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下从零开始使用Git管理版本

如果你使用的是Mac OS系统,并且是第一次使用Git管理代码。那么这篇文章可能会有些用处

1.Git安装

1.1 通过HomeBrew安装Git

那么HomeBrew是什么呢?Homebrew简称brew,是Mac OSX上的软件包管理工具,能在Mac中方便的安装软件或者卸载软件
在开发中,我们可能需要依赖其他工具来辅助开发,比如Git版本控制工具,但是Mac OS没有预装Git,所以我们只能自己动手去安装了,当然我们可以直接去官网下载安装包进行安装;但是如果你还需要安装其他软件包呢?还得要去不断找安装方法,,是不是很麻烦呢?通过HomeBrew就解决了这一痛点

1.1.1 安装HomeBrew

打开终端复制、粘贴以下命令,回车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image.png

image.png

安装成功以后就可以使用了!如果返回错误400, 可以多试几次

HomeBrew常用的命令:
搜索软件:brew search 软件名,如brew search wget
安装软件:brew install 软件名,如brew install wget
卸载软件:brew remove 软件名,如brew remove wget
更新HomeBrew: brew update

更多的命令 可以去官网查看

1.1.2 使用HomeBrew安装Git

安装Git

brew install git

image.png

因为我已经安装了Git,所以会提示我已经安装了,可以通过brew upgrade git升级Git到 2.15.0

image.png

现在查看一下我的本地Git 版本

git version
image.png

可以看到我的Git版本已经从之前的2.12.1升级到了2.15.0。
如果你之前安装过Git,那么升级Git可以参考这篇文章Mac系统升级Git

2.创建版本库

a.假如你在本地想要创建一个新的版本库,在git目录下新建一个版本库testgit


image.png

在此目录下执行命令git init testgit

image.png

此时git的目录下多了一个testgit的目录,这个就是新建的testgit版本库,你可以看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

image.png

b.如果你的本地已经有了一个开发项目,而需要把这个项目的目录变成git管理的仓库

image.png

那么直接在项目目录下执行git init就把项目目录变成了git管理的仓库了

image.png

此时在项目的目录下也会多了一个.git的目录

image.png

3.提交项目到仓库

Git的工作原理,首先把代码在工作区提交到版本库的暂存区(stage),然后再提交到我们的分支


image.png

以建立的testgit仓库为例:
通过命令 git status可以查看当前仓库的状态,可以看到boy_hl.png需要提交

image.png

首先执行git add boy_hl.png添加到暂存区,然后查看状态git status,文件已经被添加到了暂存区

image.png

然后提交到我们的分支,git commit -m "添加boy_hl.png"

image.png

首次推送到远程仓库,需要先关联仓库 :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Juice4213/testgit.git

image.png

关联后,通过git branch查看本地分支名字,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到远程仓库;这一部分的具体操作可以参考 廖雪峰老师Git教程 远程仓库部分

查看本地仓库分支

image.png

至此,你的本地仓库已经和远程仓库关联完成了

以后的工作中常用的命令基本就是以下几个了:

git status : 查看本地仓库状态
git add <filename> : 添加文件到暂存区
git add .  : 添加所有修改文件到暂存区
git commit -m "提交说明" : 提交到本地分支
git pull : 拉取代码
git push : 提交代码

如果你想在本地建立一个分支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git checkout -b test
image.png

可以看到,我们已经新建立的一个分支,并且已经切换到了这个分支上;因为git checkout -b test的意思就是:创建test分支,然后切换到test分支。
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

git branch test      //创建分支test
git checkout test   //切换到分支test
image.png

合并分支

如果你想把test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上,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首先查看本地分支,目前处在哪个分支上;查看需要合并分支的状态,确保所有代码都已提交;然后切换到主分支;合并test分支

image.png

删除分支

合并之后如果想删除test分支,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git branch -d <分支名> : 删除分支
image.png

删除以后,通过git branch 查看本地可以看到,test已经被删除了


Git的其他使用方法可以参考 廖雪峰老师Git教程,老师写的很详细,很容易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