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一本写给成人的童话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读书日,恰逢周末。猛然想起此前在网上买了几本书,放在箱底压了大半个月都还没有动过,想来有些惭愧。藉此良机,我翻出箱子,抽出其中一本书,准备好好弥补一下这段时间久无读书的悔意。

岛上书店——一本关于书店、读书人、爱和救赎的小说。

仅仅是看一眼腰封上的评语,就已经打开了我的兴趣之门,恨不得马上一睹为快。翻阅了几页,果然不负所望,慢慢地被作者精彩而又不失风趣的文笔吸引住了。就像是在炎热干燥的夏天,手里刚好有一瓶冰冻可乐,你打开喝了一口,感觉神清气爽,紧接着忍不住要把整瓶都干掉方觉痛快。对,一本好书就是这样,让你一见如故,欲罢不能,慢慢地陷入其中。而且,这也是一本关于书和阅读的小说。作者并没有说怎样的书才能称得上为一本好书以及如何挑选、阅读一本书,显然,作者的重心另有所在。

不可否认,在世上的某些地方、某个小岛上或者是在某些人的心里,书对他们而言是和阳光、空气、水和食物一样同等重要的东西。“没有书店的小镇,便算不上小镇”,“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问他最喜欢看哪一本书就可以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书在他们心中的份量。好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主人公A.J费克里和亡妻妮可在一座小岛上开了一间书店,不仅是为了赚钱,而是因为她觉得这个地方似乎应该要有一间书店,她还认为开一间那样的书店就可以拥有文学的生活,有更好、更快乐的方式。与书为伍,你就拥有了快乐!生活往往就是这么简单,只不过有时候我们把它想得很复杂。虽然,她在这部小说中的戏份很少,但她无疑是岛上书店的灵魂人物,对书店的存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正是因为有了书店,才有了这本书中所述的一切。

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长途跋涉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想与书店老板A.J促成合作,却遭到了他的刻薄相待。用尽所有的办法,都没有取得满意的结果之后,她只好留下一份出版社的冬季书目,和一本自己诚心向他推荐的书便悻悻离去。想不到几年后因为她留下的这本书,她们两个又走到了一起,并且奇迹般步入的婚姻的殿堂。命运何其巧妙!

警长兰比亚斯,起初只是A.J费克里的泛泛之交。因为办案和读书,与费克里越走越近,最后成为密友。也可以说 为了能和主人公有更多共同的话题而去读他喜欢的书。“A.J读什么,我也会读什么”他淡淡地说道,“还有不管玛雅读什么,我也读。我喜欢跟她们讨论那些书,她们是读书人。”而A.J费克里让他的阅读品位渐渐地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一开始的大众市场平装图书到知名作家的代表作,他的阅读口味一再升级。我想,他之所以在主人公离世后下决心买下小岛书店,跟这些也有莫大的关系吧。

玛雅——那个被刻意丢弃在书店,最终却成为书店老板养女的小孩。她是不幸的,自小便被父母抛弃;同时她也是幸运的,她的生母临终前将她遗弃在一个正确的地方——岛上书店。她母亲这样做的理由也相当简单“我想让她长大后爱读书,想让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周围是关心这些事物的人。”读到这里,你不禁为这位母亲有为样的心思而感到惊叹和动容。最终这个小女孩也没有令她失望,她不仅很爱读书,还在一次作文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

