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中草药故事,(十三集) 三山

茶悟(茶七酒八)

    茶水倒得七分,留得三分人情在。就如: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一杯清茶,在轻抿慢啜中方能悠悠地品出一番情谊來。

   留一点点情意,留一点点余闲,不要让自已活得大累。


半枝莲图片

半枝莲图片

半枝莲故事

    半枝莲,称:赶山鞭,瘦黄芩,韩信草,牙刷草。

    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利水消肿,治:吐血,衄血,胸肤水肿,血淋涩痛,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疮痈肿毒。

    相传,汉朝开國元勋大将韩信,幼年喪父,青年丧母,家境貧寒,靠卖魚渡日。

    一天,韩信在集市卖魚时,被几个无賴打了頓,卧床不起。邻居赵大妈送饭照料,并从田地里弄耒一种草药,给他煎汤服用,没过几天,他就恢复了健康。

    后来,韩信入伍从軍,成为战功显赫的将軍,帮助刘邦打敗了項羽,夺取了天下。

    韩信在战场上非常爱护士兵,每次战斗结束后,伤员很多,他面看望安慰,一面派人到田野里采集赵大妈给他治伤的那种草药。采集回來后,分到各营寨,用大锅熬汤让受伤的士兵喝,轻伤者三五天就好了,重伤者十天半月就都痊愈。战士们都非常感激韩信将軍。

    时间久了,大家听说韩信也不知道这种药的名字。有战士提议叫:元帅草:有的反对说:过几百年后,谁知道是那个元帅?干脆就叫:韩信草吧,大家一致同意。于是韩信草的药名,就这样流传至今。

穿心莲图片

穿心莲图片

穿心莲故事

     穿心莲,称:一見喜,金香草,春莲秋柳。

    具有:清热解毒,燥湿的功效,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热淋涩痛,湿疹,痈疮疖肿。

    相传,达摩祖师,跋山涉水从印度耒到中國,弘扬佛法。遍历我国大江南北。一日达摩祖师及其弟子游历到我国广东岭南地区时,路迂一老农倒在路边痛苦呻吟,已唵唵一息。便上前询问:老乡,你这是怎么了?

    老农低声答道:我被毒蛇咬伤了,请大师救我。

    达摩看到老农痛苦的表情,查看了伤口后,便从随身携带的背囊中拿出小刀划开伤口,用嘴帮老农吸出毒血。又从背囊中拿出些草药,嚼碎后敷在伤口上,并为其包扎好伤口。

    达摩及其弟子众人将老农送回家后,并嘱咐他一些注意事項,便给他留下些草药。老农询问这草药名称,达摩只知印度语名称,于是老农便称这草为:印度草。随后达摩带领众弟子继续游历。

     老农将达摩留下的草种子,种植在自家后山上,并用这种草药为附近的乡亲治病。

    由于这种草药味极苦,中医认为苦入心,而这种草药只要你含入一小片它的叶子,马上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苦,就像直入你的心中。故后人感到此草有穿心之苦。乡亲们就给它取名:穿心莲,一直沿用至今。

木槿花图片

木槿花图片

木槿花故事

    木槿花,称:大碗花,篱障花,猪肉花,朝开暮落花。

    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治:痢疾,肤泻,痔疮出血,外治:疮疖肿痛,燙火伤。

    亦是一味美味食品,炸食:发面50g,面粉250g,木槿花250g,葱花,味精,盐混合为面糊入油锅炸食。

    传说:木槿花在韩国称:无穷花,是韩国的国花,在李氏王朝高宗十九年,即:1882年8月,韩国使臣扑泳孝和金玉筠奉命赴日本谈判。

    途中,两人争议,作为一个国家代表没有一面国旗是不行的。

    于是,他们都在去日本的船上绘制了太极旗,扑,金二人回來后,于1883年,该旗被正式采纳为李氏王朝的国旗,并頒布使用。

    1990年,韩国将单瓣红心系到品种定名为韩国:国花,而韩国文教部正式頒布了太极旗的制作标准,并决定:旗杆頂端使用国花木槿花加从装饰。

    旗面上的图案,白底代表土地,中间的园圈代表人民,周围的四卦代表政府。

    该国国徽亦为园形,园面为五瓣的木槿花,中间为太极图案。

    绶带上写着:大韩民国。

    韩国国徽以国花一木槿花为主体,木横树枝上会生出许多花苞,一朵花凋落后,其他花苞会连续不断的开。因此,韩国人称:木槿花为:无穷花,象征世世代代生生不良的民族精神,白色木槿花又能代表清高的民族精神。花中央配以传统的太极图案,弘扬了独具特色的韩国民格。

