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故意无视你,不是她有病,而是你太玻璃心!

想讲一些关于处朋友的话。

上学时候的一个学妹昨晚跟我吐槽现在的同事,说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一个同事,出了一趟差回来后,这个同事开始完全无视她。

我问学妹,她原来对你的态度呢?

学妹说,以前也挺冷淡的,可我没得罪她啊。我还看不上她呢,天天跟个脑残似的八着明星八卦(没有半点讽刺八卦明星这一行为,因为我本人也十分钟爱明星八卦)。。。。。。

学妹巴拉巴拉吐槽了很多,最后总结一句,这人有病吧!

其实这种情况很正常,撇开工作上的利益冲突,可能只是因为你们之间的价值观相差太远。从学妹的吐槽中能够看出来,学妹虽然没有无视她的同事,但对她的行为处事也是很不认可的,反过来看,这个同事可能一早就了解学妹的处事方式,看不惯之余直接选择减少接触或不再接触。

生活中应该有很多这样性格的人,对于自己不熟不喜欢或者讨厌的人就是能泰然自若、完全不考虑他人地做到无视,而有一些人却恰恰相反,即使已经明确发生矛盾互相厌恶,但在面子上依然能够做到笑脸相迎,前者心寒,后者可怕。你看不惯,可能因为你恰好处于中间地段。

以前我读书的时候,也有一个女生,性格说不上冷淡,但我总觉得她对我抱有莫名的敌意。那时候还跟舍友一起讨论过她,舍友觉得这个女生同学很好,见面打招呼很热情,我就更怀疑她是不是故意针对我,可我确定没有做过任何伤害过她利益的事情。但她总能把无视我这件事做得仿佛天经地义一般自然,就像我不存在一般。而且从她的表情来看,她丝毫不觉得这样做的不对,或者当时气氛的尴尬,完全沉溺自己的情绪之中,如我也沉浸在自我情绪之中一样。

那时候我是怎么想的?我也觉得这个女生是不是有病啊,我又没得罪你,你这样针对我有意思吗?!只要有这个女生在场的情况下,我的内心活动总是丰富得很。其实我跟她根本不熟,但我却对她的态度在意得不行。有段时间我甚至因为她的态度怀疑自我,是不是我做人太失败了,才会这样招人讨厌。后来有一天我就像突然开窍了一般,我想我那么在意干嘛呢,这不是也有病吗?太玻璃心了,不理就不理呗,本来就不熟,毕业后也不会再来往,她有她的圈子我有我的圈子,为她这点事在意我也挺有病的。

这其实就是我们对于感情的两种不同看法,我们把这些同学友谊、同事情谊看得太重,而她们恰恰看得很轻。我们从我们的视角出发,觉得大家同学或同事一场,即使不熟悉也是认识的人,见面时互相打打招呼是情谊也是礼节;而她们从她们视角出发,觉得处自己喜欢的人做朋友就够了,其他人都是浮云,在她们眼里只有志趣相投的人才存在情谊,其他可能都是浪费时间吧。这些理解都无可厚非,只要自己觉得舒心、正常就好。

处朋友嘛,合则来不合则散,谈恋爱都是这个道理,何况处朋友。我们之所以觉得不舒心,是我们拿我们的视角去考量她们的交友方式,为什么我都主动打了招呼她却莫名无视我?可是,如果站在她们的视角去看,或许我们才是被认为有病的那一个吧。我跟她又不熟,她莫名其妙打招呼我要怎样回应?有病吧,又不熟干嘛要打招呼?你看,也合情合理嘛。

后来学妹跟我说,那以后我也不搭理她了。

我回她好,但我知道学妹做不到真的无视。

这种骨子里带出来的根深蒂固的交友方式已经形成了,太难改变了。你觉得你被别人无视了,尴尬郁闷,但下次你碰到这个人可能还是会不由自主地问声好,因为你习惯性地用礼节去支配自己的为人处事、人际交友,就像那些无视你的人习惯性地用冷漠和梳理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壁垒。就算硬下头皮一语不发、擦身而过,可能依然会有烦恼,扪心自问是不是刚刚的自己太过冷漠,刚刚的场景是不是太过尴尬,无法摆脱的一些小情绪包围着我们,谁让我们玻璃心呢?

所以你也不必刻意因为被人无视就改变自己的人际交往方式,你是你,别人是别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存在方式。被无视了,放宽心,只是你不属于无视你的人的圈层,自然有不无视你的人跟你交好,你有属于你自己的圈层,没必要为了不属于自己的圈层难过。跟你交好的人自然不会无视你,无视你的人你也自然不会跟她交好,所以何必劳心费神还为她郁闷瞎想,回头看看那些过往,那些花在此事上气恼吐槽的时间是不是很浪费?

与其浪费时间让自己像个怨女一般抱怨个不停,不如少点玻璃心,多花点时间在自己交好的朋友身上,聊一些开心的话题,说一些你们共同感兴趣的事情,这些陪伴在身侧的朋友才是我们在脚步停歇的人生道路上拾到的最宝贵的财富,而那些能让我们玻璃心的才是所谓真正的过客,匆匆而过,此时让我们叨叨不停郁闷非常的情境都将会变成过眼云烟,不留丝毫痕迹。

再遇见无视你的人,你大可以像以前一样自然地跟她打声招呼,然后轻松离去,也可以选择像她一样视而不见,只不过这样你就和自己心中唾弃的那种有病的人没啥区别,不过,怎么舒心怎么来。人活一世,还是开心最重要。

写在最后的话:交朋友呢,主要图个舒心,有个可以掏心窝子讲话的人很难得,既然处不来那就不处。人际交往本来就挺累的,花时间花精力,有些人还特别会算计,有心机,防不胜防。既然有人主动无视,其实还减少了一分时间,何乐而不为呢?再遇到这种事,一笑而过就好,不必再玻璃心一般忧愁烦恼,烦恼的事多了去了,为根本不在意我们的事在意,有病吧,哈哈。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直怕我惊怕我扰,而我却不能做什么去回报你。 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唯独父母的爱指 向别离―...
    十安童学阅读 560评论 3 2
  • 本文通过原理分析和实测结果对EventBus和RxBus做详尽的对比,给大家在实际项目中选型做参考。 开始之前先提...
    oreofish阅读 17,688评论 6 72
  • 2.1 引言 从图1-4中可以看出,在TCP/IP协议族中,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1)为IP模块发送和接收IP数...
    张芳涛阅读 93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