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章

八十五章

何美珠和苏晓荟吃了面之后,就开始忙活开了。

何美珠在厨房杀鸡切菜煮饭准备拜神的东西,而苏晓荟则扫地搞卫生洗碟洗碗。

大概忙了将近一个小时,苏霖才裹着外套从外面晃了进来。

“回来啦,桌上有面,快吃点。”

“我不吃。”苏霖边应边往房间里走去。

而原本坐在房间里整理衣服的苏晓荟听到声音,便直接走了出来,拦住他,“昨晚怎么不回来睡?也不接我电话回我信息。”

“和同学去唱歌,玩得太夜就直接在同学那里睡了。”

“那现在回来正好,帮忙贴对联。”

苏霖皱了皱眉头,很不耐烦地说:“我很困,要去睡,你自己弄吧。”

苏晓荟被他这态度弄得有些不悦,用力地呼吸一样,尽量克制住自己火气,“你是家中的男子,这些事你难道不应该出一分力吗?”

“哎呀,我困死了,你自己搞掂就好咯。”苏霖直接拂开她的手,就想要跨越过去。

“该睡的时候你不睡,现在所有人都是忙着拜神贴对联一家团圆,而我们家……”

苏霖根本就不顾苏晓荟心里的苦涩和失望,怒气冲冲地说:“烦死了。”

苏晓荟看着他快步走进房间,心里压抑着怒火和深深的无力感,有那么一刻,她真的想冲过去骂他一顿。

何美珠看到这情景,只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唉,你又不是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的,让他们睡吧,我们慢慢弄。”

苏晓荟站在高高的梯子上,一点点地慢慢弄着对联,听着周围传来的鞭炮声,她越想越觉得可悲。

贴对联拜神这些事哪个家庭不是男人做的,她有爸爸有弟弟,可也相当于没有。

团圆团圆,这两个字对她们家庭来说就是一种讽刺,明明一家人都在,可是早已四分五裂,家不成家。

这年过得也没有一点意思。

倒不如往年在餐厅上班,拿多些工资,还可以偷偷塞点给妈妈。

想到这里,她看向给自己递对联的妈妈,她的头发全都已经花白了,五十不到的年龄,看起来却像六十多岁的人。

也不知道以前自己没在家里,是不是她一个人贴对联一个人过年?

两人一直忙到一点多才把所以的东西弄完,能够坐下来吃饭。

何美珠煮了八菜一汤,摆满一桌子,桌上也放着四对碗筷,只是苏振勇和苏霖都没有出来。苏晓荟心凉凉的,不想去叫他们,也不准她妈妈去叫。

母女俩默默地吃着团圆饭,却味同嚼蜡。

吃完饭后,何美珠去开店,剩下苏晓荟在家里,她一边看综艺节目,一边刷着微信。

想着陆铭轩应该还在忙,便也没有打扰他。

有几个以前熟悉的同学朋友知道她回家过年,都约她出去聚聚聊聊天,只是她想着家里乱糟糟的事,心里只觉得烦闷,根本就没有心情,所以通通拒绝了。

她听到开门声,便抬起头顺着那方向望了过去,是苏振勇。

目光顺便扫过挂在墙上的钟,已经三点多了。

他还是穿着昨天那套衣服,脸上胡子拉碴,灰白的头发凌乱不堪,看起来很久没洗了。

可能因为昨晚醉得太厉害,他走起路来,还有些许的摇晃,不停地发出咳嗽声。

苏晓荟按下心里的不悦和烦躁,站了起来,往前走了两步,轻声说:“爸,起来啦,我给你热一下饭菜。”

“嗯。”对于这个女儿比往年难得的乖顺,他有点意外,但也没多大触动,径直坐在椅子上,从口袋里掏出烟和火机,点上一根。

大概过了五六分钟,苏晓荟端着已经热好的饭菜出来,看到苏振勇又已经喝上了酒,一大早空腹喝白酒,也不怕伤胃。

“爸,先喝点香菇鸡汤吧,空腹喝酒不好。”

“怕什么,我都这样喝了这么久,不还是好好的。”嘴上虽是这样说,他还是端起她盛好的汤喝了几口,感觉空落落的胃暖了不少,又挟了两块鸡肉来送酒。

苏晓荟瞧见他只顾着低头喝酒,张了张嘴还是把想说的话给吞了回去,直接坐回原来的位置。

一大杯白酒见底后,苏振勇抬起头瞄了苏晓荟一眼,犹豫了一下,还是直接开口道:“最近小卖部的生意不好……你弟又要学费……”

