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很多道理,应该过好这一生啊

韩寒《后悔无期》电影的海报标语: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很多人对此作出解释:缺乏思考;没有离开舒适区的勇气;读书太多,实践太少...

事实上,还是道理明白的不够透彻,数量方面也欠缺。如果能真正领会其要义,就会到大彻大悟的境界,你会发现,所有的气急败坏和追悔莫及是没有用的,及时转弯,换种方式行事,换种心态生活,你依然可以过好这一生的啊!

一,

从一个同学口中得知刘念得了乳腺癌,近期刚做完手术,一侧的乳房被切除,而且还特别强调是因为动了一次气。我们都很费解,同学中,刘念绝对是过的最舒坦的一个。老公高富帅,脾气还好,除了会讨老婆欢心,还会哄丈母娘开心,在外面是行业精英,回家撸起袖子就是家政员,厨师,就连过节送的礼物都很贴心。

好多人都把刘念的朋友圈屏蔽了,女同学看了想离婚,男同学看了意识到自己无能!

此前,我一直认为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没有之一。我龌蹉的揣测:难道刘念的岁月静好都是她蓄意制造出来的假象?不能够啊,她不是一个虚伪的人呐!工作方面更不可能了,她的工作就是个闲职,没有压力,没有内斗,那为什么呢?

不久,还真有人和我提起刘念被气病的原因,竟然是她借出去的10万元打了水漂。我擦,我们毕业已经很多年了,10万,对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不会够成致命的打击,更何况是对刘念,她老公的年薪可是以百万为单位啊!

我不由得想起闺蜜美美刚结婚时,借了十几万跟别人合伙开饭店,不出半年血本无归,对于没有任何积蓄的美美来说,无疑是前半生最倒霉的时刻了,而且雪上加霜的是老公对她说一开始他就持反对意见,现在外债一屁股,他是不会和妻子共同承担的。美美心情不美了两天,第三天办了离婚,把当初借的钱列了一个单,然后开始打电话,跟借钱给她的人说,饭店亏了,他们的钱大概什么时候能还清。第四天开始找工作,而且是两份,没有悲伤,没有怨恨,更没有周末,除了睡觉所有的时间都在工作,她庆幸及时发现了前夫的真面目。好在美美有一些能力,借的钱用两年的时间全部还清,还遇到了现在的24孝老公。

二,

很多女性的慢性病是因为长期在婚姻生活中郁郁寡欢而患上的,据调查中国的幸福婚姻仅占百分之二十左右,换言之大多数的人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能结束目前不美满的婚姻。既然不能任性的结束,聪明人会选择适合自己更好的方式生存,而更多的人不懂得放过自己,一直在抱怨,后悔,痛苦中度日,更有甚者会将消极的生活态度传染给下一代!

武姨年轻时是方圆几十里出名的美人,家里人经过多方打听,认真筛选,最终选定了工作最好,学历最高的小刘。初婚时的甜蜜很短暂,之后三观不一致逐渐显现,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邻居一开始还劝架,后来听到他们吵架就像街道上驶过汽车一样正常。当小刘成为老刘的时候,晚节不保,竟然跟单位另一离异的老太太搞在一起。武姨知道后一反常态,开始对老刘言听计从起来,即使每个月老刘有一半时间住在那边,她也能接受。儿子多次劝母亲离婚,武姨说:“我跟你爸爸早把感情吵没了,他出轨不怪他。妈下岗多年,一个月就领那么点钱,真要和你爸离婚,他的钱就都给那边了。你再有两年大学毕业,要买房,要结婚,离不开他。”儿子红着眼说:“妈,我不想你过得这么委屈,我可以自己奋斗,我会努力的!”“妈不委屈,吵了大半辈子,没有一天不生气,现在他对咱们这个家心存愧疚,对我倒比以前好了。他住那边时,我和老姐妹跳舞,喝茶,这日子过得比原来舒坦多了!”这样非正常的日子又过了两年,老刘意外遭遇车祸,差点丧命的他在出院以后主动和武姨道歉,并且表示用余生补偿母子俩。

当背叛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武姨知道自己没有离开对方的能力,两权相害,取其轻也,她选择了顺其自然,同时将生活重心转移。虽然这种隐忍是助纣为虐,但她能在无奈之下及时转变心态,不为难自己。

三,

晴天毕业于知名院校,毕业时因为自己没有资格证,没过英语六级,没获过奖学金,没有什么特长一直没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在家待业两年,心急的父母到处托人最终寻到一个机会把她送进一家知名企业,待遇也不错。她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可没过多久她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她,首先是工作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差甚远,其次是人际关系太复杂,感觉办公室每天在上演宫斗戏,三是她不会溜须拍马,这一点是这个单位员工晋升的必备法宝。

她很不喜欢这个单位,人缘也不好,同事当中,她上的大学最好,可她的业绩最差。但只要想到失业后自己会彷徨,父母会焦虑,她就决定坚持下去。

第二年,晴天混的更差了,被同事边缘化,领导也找各种理由讥讽她。她开始失眠,头发大把的脱落,某天早晨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憔悴不堪,她以最快的速度到单位,提出了辞职。没告诉父母,在该去上班的时间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回到家也继续偷偷学习,经过大半年的准备,晴天考上了顶尖大学的研究生。

人这一生很长,你会遇到压力,会遇到不好处理的关系,还可能会遇到意外,这些不美好会让你焦虑,生气,悲伤!这时,你还要晓得,人这一生也很短,尽早接受现实,去走另一条路。不要说:道理我都懂,可我心里的坎儿就是过不去。因为,未来,一定会比现在好过!

能过好此生的故事有很多,我的文章里有,你身边也有,不论发生什么,都要尽力让自己与这个世界好好相处,用自己的平和惊艳时光,温柔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爸爸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孩子大概4、5岁左右,跟在几个小学生后面跑。爸爸在坐在一边刷手机,偶尔抬头看下孩子。突...
    姜春慧Joy阅读 478评论 0 0
  • 人体的线条是流动的。去大自然中抓些东西出来,不要依样画葫芦,而要有选择地提炼自然,画它的精华,画自己想要的。经过提...
    愚公一海阅读 193评论 0 0
  • 尽管我看不起电视剧里那些讨厌的肥皂剧,但是真正发生在身边又觉得不会那么离奇。我喜欢的那个男生跟一个我曾经的旧相识一...
    树札阅读 2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