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二十天内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的

下午的时候朋友给我发链接说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出了。怀着忐忑的心情点开链接,发现——根本进不去。一定是想知道成绩的人太多,把系统挤爆了。

终于在换了无数个电脑、手机,刷新了无数次之后顺利登上了查询界面。谢天谢地,三门全过。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中语文)71,综合素质80,教育知识与能力88,虽说成绩不算太高,有的还是低分飘过。但是想想自己学了不到二十天能顺利通过考试也算是走了狗屎运了。

当然除了运气,找到适合且高效的学习方法才是通过考试的关键。

本来三月份的考试,复习时间基本都在寒假,可是大家都清楚,在我们的观念里寒假是用来玩的,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一个多月的寒假我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五天。但在距离考试还有13天的时候我慌了。转念想到钱都交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于是我开始总结方法,并用这些方法顺利通过了考试。

一、首先掌握这三科的考试特点

我拿出这三科考试的真题,通过对比发现综合素质选择题知识比较零散,但是后面的论述答题角度固定,作文命题一般也让人有话可说。总体来说,综合素质难度指数两星半

教育知识与能力题量大,出题范围广,关于教育和心理方面的知识考察也比较专业,总的来说,难度指数四星半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因为我考的是语文,我觉得前面的选择题难度不大,主要是后面的教学设计占比较多,150分的题它占到了65分。但这设计虽说比较让人头疼,但是通过看真题的答案发现,教学设计其实是有套路的,按着套路也可以摸出些门道,整体来说,难度指数三星半。

了解了这三科的难易程度,接下来就是如何展开复习。难的科目用时多,简单的科目可以适当缩短用时。

二、时间分配

教育知识与能力被我列为三科中最难的科目,所以它的复习时间势必要比另外两门多。前面提到距离考试还有十三天了。但是这一科要背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于是我决定用9天时间学完这一科。

接下来是综合素质,因为后面大题答题思路比较固定,所以只要把大题模板背下来就可以。选择题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作为汉语言文学的学生自认为自己底子不算差,再加上在寒假为数不多的几天学习中主要把精力用在了看综合素质的选择题上。所以这一科在最后的十三天里我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把它翻篇了。

最后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真题的选择题必须全部都做一遍,再加上需要总结最后教学设计的“套路”(姑且这么称吧)。这一科我用了两天半。

当然这三科的学习时间也不是完全对立的。有时在背综合素质的时候也会穿插着背教育知识与能力。但是大体是按照这个计划走下来的。

三、不同的科目选择不同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复习。

就针对各个科目的复习,我谈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1、教育知识与能力

这科知识点多,而且散,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

(1)先看课本。我买的是中公教材,书上把这一科分为了八个单元。我先是用三到四天把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这一遍看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把知识点背下来,当然这么短的时间也不可能背下来,看书是为了了解试题主要考察哪一部分知识点,做真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回来查找,背诵记忆。

(2)看完书之后就是做真题,做真题不能搞题海战术,况且在时间这么紧迫的情况下也不允许。把真题的选择题做完以后分类,然后把同一类型的选择题考察到的重点,回归到课本,查阅背诵。当然,这个查阅也是有方法的,像有的选择题考察了教学过程基本规律中的传授知识与发展智能相统一的规律。那么,相应的要把其它三条规律像: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背下来。

为什么这么做?一是防止下次出题人从不同角度再考察这个知识点时自己不至于一脸懵逼。另一个就是,现在背诵的这些知识点在简答、论述甚至材料分析中会用到。知识点就这么多,重要的知识点不止会在选择题中考,在简答、论述也会考。

而且这相当于在相同时间内做客观题同时也复习了后面的主观题,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3)真题选择题做完,不要在试卷上做简答、论述题。直接找出简答、论述的答案看他们考察的是哪一模块的知识点。然后把考察的知识点所属的本模块的其它重点知识再背下来。

就这样以此类推,以点带面,把重点知识就背的差不多了。

当然,这样复习有一个缺点,如果这次出题的老师突然不想考这些重点知识了,那么背的这些知识点就会“英雄无用武之地”。虽然这种几率很小,但是不得不防。

那怎么做呢?

(4)做模拟题。

做模拟题不是为了能在考试中遇到原题,这种想法太天真,劝放弃。我们知道出模拟题的人有时为了不和真题重复,会出一些真题中没有出现过的知识点,这样掌握了真题考察的重点,又适当补充了真题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查漏补缺就把整本书的知识点背的差不多了。其它的更零碎的知识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继续钻研、背诵。时间不够,这些知识点已经足够保障顺利通过考试了。

2、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的29个客观题考察的是知识的广度,天文地理无所不包。这种题只能靠平时积累或者考前认真看书,没有什么技巧可言。

但是做综合素质的客观题是有技巧可言的。

一般30题会从教师职业理念的角度考察。教师职业理念,主要包括三大块:素质教育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和教师观。考试只要从这几个方面命题,只要了解的这几块的内涵和意义,一般不会失分。

31题考察的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一共有六项:

(1)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2)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3)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4)教书育人是教师天职和道德核心;

(5)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6)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考试的时候会从里面考察三到四项。结合材料分析,把完全不搭边的排除,基本这道题就可以得百分之八十的分

32题类似于高中的阅读理解,答案会在材料中涉及。考试结合材料并且与自己理解相结合,说的有理即可。

最后是写作,写作一般只要不审题审偏了,一般没有问题。考试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背的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中的相关知识写作。毕竟是教师资格考试,写的内容要与教育沾边。

3.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前面提到过我考的是高中语文,我留给这科的时间只有两天半。因为时间太短根本找不出多余的时间看课本。所以我把近三年的选择题都做了一遍,模拟题的选择题有选择的做了一些。这科的大头是最后的教学设计65分。我本来想自己总结规律。但是无奈时间紧,经验不足。所以我花了10块钱从某宝买了一个网络视频。老师讲的比较细,具体知识点可以不看,但是要看老师的设计思路。总体来说,教学设计主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考察。具体细化的话可以根据考试给出的文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不能忘记要结合新课标的要求来。

就靠着这样的方法,我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顺利通过了笔试,这其中良好高效的学习方法帮了大忙,但是因为时间紧,有些只是低分飘过。如果要考高分的话,还是要希望各位能早下手复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