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毕业班备考及寒假安排相关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从三方面对我校近期的教学工作汇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

1.统筹安排,明确责任

(1)统一制定年级课程表和线上教学时间表

疫情三年,线上教学断断续续,11月23日下午收到居家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我校连夜调整预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安排线上教学相关工作。

教学时间在原来每天六节课的基础上,增加了50分钟早读和一个小时的晚自习,每天上午9点开课,8:10-8:50调整为学生做核酸和自主学习时间。晚自习的时间侧重答疑,九年级可以根据教学进度进行新内容的教学。

课程安排方面,为了学生“学"的内容更丰富,三个年级每周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一节体育课,此外,七八年级每周都安排一节音乐课和一节美术课,每天读书30分钟。要求家长每天早读时间发送孩子诵读视频,每天晚上8点钟以“名著播报"的形式发送视频(要求脱稿播报)。

(2)统一思想,家校合作

基于三年来线上教学回访调查,68.9%的家长反馈,自己陪孩子时间长,效果一般,甚至与孩子起冲突,感到苦不堪言。还有一些家长给自己的定位不准,误以为只要监督孩子看完教学视频、写完作业,就算是称职了。严厉型家长,寸步不离地督学,催促加批评;电话遥控型家长,电话不断,查岗加威胁。针对这些情况,我校在11月23日晚上学生到家后,连夜召开家长会,告知家长学校进行线上教学的总安排,并提出具体的建议。线上教学期间,还定时向家长微信群及时发送德育和励志教育要求,切实借助家长力量不断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做到学习和思想教育“双提升”。

2.落实督查,积极评价

(1)落实教学督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先教学,后线上。尤其是当下,网课持续时间较长,学生出现倦怠现象,教师无法面对面实现平时的“耳提面命”。针对这一点,我们及时教研,创新教学模式,用“如何组织学生学”的思路来设计教学过程,每节课前制作一张PPT,上面呈现教师寄语、学科故事、课时学习任务等内容,课上如果需要用到教学视频,教师必须先审一下,有选择有指导地让学生收看。并且,我们要求教师以“学习任务清单”的形式,提前一天发到学生微信群,引导学生自学。“指导、答疑、作业”环节其实是围绕自学的情况而定并展开的。在学校领导巡课的过程中,没有发现一个老师有空堂怠课的现象。     

此外,我们还尝试建立学习小组群,尝试“兵教兵”,尽可能促进小组互动学习。 对于学生作业的批改与辅导,我们充分发挥钉钉“家校本”等功能,对学生提交的作业“一对一批改,一对一辅导”。尽量让线上教学扎实高效,少留或不留漏洞。

(2)及时设置“支点”,积极进行学习评价

及时提醒和检查学生的预习、听课、作业情况,对过程实、坚持好的同学予以表扬,对延迟不交作业的设单点辅导并严加要求。用送微笑、送激励星、送赞扬语言等方式与学生拉近心理距离,让学生有被关注、被尊重的心理体验,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当然,线上教学面临的困惑也不少。比如,线上复习课如何上更高效,再如,学生作业上交情况由基本能交上变得越来越差,拖延、照抄、盗图上传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毕业班备考工作

1.教学进度

学科 教学进度 教学措施

语文 九下古诗文结束,重点现代文在复习中穿插讲解。 目前,结合习题复习九年级文言文。

数学 只剩下第28章,三节课时间基本结课 以课本练习、单元复习题为主,重点过基础知识。

英语 目前进行第13单元,预计一周后结课 以单元测试卷和综合测试卷为主,讲练结合。

物理 还剩18-20章的内容,预计一周半的时间结课 单元练习题巩固16-17章内容,同时,专题练习复习九上内容。

化学 预计还需要三周时间结课 习题讲解复习前八单元

道法 已经结课 练题中复习九年级内容

历史 还剩第5、6两个单元,预计两周时间结课 练题中强化基础知识的识记

除化学、历史外,其他几科年前基本结课。寒假将进入总复习阶段。

2.备考措施

(1)假前召开中考备考会议,形成家校共识。利用好寒假这一弯道超车的黄金时期。

(2)各学科教师制定中考“三轮”复习计划(夯实基础——专题训练——综合检测)

(3)班主任根据班内学生实情,分层组建微信群,科任教师分层布置假期复习任务。

(4)假期教学安排。年前年后各安排一周网课。

三、寒假作业布置工作

1.七年级在夯实基础的基础上,侧重综合实践活动;八年级的作业要将学科知识与生活、与社会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拓宽视野;九年级以备战中考为主;要求每个教师在假期严格落实检查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学生每天在钉钉“家校本”提交作业;班主任协调各科作业量,每个班在本周周末把班级作业清单交教导处。

2.用寒假作业的内容进行开学检测

班主任老师和科任老师提醒学生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及时纠错;正式开学后,学校组织学情调研检测。明确告知学生,学情调研检测的内容就是寒假作业的一部分内容。

以上就是我校的一些做法及想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