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旁的小酒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和军子驾车行驶在去往银川的国道上。

一路上我们已经说了太多话,此刻都不约而同保持沉默,车厢里安静下来,军子专注开车,我点着一支烟欣赏着沿途美景。

我们驾驶的是一辆二手的黑色桑塔纳2000,军子前两天从他朋友手里花两万块购得。那位朋友有个修车铺,当时这辆桑塔纳就停在车库的最里面,车身布满细密的灰尘,看起来已经很久没开过了。

军子的朋友说,这辆车最南去过广州,最北到过沈阳,走南闯北不在话下,希望你们好好待它。之后又俯下身看了看,说,哎呀,右后轮好像有点小问题,得修理一下才能开。

我和军子蹲下来一看,轮毂已经严重变形,感觉随时要掉下来。我们心里对这辆车没底,好在这里是个修车铺,军子的朋友给我们免费换了一条轮胎,这车算是能开了。

军子迫不及待打着火,发动机“嗡嗡”响起来,听声音感觉车况还算不错。只是车身其他硬件好像不太好,跟着发动机不停抖动,发出“哒哒哒”的响声,感觉像坐上了按摩椅。我打开收音机按钮,电台正在播张国荣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这给了我和军子一个惊喜,收音机居然还能用!对于即将远行的我们来说这简直就是奇迹。


2

我和军子是在上个月决定去旅行的。那时候我刚刚辞职,军子也一直待业,我们谋划着要开车去趟远处,但是不知道该去哪里。

一天中午,我和军子在一家面馆的桌子上看到一张纸,可能是从某本杂志上撕下来的宣传页,上面有一滩油污。军子拾起来一看,是一篇写宁夏景点的文章,里面有关于银川美食和沙湖景观的介绍,还配了几幅很有诱惑力的图,那种大漠的广阔寂寥迅速吸引了我和军子。

我们对视一眼,当即决定,就去银川。

走之前,我们详细查看了手机地图,发现从呼和浩特去银川大约八小时车程的样子,于是,打开天气预报选了一个晴天的日子准备出发。


3

出发那天,国道上的车很少,我打开半个车窗,让风吹进来,窗外的麦田频频闪过。

在距离石嘴山市大约十几公里的地方,云渐渐多起来,风力也逐渐增大,我不得不把车窗关小。再抬头一看,头顶已经形成了厚厚的积雨云,一场倾盆大雨随时要来。

看着天空中浓密的云层,军子骂道,操蛋的天气预报!

再走下去恐怕不安全,况且油箱里的油也不多了,我们决定先找一家饭店避一避,看看情况再说。可是向前开了好久,居然不见一家饭店。刚才来的路上看到路旁有好多小饭店,此刻却都不见了。正在惆怅之际,前方左侧一转弯出现了一家酒馆,上面的牌子写着: 密云酒楼。

我们喜出望外,赶紧把车停到密云酒楼门口。说是酒楼,其实只有一层,不知道为什么要叫酒楼。招牌摇摇欲坠,广告布掀起的一角被风吹得摆来摆去,看起来这家酒馆已经在这里开了很久了。

推门进去,看到里面只摆了五六张桌椅。老板听到动静一撩帘子从厨房出来了,看起来五十岁上下,有些秃顶,满脸堆笑。

二位想吃点啥?老板边抹桌子边凑近我和军子。

先看看菜单吧!军子摊开手对老板说。

好嘞!老板转身去拿菜单。我们趁老板去拿菜单的空挡打量着这家饭店,感觉整间屋子光线很暗。靠近厨房的墙壁被油烟熏得又油又黑。按说阴天也不至于这么黑吧,我和军子回头朝门的方向看去,只见不大的窗户上还遮着半截窗帘,只有少量光线能透进来。

我看了看军子,说,这老板怎么怪怪的,大白天拉什么窗帘,灯也不开,况且还是阴天。军子嘴里咬着一截牙签,歪着脑袋回答,谁知道,我现在就想找个地方避雨吃饭,吃完咱们就走!

菜单拿来了,老板还是满脸堆笑。他俯身放下菜单的一瞬间,我看到他右手腕靠下的位置有一条大约五厘米长的刀疤,不由浑身打了个冷颤,这次我感觉他的笑有点莫名的可怕。军子好像没注意到,自顾自接过菜单来看,我也强装镇静假装扭头看菜单。

菜单上都是些家常菜,军子点了个尖椒炒肉和家常豆腐,把菜单还给老板。军子和老板说多放尖椒,老板听了微微点头,回头又冲他笑了笑。这次我感觉军子也不淡定了,凑到我耳边悄悄说,这老头子怎么看起来这么古怪?一般国道边的饭店酒馆都是成排的,可这儿怎么方圆几里就这么一家。

我在桌子下面捏了捏军子大腿,示意他不要多言,待会儿要是不下雨,吃了饭就赶紧走。正说话间,外面忽然一个炸雷,接着就哗哗下起了倾盆大雨,窗外瞬间模糊一片,而屋里显得更暗了。

看来只能等雨停了。

这老板做饭倒也利索,不一会儿就把菜上齐了,我和军子拿起筷子慢慢吃着,不时回头看外面的天气,心里齐声骂着该死的天气预报。

吃过饭,天已经黑了,但雨还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军子闲着没事儿看菜单,发现菜单背面也有菜,而且清一色都是当地特色。军子问我,要不要点一个尝尝。我说,待会要是雨小了咱们就赶紧走吧,别吃了。军子瞪了我一眼说,瞧把你给吓的。

