膜拜着理想大学的通知书,你曾许下壮志豪言,熬过这三年,就苦尽甘来。最后,你用通知书拿到打开大学大门的钥匙。想着参加什么样的社团,怎么好好的玩耍四年。

大学时期,你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也没有挂科,但是也记不起来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

但是有时候你有没有那种感觉,心里总是不甘心平庸不甘心平凡,每天除了工作,感觉每天也有大把的时间。但是问你具体做了什么事情,你却一件也想不起来

中国的教科书上经常写到关于时间的问题。说什么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还是有的,但是从来却没有人告诉你怎么让自己已经拥有的时间尽可能的效率化。

经济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机会成本,指的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比如说相同时间内,一个人做不同的两件事情所会带来的收益肯定是有差距的,所以怎么在相同的时间内怎么为自己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是应该考虑如何利用时间高效化自己的生活。

但是随着社会时间偏向碎片化可以看到,大家的时间都几乎由零碎的时间组成,在地铁上,我们可以看到刷视频看微博玩游戏的各种年龄群体,在公司里,在家里,空闲时间里都被媒体介质所操控。人们似乎越来越关心别人的生活,却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就在这上边匆匆溜走。

还记得关于对于90后的调查中,关于对未来工作的期望中,大部分人都想是当网红,在新媒体崛起的今天,谁都能凭借一己之力火红的半边天。在这个媒体时代,有那么一句话叫做,每个人都可以在15分钟火起来,但是也只能火15分钟。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新媒体占据着最主导的信息传播作用,一个主播坐在家里边就可以日收成千上万,躺着赚钱似乎从不可能就变了现实。但是这样真的好吗,在生活时间碎片化的同时,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又是否正在被扭曲。

娱乐大众没有什么营养的低俗段子视频的人最后生活的品质最高,而那些真真正正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的人正在某个车间,某个工地干着最累的活,拿着最少的钱

人人都告诉自己要忙起来,出门聚会也叫忙,忙着追剧也是忙,忙着追星提高收视率。最后时间就在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中溜走。

而我们这里说的忙碌,不是瞎忙。

有一种人每天也在忙碌着,只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什么头发胡子一把抓,不知道重点到底在哪里。心理学上有个效应叫做二八定律,我们就可以这样理解,就和这个社会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为百分之二十的人服务,真正忙碌的人知道,懂得怎么去识别那百分之二十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全力做到最好。

就像是当年有个好的导师告诉我说,如果你想去兼职学到东西,不要去做那些毫无意义重复的事情,因为没有根本就学不到东西。其实有没有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只有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只有不断的去思考,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思维广度,打破自己思维的魔咒。

3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很有觉悟,也总是会想着自己不能再这样闲下去了,是该做点什么了。这种想法当然是好的。但是他想到了这一步却很少去做到,因为他不知道做什么还有怎么做。

其实要想自己的时间得到高效的利用,不如自己列个明天要做的事情的所有明细清单。然后根据重要程度分等级划分,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的时间段也是有限的。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去做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就好。

其实很多人踌躇满志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看多了别人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见多了看似轻松浅显易懂的白纸黑字的陈述,以为读懂了萃取了别人的一生精华。

以为能够感同身受别人的境遇从而厚积薄发,但是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感同身受之说。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说只有自己在不断尝试思考的过程中才会有新的见解与想法迸发,从而创新。

70岁的时候,你本来都口齿不清,还说着一嘴蹩脚的普通话以至于没有人听懂你在说什么,你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普通话。当你看着自己的毕业证书,想着自己在大学里边似乎没有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你开始后悔年轻时大学没有好好学专业课了。

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徐子茜阅读 783评论 0 0
  • 转眼间,来小组已经一个星期了,由刚开始的对常用学习软件、工具的了解到最近对ps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学习本是一件有趣的...
    江冉_强化班阅读 241评论 1 0
  • 每天进一段深思考, 或一事,或多事, 或快进,或快退, 总是站在未来和过去中央, 时悲,时喜, 深挖潜藏于表层深处...
    黑面小生阅读 136评论 0 0
  • cheng小胡子 2018-04-25 20:13 · 字数 392 · 阅读 6 · 日精进打卡30天 姓名:陈...
    小胡子c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