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这个误区很多年,我们竟然浑然不知!

一、谦虚地向牛人们学习很有必要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关于如何通过“刻意练习”来高效学习,提高效率。既然早已下定决心要定期与大家分享所见所闻,所读所想,那我也是毫无保留,把过去反复掉进误区、爬出来的经历曝露出来,希望通过这些真实的案例,你也能够得到一点点的收获。我也是长期在互联网上跟着“大牛人们”取经,不断向他们学习,通过反复实践才悟出了点套路。(我这里指的“大牛人们”可都是实打实的,他们早已实现了财富自由,还在坚持学习、坚持分享,不得不佩服!强调一点:对于自身大脑和知识的投资,只要有助于成长,永远不要手软!)

二、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坚持拟定计划,执行计划已有很多年,但是,真正把这个事开始想明白、知道如何做的更高效也就是这一两年的时间。所以,你会发现:有时候,当我们脑袋里没有一个概念的时候,我们就无感,原本以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助于自己长期成长,甚至成为梦想中某个领域的“牛逼人物”,可是,到头来,却发现梦一场。当我们设定的预期目标与最终的结果相差很大时,这对我们的打击是非常大的,甚至有的人一蹶不振。你想一下,是不是你曾经兴致勃勃的拟定一份学习/工作计划,可是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结束时,你发现计划执行效果非常差,甚至连计划里的内容,或许都忘得差不多了,还谈什么执行?!是不是你曾经许下诺言,一定要把英语学好或某种技能掌握娴熟,可结果是无法长期坚持,最后,计划抛之脑后,实现诺言遥遥无期?!好吧,这样的事情太多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现在还是这样一个人,不能完成预设的目标,你们真的可以留言鄙视我,这样也能让我一直有动力。不过,至少脑袋里有了这根紧绷的弦,时刻提醒着我,让我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有时候,那些不起眼的事情,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很多人可能已经有拟定计划的习惯,但是,往往忽略了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刻意练习!计划可以看作是“作战地图”,光有作战地图还不行,还得要有详细的实施步骤,不然就是纸上谈兵。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其实,并没有效率。我现在升级了一个概念,不要在意时间管理,其实,本质是自我管理。一天就24小时,再怎么精打细算都不可能多一毫秒。但是,严格的自我管理是可实现的,我们都认可人的办事效率完全不同。有的人高效,有的人低效,关键在于是否掌握了高效的做事方法,而不是“拼时间”。我现在正在提升效率的这条漫长的路上,该学就拼命学,该放松就放松,别跟时间过不去,应该跟自己过不去才对!这个也是一点点小的感悟吧,因为,吃了太多亏了!

三、“刻意练习”为什么如此重要?

近期,我在认真阅读一本牛人推荐的书籍《刻意练习》,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完,要细看,深看,现在我能写下这篇文章,就能说明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有多大了,我也推荐您去阅读,边读边思考才行。接下来具体谈谈书中前两章提到了“刻意练习”应该包含哪几个特点,然后,将每个特点融进自身经历,让你更好地理解它的重要性。

首先,我们要区分“天真的刻意练习”和“有目的的刻意练习”的区别。刚才提到,有的人看起来很努力,时间花了,精力花了,就是没有产出,或产出很低,只能发个“劳动奖”,发不了“高效奖”(自创的,你别介意)。我现在还是这样人群中的一份子,只能得个“劳动奖”,但是,我的目标是“高效奖”。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一直在进行“天真的刻意练习”!“天真的刻意练习”只是反复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那结局就是,只能得个“劳动奖”,安慰一下自己。

我们要极为重视、学习的是:“有目的的刻意练习”!书上是这么写的:

有目的的练习更有目的性,考虑周全,而且更为专注。它具有一下一些特点:

1)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定义明确地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

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3)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地方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如果没有反馈,你不可能搞清楚你在哪些方面还需提高,或者你现在离实现你的目标有多远;

4)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以上就是书中《刻意练习》开篇提出来的四个特点,一下子让我大脑一震,发现自身的问题出现在哪里。由于目前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学习,预科就是学习俄语,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不过,一直笃信办法总比挑战多,总能克服!当下,我就使用这个“刻意练习”的原则来学习俄语,谈谈我的大致应用方法。

第一:我按一个月为单位时间,拟定了详细的计划,也就是利用了“特点一”,设定明确的目标。一个月结束后,进行及时统计和反馈,这也是我早已养成的习惯,时间花费记录,这样我就知道一天用在某个方面的时间是多少,通过事后的数据分析,就知道时间是否高效利用了。这里,我就不展开讲具体步骤了,太多了。

第二:在俄语单词记忆方面,我使用了书中的一个方法,比如以我们的俄语教科书为例,第7课的单词就有79个,刚开始看,也是一头雾水。第一步全部翻译成汉语,第二步采用书中的记忆方法,分组记忆单词。个人方法如下,25分钟为一个单位时间,然后是3组单词,分别是5个,5个,7个。接下来,就是记忆每组单词的发音、中文意思,俄语单词拼写。当每组单词记忆没有问题时,进行下一组,最后,把三组串起来记忆。今天试验了这个方法,用了大约2小时,4个单位时间,效果是:能够会读79个单词,知道中文意思,能够记住大部分单词。但是,还没有完全记住,需要不断地实验这个方法,以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

第三:有效的反馈,其实,这些俄语单词都是俄罗斯朋友当面一个一个教我读的,几乎每个音都过了一遍,当然,俄罗斯朋友说,我有几个单词还是不对,需要加强练习。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这种方法至少目前来看是正确的。因为,一旦我读单词,发音出错,俄罗斯朋友马上指出,教我正确的发音,给了我积极的反馈。一是增加了我的信心;二是知道错在哪个音,哪里需要重视。所以,我很认可书中的这个特点,积极有效的反馈非常重要。

第四:走出舒适区,其实,我们学习俄语就是每天处于“难受区”,因为,这门语言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和英语不是同一个语系,不能借鉴读音,只能借鉴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这个倒能帮上很大的忙。比如,在读俄语课文时,会面临很多陌生的、冗长的、难读的单词,以及语法知识点,这些就是让我们走出舒适区。而不仅仅是学几句日常的问候语,更重要地是为了将来的俄语交流和阅读。甚至,我设定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俄语写作。

这个就是“刻意练习”的四个特点在我身上的应用,也是真实的案例。不过,目前只是在自己试验,具体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等过了这个试验期,我会分享这个试验的成果,看看到底怎样。当然,每个人不同,方法绝对不同,一定要设定一个时间周期,不断试验,才能逐渐找到适合自身的高效学习方法。

最后,用书中的一段话作为总结:

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地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相处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哦,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对想要提高自己的每个人来讲,这些是让你有一个卓越开端的秘密——但依然只是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