伊斯梅,主人公妻子的姐姐,在学校里做老师,美丽、自由、感性,却屡屡因此受挫。“她选择上一所大学,是因为喜欢宣传册上的照片;嫁给男人,是因为他穿着燕尾服特别帅气;去教书,则是因为她看了一部关于某位能激励人的老师的电影”。她随性地安排自己的人生,到头来总是落空。老公是一位出色的作家,人品却很糟糕,在外面到处拈花惹草。与其中的一位出轨对象生下了一个小孩后,却不承认是自己的,逃避责任,那个小孩就是后来被遗留在书店的玛雅。因此,她们的婚姻很快就走到了尽头。她与A.J费克里感情疏离,还趁他喝醉酒的时候偷走了他那本价值不菲的绝版藏书《帖木儿》。也许是造化弄人,她第二次婚姻便是与警官兰比亚斯的结合,他深明大义,在得知A.J失窃的书本就在她家中的时候,也没有当面揭穿,只是耐心地劝说她物归原主。《帖木儿》最终回到了A.J的手里,他用拍卖这本书所得的钱作为医疗费。其中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当初她偷那本书也是希望能帮助玛雅和她的母亲走出困境。她竟然对小三伸出援手!偷书还书,都是因为心存悲悯,可见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她的心灵就此蒙尘,而是让她变得更加的宽容和仁慈。

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当然,少不了这本书的主人公,小岛书店的老板A.J费克里。一开始,镇上的人都以为她势利、冷漠,就连他的妻姐伊斯梅也觉得他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对不辞劳苦来到自己书店企图向他推销书本的业务员阿米莉娅毫不客气,态度冷淡。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我们会发现外界对他的这些评价都是有失偏颇的,他也用自己的行动来给这些负面评价作出了一个有力的回应。

在妻子回车祸丧生后,他曾一度自暴自弃,沉溺于悲痛中不能自拔,甚至希望通过喝酒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直到玛雅的意外出现在他的书店中,才改变了这一切。起初他感到又惊又怕,对她也是又爱又恨。因为对于一个从未养过孩子,连宠物和盘景都不想养的单身中年男人来说,突然之间要照顾一个刚会走路说话的小孩,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他求助于政府,希望能帮这个小女孩找到一户好人家收养她。但是,当福利社的工作人员上门跟他交涉这个小孩的去向问题的时候,他改变了主意,他开始担心起玛雅的前途,害怕把她送走之后会遭到不好的待遇。他于是决定自己收养玛雅,尽管自己赚钱不多,尽管他在照顾小孩子这方面一窍不通,连给她洗 澡、喂养等日常工作都要通过谷歌的帮助,但这也丝毫妨碍不了他要成为一个称职的父亲。因为他觉得与其害怕她在外面会遭遇不测,倒不如自己照顾她,而且“让她在有书本的地方长大”也符合她生母的遗愿。与玛雅相依为命的过程中,随着她的长大,他也渐渐地找回了自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父亲的爱和责任。到最后,他身患重病,却因为担心昂贵的医疗费会影响到玛雅和第二任妻子的生活而要放弃治疗,不也体现出他博大的胸怀和柔情吗?

在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妻子死去之后,除了经营书店、喝酒之外,读书便成了他最大的消遣,所以跟别人聊起书来观点鲜明,头头是道。更有趣的是,他几乎可以把发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事当作一部小说来读。在妻子开车出车祸后,他不禁想到“这是个丹尼尔·斯蒂尔式的情节发展”,“如果这是本小说,我现在就不往下读了”他就是这样给自己逃避现实找借口的。把年轻的社会福利工作人员比作一本刚好箱子里取出来的平装书——书页没有折角,没有水渍,书脊上没有折痕。在与兰比亚斯警官谈话的过程中,他甚至把自己和警官比作长篇小说中的人物,而且是很有可能在故事中段就已经完成使命的不太重要的配角。诚然,把人生中的某个阶段或某些人当作一本小说来解读,的确也另有一番风味,他也常常乐此不彼。

……

不得不说,《岛上书店》这本书是一个写给成年人的童话故事,本书叙述语言生动,妙趣横生,故意情节布局精巧,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最后除了主人公不幸患病离世之外,几乎每个人都得到了一个总算圆满的结局,而那间书店也落到了有心人的手里,得以幸存下去。作者像个睿智的讲述人,用细腻的笔触给我们媚媚道来这一段温婉动人的故事,让人读了荡气回肠,意犹未尽。

最后,让我们来感受本书中几处饶有趣味的描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