这时军子看见菜单上有烩小吃,兴奋地说,我那天在面馆那张宣传页上看过,要不来一个尝尝。我有点不耐烦,回了他一句,随便!军子高兴地拿着菜单招呼老板,老板又笑眯眯出来接了菜单,开始进厨房做菜。

这时,屋外忽然传来汽车引擎的轰鸣声,我和军子回头一看,是辆黑色越野车。车上下来五个人,个个五大三粗,腰圆膀肥,急急忙忙跑往屋里跑。一个人左臂上纹了一个龙的图案,张牙舞爪,占了手臂的一半。几个人坐定,有点像老大模样的人吆喝老板出来点菜,老板出来一看是他们,边挽袖子边笑着问,哥几个今天想吃点儿啥?那个领头的说,还按老样子来吧。好嘞!老板领命钻进厨房。

我看看手表,已晚上九点半,但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现在又来了这么一伙人,我不由得心里打鼓。我偷偷看那个有纹身的人,那人正端起茶杯喝茶,忽然扭头看向我们这边,眼神冰冷至极,不禁让我打了个寒颤。我赶紧低下头,假装看手机。军子好像也察觉到了什么,小声跟我说,咱们吃完烩小吃就走。

这时,那桌有个穿蓝背心的人说话了。他妈的,今天真是倒霉,居然还让那个小王八蛋跑了,耳朵还让咬了一口,疼死我了,这酒也不能喝了。我抬头看那个说话的人,才发现他右耳裹着纱布,边上还在微微往外渗血。我在桌子下面悄悄怼了怼军子的大腿,小声对他说,军子,烩小吃改天吃吧,咱们还是走吧,这帮人来者不善啊!军子斜着眼瞄了瞄那帮人,低声说,好吧,剩下的油应该能支撑到下一个加油站。

我们正准备起身,老板从厨房出来了,手里端着两碗热气腾腾的烩小吃。我和军子对视了一眼,想现在走不免让这些人起疑心,不如稍微吃两口意思意思。

这时,隔壁那桌耳朵缠纱布的说话了,老板,给我们每人也来碗烩小吃。老板转过身抱歉地笑着,不好意思啊哥几个,今天就这最后两碗了,想吃的话明天再来吧。说完,又特意走过去在那人耳边偷偷嘀咕了几句。

那帮人都扭头看向我们,我真有点慌了,心想,要不把这两碗送给他们吃得了,我们还是赶紧走。军子悄悄看了我一眼,示意我赶紧吃,我这才回过神儿来,赶紧低头吃饭。

刚吃到一半,邻桌那个领头模样的忽然朝我们走过来了。那人个子很高,酒馆的灯光被他遮住一半。外面的桑塔纳是你们的吧?那人发话了。是啊,怎,怎么了?我回答。哦,没事,我们车油箱马上见底了,想开你们车回去取点油。我看向军子,那可是他的车。军子抬起头来,说,行吧,开去吧!说完从兜里把钥匙摸出来,乖乖放在桌上。那人拿了钥匙,说,谢了,转身走出了酒馆。

我和军子面面相觑,心想,怕什么来什么,这下好了,车也被劫了,早知道应该早点走,吃什么烩小吃。这车八成是有去无回了。

窗外的雨依旧下得很大,现在酒馆里四个都是他们的人,就算真打起来,看样子那个老板也不会帮我们。我把手探到兜里,捏着临走时刚取的一千元现金,想着待会儿可能发生的事情。

大概隔了二十分钟,酒馆的窗子被灯照亮了。我回头一看,那个领头的回来了。他左手提着笼子,右手拿着一个尼龙袋。走到我们跟前,把尼龙袋往地上一丢,说,这是我们这边的特产,宁夏枸杞,回去尝尝吧,大补!说完呵呵笑了,边笑边把钥匙递给军子。

邻桌那个耳朵缠纱布的说,你怎么还把它带来了,上午刚咬了我耳朵,你是成心的吧?那个领头的说,这狗很通人性的,要不是你上午老去惹它,它肯定不会咬你。我回去取油,看它大下雨天孤零零的,就把它带出来转转。耳朵缠纱布那人听了,无奈地摇了摇头。

我和军子都呆了。

大约十点半左右,那帮人吃完了,起身要走。路过我们身边,领头那个人说,二位小兄弟,今天就在这里住下吧,外面雨还很大,往前走不安全。油我已经给你们加满了,你们好好睡一晚,明天再上路吧。哦,对了,这是我的名片,我们在山后有个枸杞种植园,有需要的话可以带朋友们来看看。说完,笑呵呵推门走了。

我拿着名片,呆呆看着军子,大笑起来,边笑边说,瞧刚才给你吓的,怂货!军子被我笑得脸都红了,说,笑什么笑,你刚才还不是一样!快吃吧,烩小吃都凉了。

这时,老板从厨房出来了,笑呵呵地对我们说,二位如果不嫌弃,今晚就在隔壁住下吧,我刚刚已经收拾好啦!

您在这儿待了有多久了?军子问。

哎,十多年前,我被检查出得了色素干皮症,平时不能见强光,别的重活干不了,只能窝在这里帮来来往往的车主们做做饭了,谁知这一做啊就是十几年啊。

我和军子这才知道,为什么大白天的这家小酒馆拉着窗帘。现在想来,不免觉得好笑。


4

第二天一觉醒来已是上午,外面的雨早就停了,太阳重新出来炽烤着大地,山风裹挟着青草的香气,沁人心脾。

和老板道了别,我们将加满油的桑塔纳2000重新开上国道。打开收音机,电台正在播放许巍的《旅行》,窗外的风轻轻吹着,军子手握方向盘,大声喊道: 沙湖,我来啦!小吃,我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