还不等他说话,苏晓荟就直接接过了话头,“知道了,明天我会去银行取钱给你。这是我的家,只要我有钱我一定会给回家里。只是你和妈平时也要顾着身体,照顾好自己,等啊霖毕业后,你们还能多享几年清福。”

她知道他的脾气,如果直接说让他不要再伤害妈妈,他肯定会暴跳如雷,马上发大火。

也唯有趁这几天在家里先慢慢劝说,加上金钱的辅助,令他收敛一下,不要再对妈妈动手。

太多次失望的她,已经不敢祈求太多了,只希望能慢慢改善。

听到苏晓荟那么爽快地答应给钱,苏振勇心情很了很多,扬起胡子拉碴的脸扯出了一个笑容,“嗯,我们会活得长命百岁的,什么时候带你那男朋友回来瞧瞧?探探他的情况。”

“可能初五的时候他会过来,他对我挺好的,我们也有结婚的打算。礼金他一定会给足,不过我希望你们不要跟他讲钱方面的问题,也不要让他看到我们家里这么多矛盾争吵。不然吓走了他,我就辈子也就不会再恋爱结婚了,也不会再好好工作赚钱养家。”她最后一句话并不是吓苏振勇,而是如果他们两人真的是分手的结局,那她此生不会再去爱上别人了,甚至会重陷进曾经的黑暗世界。

苏振勇板着脸,刚想发火,可想到上次吵架后,她真的没再给过钱回来,他又有些退缩了,想着先稳住她,以后再慢慢问她拿钱。

“嘿,你以为我想家里吵吵闹闹吗?你让你妈少惹我生气,我就不会发火。到时候你带男朋友回来,我自然不会让你丢脸的。不过如果他条件太差的话,我可不会同意你嫁。”

“他很好……”苏晓荟话还没说完,见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是李萌萌打来的电话,便边接听边往房间走去。

“萌萌,现在有事吗?”

“哼,没事就不能找你嘛?姐姐想你了。”电话那头的李萌萌嗔怪一声,拉长了尾音撒娇。

苏晓荟关上房间门,露唇一笑,“哈哈,可以可以,我不是想着你会忙嘛。”

“你以为我是你啊,重色轻友……”

“我错啦我错啦。”为了避免李萌萌碎碎念,她急忙求饶道:“我也很想很想你,现在家里不忙吗?”

“吃过饭,爸妈去睡午觉了,我躺在床上又睡不着,就打电话给你咯。对了,你爸最近如何?”

“没什么,还是老样子,你不用担心我。”想着李萌萌对自己的关心,她不由来就觉得感动,有这么一位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好朋友,真的觉得人生充满了温暖。

“那就好,照顾好自己,不然到时候陆少看到你瘦了,他可就心疼死了。”

苏晓荟脱掉鞋子,躺在床上找了一个舒服的位置,“呵呵,难道不应该是你心疼吗?”

边说她还忍不住打了一个呵欠,昨晚没睡好,早上又起得早,现在一见到床就想睡。

“你都有人爱了,哪还用得着我。你是不是困啦?”

“嗯,有点,早上起来忙活了半天。”

“那你睡吧,有什么事再给电话我。”

“好。”

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

苏晓荟一大早就被妈妈叫了起来,要她一起去舅舅家里。

何美珠准备了不少的水果,还有自己种的蔬菜和养的大公鸡,都是她的一番心意。

平时忙着家里的事,两兄妹一年也没能见上几次,只是感情一直都很好,大哥大嫂都很关心她的情况。

更是无数次劝说她离开这个家。

但她想到自己这个年龄了,儿女又还没成家,如果真的是离婚了,这个家就散了。

更怕苏振勇会把气撒到大哥大嫂身上,做出伤害他们的事。

反正都已经忍受了这么多年,就再忍下去吧,人生意外多,也不知道还能活上几个年头。

两家距离也挺远的,坐大巴要一个多小时,苏晓荟一上车就眯着眼睛睡觉,昨晚她防备着她爸又会发疯,都不敢熟睡,老是惊醒。

舅舅家里是一栋两层半的小别墅,去年因为表哥结婚而重新翻新了一次,崭新明亮。

苏晓荟在心里默默地想,自己现在不再是以前那个软弱的小女生了,对于家庭有心无力。

现在自己不但手中有钱,而且背后还有陆铭轩的支持,一定要尽快让爸爸改善暴力倾向,然后再给家里买上新房子,让妈妈以后能过上好日子。

舅舅和舅妈知道她们会过来,就哪里也没去,用心地准备着招待她俩的午餐。

苏晓荟一跨进门,就笑着喊道:“舅舅舅妈,新年好。”

