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鸟儿之叉尾太阳鸟

文字:若木菡

摄影:庄生晓M

顾名思义,太阳的鸟儿就是深得太阳宠爱的鸟儿,他是太阳捧在掌心里的娇儿,娇小得只有10厘米那么丁点大,捧在我们的掌心里,也不过一个胖胖的胡豆角那么大吧?

也许因为他太过娇小,飞过天空时,尽管艳丽得与雨后的彩虹无异,仍然被天空过于强大的虚无消融了去;尽管他们的声音悦耳动听,也甚为喧嚣吵闹,但是不能身处近旁,又何以得闻与耳?

太阳鸟还应有个小名才好——花儿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所有小鸟儿没有不喜欢花儿的,但是,太阳鸟却是专门为了花儿而生的。你瞧他那尖尖的、细细的、弯弯的小嘴巴就知道了,那是专门用来吸食花蜜的啊,于是,他又被称为东方蜂鸟。

所以,花儿鸟要追寻花儿盛开的地方。

富乐山公园,铁脚海棠开的正艳,每一朵花都恨不能拼尽十二分的力量怒释生命之美,娇艳的绯红晕醉了每一个游人的脸庞。

这么珍贵的精灵必是珍藏在太阳的心窝里,并不是每一个人在花下一站就能得见吧!我,在海棠下虔诚地寻寻觅觅三次,今天终于做了那个花儿鸟的有缘人。

周一,游人不多,我静静地守候在海棠树旁边的竹丛边,海棠旁高高的雪白的玉兰花也正盛开,高大的银杏树已见微青,白头鹎,黄臀鹎,黑额凤鹛等等不时飞上枝头婉转啼唱,突然,我又看见了过度浓妆艳抹的红嘴相思鸟,还是上次所见那四只吗?他们在树上飞来飞去,在花朵上停一会儿,又跳上枝头。就在这时,传说中的太阳鸟——太阳的鸟儿,花儿的鸟儿,仿佛从云间飞来,就那么传奇地惊现我的镜头,只见一雄一雌双双轻落枝上,他们轻盈的都不足以摇动花枝。

上苍为何对我如此眷顾?必是我爱鸟如我的孩儿,爱鸟如我的眼眸吧?

我没有时间感概,只有泪花盈了满眼。镜头里,他们是那么娇小,那么美丽,我只怕我的笔不够长,墨不够多,无法为你形容他们的娇美于万一。

他们在选择,选择那最艳、最怒、生命力最旺的一朵,可是,这些怒放的花儿都等着他们的光临呢,因为,他们也是它们的媒娘,为它们传信,为它们授粉。

他们俩几乎同时将长长的、细细的、弯弯的嘴巴伸进了各自选中的花心。但见他们悬停空中,薄如蝉翼的淡橄榄白双翅频繁煽动,早春晚来的阳光从藤枝缝隙斑斑驳驳洒落于他们小小的身上,美艳异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见雄鸟一头绿色华发直披颈、肩、脸侧,闪着华丽的绿色金属光泽;甚黑的脸庞上一对异常灵动的黑眼睛专注地盯着花心;背上一袭暗橄榄色从肩背倾泻而下直到黑色尾根,契形尾羽的中端延伸出两根针似的绿色细羽——是为叉尾太阳鸟,亦闪着金属绿色光泽,在阳光的照射下有那么一瞬竟幻化出了蓝紫色光泽,美得让人目眩神迷。至于翅膀、尾羽微有异色,不述也罢。

他的胸腹之色亦是让人甘之如饴。喉、颈、上胸色着艳褐红色,比冬日那轮刚刚从云层中升起的朝阳更加鲜艳;下胸间以黄绿色胸带,腹部以下变为淡黄绿色;两边腰部色染鲜黄色,亦是耀人眼目;尾上羽色为黑色,尾下却是黑白相间;两根针状细尾直直地支撑着,与快速煽动的翅膀一起平衡着身体。

他们是那么的快速,哪还来得及欣赏雌鸟,他们已双双相逐而去,留我独自在红艳艳的海棠花下久久流连。

照书上赘述,雌鸟甚小,上体橄榄色,下体浅绿黄。

叉尾太阳鸟,属于太阳鸟科,太阳鸟属,为我国十种太阳鸟之一。仅分布于我国南方(包括海南岛)及越南。栖于低地森林及有林地区甚至城镇,常光顾开花的矮丛及树木。以吸食花蜜为主,偶尔也食小昆虫和蜘蛛开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文字的孩子,那时候的我几乎每天会写下我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虽然简单,但是确是在记录生活。...
    乌篷摇啊摇阅读 427评论 0 1
  • 今天就是戏剧性的一天,因为办公用房不够用,所以需要将单位人员的六个人去另一栋办公楼,其实相距也不是太远,会上领导拍...
    今天安好阅读 162评论 0 1
  • 不管你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观点,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被自己所...
    雪树1阅读 665评论 2 0
  • 16年的最后一个月了,感觉好快啊……是不是应该跳出现在的境遇来看看自己生活的怎样了…… 总感觉在被生活所驱逐,我要...
    淡淡的好吗阅读 110评论 0 0
  • 放空大脑一个近乎流浪的心嬉耍岁月 旅途从没这么简单直来直往遇不见便是最好的缘分
    言舒华阅读 1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