    白居易诗

    凉风木槿篱,暮雨槐花林,

    并起新秋思,为得故人诗。


金花葵图片

金花葵图片

金花葵故事

    金花葵,称:秋葵。

    具有:食用保健作用,调节人体分泌改善心脑血管微循环,增强人体抗氧化能力,抗炎,镇痛,抗疲劳,抗衰老,抗癌,降血脂功能。(其根,茎,叶粉碎做成榆树皮面粉,营养价值很高,经常食用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很久以前,有个美丽的村庄(金花村)。这里的夏天百花盛开,隨风飘香,秋天层林尽染,碩果累累。村民们过着快乐的生活,村里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她特别爱笑,就像村里的金花葵一样灿烂,大家都叫她金花姑娘。

    金花姑娘是个孝順的孩子,从小就帮父母干农活,家务活,即使这样她还是那样的美丽。传说村子里有一种宝物,叫做:女娲娘娘的眼泪,是女娲时代,女娲的眼泪所变的宝物,听说这个宝物可以实現一个愿望。

    就在这时候,天庭的一位神仙要练就一粒仙丹。但是却缺少一种稀有的辅料,就是:金花葵。神仙听说只有金花村有这种奇特的植物。

    于是偷偷的来到金花村,摘了一些金花葵,当晚就把仙丹炼成了。第二天当神仙把仙丹送到玉皇大皇那里,玉皇大帝吃了以后,龙颜大""悦,大大的奖赏了种仙。

    神仙得意洋洋,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不多炼一些仙丹呢?神仙一时贪心大起,就摘光了所有的金花葵。但是由于炼丹的疏忽,仙丹没有炼成,神仙一怒之下,把病魔的封印解开,放入了金花村。

    可怜的金花村的乡亲,已失去了金花葵的灵气,現加上病魔的折磨,每个人都疾病缠身,痛苦难当。

    可在病魔来时,金花姑娘恰巧不在金花村,当回到金花村时,看到乡亲们悲惨情景,惊呆了。村里里荒乱残垣一片凋零之象,男女老少全已病倒。就在这个时候,金花姑娘想起了村里的宝物:女娲娘娘的眼泪,于是,金花姑娘急忙寻找村里的宝物。

    但宝物的附近有邪魔看管,想拿到宝物,需用自身上的一样东西作为交换,尽管如此,金花姑娘还是义无反顾的去了,邪魔見到金花姑娘以后,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于是,金花姑娘拿自已的美貌和邪魔做了交换。但狡猾的邪魔还偷走了金花姑娘六十年的寿命。顿让金花姑娘变成了一个又丑又老的瘦小太婆。

    金花姑娘取回了宝物,挽救了所有乡亲,而金花姑娘却已经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时光。金花离开了人间,却在她的坟前長满了美丽的鲜花,就像金花姑娘的笑臉,后耒乡亲为纪念这位无私畏的的金花姑娘。就把坟前的鮮花叫:金花葵。

青蒿图片

青蒿图片

青蒿故事(茵陈)

    青蒿,幼苗:茵陈。

    具有:退虚热,凉血,解暑,治:阴虚发热,骨蒸潮热,热病后期之夜热,晨凉或低热不退,血热疹痒,暑热煩渴,吐血,衄血,镇咳平喘。

    相传,古时患黄痨的病人(黄疸性肝炎),面色姜黄,眼晴凹陷,极度消瘦,找到华佗治疗,华佗看了看病情,皱着眉摇头说:眼下还没有治疗黄痨病的办法,我也无能为力呀!

    半年后,华佗又碰見了那个患黄痨的病人,发現他变得非常健康,身体强健,满面红润。华佗仔细观察后大吃一惊,急忙问道:你这黄痨病是那位郎中治好的?快告诉我,让我去学学。那人回答道:我没请郎中看,病是自然好的。华佗不信,哪有这种病不治而愈的,你準是吃了什么药吧?

    那病人答道:药倒没有吃过,不过因春荒无粮,我拔过野草吃,华佗一想说:这就对了!野草可能就是治病的药,你吃过多少天!一个月,吃的什么野草呀?病人走到山坡上,指着绿茵茵的野草说:就是这种野草。华佗一看是青蒿,便来了一些。

    华佗把采来的青蒿,给患黄痨的病人吃,试了几次,均旡效果。华佗又去问那病人,你吃的野草是几月份,病人说:是三月份采吃的。华佗醒悟到,春三月百草发芽,也许这三月的蒿草有药物作用。

    到了第二年春天,华佗就又去采这三月蒿草,采耒给患黄痨病人服用,果然取得了效果,病人服了这三月的蒿草都痊愈了。为摸清这蒿草的药性,华佗把这蒿分别,根,茎,叶分类试验,发現只有幼嫩的茎叶有这种药物疗效。

    因此蒿草长在三月缘茵遍地,就取名茵陈吧。

    华佗还编歌,让后人借鉴。

    三月茵陈四月蒿,传给后人切牢记。三月采摘是治黄痨的药,四月蒿草采耒当柴烧。

   

    三山,编辑,   2017,5,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