“新年好,新年好。”舅舅听到声音立马就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开心地迎了过去,“你们来就来,大老远的干嘛还提着这么多的东西,也不嫌累。”

“不累,这是我早上刚从地里摘的蔬菜,鲜嫩鲜嫩的。”

“把东西先放下,坐坐坐,喝口水。小荟,都一年没见,这次看起来脸色红润了些,也长肉了。”

苏晓荟接过舅舅递来的水杯,甜甜地笑着说:“谢谢舅舅,是吗,我也觉得自己胖了不少,手臂都粗了。”

舅舅看着苏晓荟的脸,眼里全是慈祥温和,“胖点好,胖点好,以前瘦得像被一阵风就能刮走了。”

何美珠环视了一眼房子,边搓着手边问“哥,嫂子和睿子呢?”

“你嫂子在厨房煮饭呢,睿子陪他老婆回娘家了,他们应该下午就回来了,晚上吃过饭后再让他开车送你们回去。”

表哥结婚的时候,苏晓荟由于工作的关系休不了假,也就没能回来,参与不了他的婚礼,想想都还有一点小遗憾。她站了起来,伸了伸腰,打着呵欠说:“妈,你陪着舅舅聊天,我去看看舅妈。”

房子的空间很大,但布置得很温馨,收拾得也整洁,不像自己的家里,总是乱糟糟的。

厨房关上了推拉门,透过磨砂玻璃能看到有个模糊的身影,还能听到一些响动。苏晓荟便直接伸出手拉开门,她笑着朝因为听到声音而回头的舅妈打着招呼:“舅妈新年好,你看起来都越来越年轻了,一点都看不出是快要做奶奶的人。”

估计没人会不喜欢听恭维的话,特别还是从自己在意的人的口中听到,当然是非常的开心。舅妈的嘴都笑不拢嘴了,嗔怪了一句,“你这丫头,现在嘴学得这么乖啦。来帮忙把剩下的饺子包一下。”

“哇,是我爱吃的香菇鸡肉馅。”

“就是知道你爱吃,才特意给你准备的,呆会你可要全部都给吃完了。”

苏晓荟边洗手边说:“好好好,我一定都吃完。”

她擦干净了手,拿起饺子皮,娴熟地包着,前段时间她可是特意跟金婶学了一次,只为有空的时间包给陆铭轩吃。

舅妈往切好的鱼上扫上姜葱料酒酱油,然后放进锅里蒸,得空的时候往苏晓荟那边瞄了一眼,便肯定地说:“包得有模有样的,不错,看来是学过。”

“嘻嘻,那是因为我聪明,一学就会。”

“你这丫头……”舅妈脸上的表情有点哭笑不得,顿了顿,便问:“听你妈说,你交了男朋友?还准备要结婚了?”

“嗯,他人很好,对我也很好,初五的时候可能会过来我家。”

“哦,那到时候带来给舅舅舅妈也瞧上一瞧。你妈一直担心你恋爱结婚的事,现在你找到男朋友了,她也就放心一些了。不过,对于结婚对象,你还是要慎重选择,认真考虑,千万不要像你妈嫁给了你爸,这半辈子都过得这么辛苦。”

虽然知道舅妈是为自己好,说的也是实话,可听了之后,心里还是闷闷的,叹了一口点头说:“好,到时候带他一起过来。”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表哥和表嫂回来了,大家围坐一桌吃着晚饭,边吃边聊,气氛很好。

欢笑不断。

等到临别要回家的时候,何美珠表现得非常的不舍,眼睛微微发红,拉着她嫂子的手不舍得放。

只有在这里,她才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心情也才能放松一下,像个正常妇女一样,不用小心翼翼提心吊胆。

如果够狠心的话,她真的是不想再回去面对苏振勇的暴力和虐待。

可每每想到自己生养的孩子,又狠不下心来,只能选择继续去默默承受。

年初三的午后,大街小巷都还是弥漫着浓浓的新年气氛,以往冷清的街头,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结伴而行,脸上的笑容都是无比的灿烂,怎么看都是一副热闹的样子。

县城的步行街上有一排的奶茶店甜品店,而店门口的前面都摆满了各类的小吃摊,有手抓饼、臭豆腐、烧烤、麻辣烫……

连空气里都是浓郁的味道,闻着就让人食欲大振。

苏晓荟按照和顾明月约定好的时间,来到一间叫爱上柠檬的饮品店。

走进店里,看到每张桌上上几乎坐满了人,一时之间,倒也认不出来顾明月在哪里。

刚想打电话给顾明月,就看到了一个俏丽的女生站了起来,摇着小手喊道:“小荟这里。”

听到声音,苏晓荟抬头望过去,路上立刻露出了笑容,然后快步走了过去。

“不好意思,刚才一直塞车,让你等了这么久。”

顾明月一边把餐牌推到她的面前一边说:“没事没事,这大过年的,到处都是车多人多,我也是刚到。你看看要吃点什么?”

“就热柠茶好了。”

服务员很快就把她们点的饮品和小吃送了过来,苏晓荟喝了一口热饮,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暖和了过来。

“你不是准备结婚了吗?还以为你今年会在他家里过年。”

苏晓荟笑着摇了摇头,“我都好几年没在家里过年了,这次难得有机会陪着我妈过年。还说我呢,你们不也快结婚了吗?”

顾明月眉头一皱,轻轻地叹了一口,右手食指无聊地扣着桌面,“唉,我这是一言难尽……回来过年前,我和啊凯回了他爸妈那边的别墅。在吃饭的时候,啊凯就说想让我留下来一起过年。他爸听了沉默着继续吃饭,而他妈妈说了一堆的话,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女人还没嫁过去,要自爱,还有世事难料,是不是一家人都难说……她都这样了,我留下来还有什么意思。”

她本来是一个性格倔强又自尊心强的人,如果不是爱上程凯,哪会一次又一次忍气吞声,承受这么多的冷眼和轻视。

不等苏晓荟接话,她又继续说了下去,“而且最近几天,我发现跟他讲电话都感觉他怪怪的,好像又什么在瞒着我。”

“该不会是给你惊喜吧。”苏晓荟握了握她放在桌面上的手,微笑着说:“你别想太多了,我觉得你这么好,最后一定会得到你未来婆婆的认同的。”

顾明月勾了勾唇,装作若无其事地说:“希望吧,我都不想去想这些烦心事。我准备过两天去泰国玩,你要不要一起有伴去?”

“不了,初七就要正常上班了。你是自己去,还是和程凯去?”

“就我自己去,现在都不想见他,免得我心情不好,和他吵起来。”

“嗯,你就当是去散散心。不过要小心点,照顾好自己。”

“放心吧。”顾明月摸了摸咖啡杯,感觉凉了,便没有喝,“你有什么想要买的东西吗?到时候给你带回来。”

“哈哈,没什么要买的,你就带多点吃的特产吧。”

“这好说,等着我回来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十五章 一连几天,络络未出房门,她有些烦躁。她有些反悔了,当初自己确实是想着可以进入冥界探查内情,同时也可以给父...
    墨冉_诺诺阅读 992评论 0 11
  • 新生区。 牧尘慵懒的躺在那小楼阁上,双臂枕在脑后,眼神怔怔的望着天空上飘动的白云,俊逸的脸庞上有些无奈之色。 现在...
    混沌天书阅读 244评论 0 0
  • 中国孔子基金传统文化分会弘毅国文教育 第一部分:体验班建立的背景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内兴起的一股国学...
    能照阅读 1,048评论 0 1
  • 下载简书APP很久了,一直都是用第三方账号登录,拿它当电子杂志看,用来打发上下班坐公交车的零碎时间。 说实话,作为...
    听涛小轩阅读 290评论 0 0
  • 各位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宝贝们的笔记真的越来越好了,小小年纪的你们能做的这么好已经很不容易了!希望...
    快乐作文杨老师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