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辆驶向青海的列车,拯救了他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天刚明,地面上的积水夹杂着各样的垃圾,臭的令人作呕。街上的行人拿着各式的公文包匆匆忙忙,似乎臭味对他们毫无影响,每个人都带着冰冷的脸走着。

车来车往,鸣笛声响彻整个街道,街边的小店开始了一天的营业。

没有人注意到角落的阿顺,也不会有人去关心这个只有19岁的孤儿,他蜷缩在一个小店的门口,身上也只有单薄的衣裳,他睡着了又好像没睡着,身子一颤颤地发抖,嘴唇干裂的像枯老的树皮,头发打结成一团,隐隐约约看到一只蟑螂爬过。

小店老板打开了那扇铁门,对着大街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伸了伸懒腰舒展筋骨。还在熟睡的阿顺被惊醒了,然后趁老板还没注意就带着从垃圾桶捡来破旧的双肩包离开了。

这种情景,阿顺每天都在经历,脾气好的给他一个冷眼,脾气差的直接拿起扫把就赶他走,身怕他影响店面。

他早已习惯了这个社会对他的冷漠,他早已被这个世界所遗弃,他想到了死,想要就此一了百了。

02

天渐黑,此时的阿顺眼神空洞,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向垃圾堆旁,他没有伸手去摸寻“宝藏”,而是看到了和他一样被命运糟蹋的人。

那个人冻死在了垃圾堆旁,来了一辆车用麻皮袋装了起来重重地扔上车去。

阿顺想着自己死也不能死在这,要死也要死在没人看到的地方,要死在荒凉的沙漠里,等风来侵蚀他的尸体,等天上的秃鹫来残食自己肮脏的躯壳,总之他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厌恶。

他毫无目的地走着,肚子发出咕噜咕噜声响,他在车站停了下来,想要吃饱了再上路,黄泉路上有力气免得被恶鬼抓走了。

他第一次走进车站,旁人看他这幅模样都要远离他几米,深怕他身上的臭味和衣服污染了心情。

从一张椅子上捡来吃剩盒饭,填饱了肚子动了想去外地自杀的念头。

不知从哪个倒霉人裤子上偷来一张车票,一张开往青海的火车票,他不认识字,只认识10:30这个数字,他从未坐过火车,也不敢去问人怎么坐。

于是他看着纸上的10:30这个数字和列车站的数字时钟是否对应,那还是7点,就这样盯着那个数字闹钟,看着陌生人如何进车站的动作观摩了几百次。

10:30到了,阿顺急忙忙的到了检票口,身怕自己错过了这列班车,身旁的人都为他让开一天通道,好奇的你看我我看你。

其中一个小孩对他妈妈说“妈妈,一个乞丐怎么也去旅游。”妈妈赶紧捂住女儿的嘴巴。

总算进了火车,这张票是有座位,然而他早就在靠进厕所的一旁坐在了地上,把头埋进大腿上,自顾自的睡了起来。

阿顺不知道这辆火车要开向哪,不知道要开多少公里,只要到了终点,他就和这个世界彻底的断了联系。

他只知道这一觉睡的肯定安稳,因为没有人会赶他走了。

03

火车启动了,车厢内的人有的吃着丰盛的早餐,有的打情骂俏,有的照顾小孩忙的不可开交,有的拿着相机拍着窗外的风景。

车厢热闹的过了头,有孩子哭声,有成人的呼噜声,有吃东西吧唧吧唧声,有小两口吵架声,还有推车员喊话声等等。

车厢外睡着的阿顺,偶尔会被路人踩到了脚,会被从厕所出来的人甩手上的水到身上,会有有人窃窃私语讨论他,查票人员一个又一个用命令的口吻质问他票在哪里。

过了半小时,再也没有人打扰他了,他睡了像孩子一样。

突然列车轰的发出一身猛烈的巨响,让列车上的人失去了反应和应对的能力,阿顺被震的头晕。

紧接着又一声撞击声,他失去重心猛的被甩到玻璃窗户前,身上扎着几片玻璃碎片,身体还来不急对疼痛的反应,阿顺晕了过去。

大概晕了有半个小时,他努力睁开双眼,可右眼像注入了水泥一样,怎么也打不开。左眼也只能睁开一小缝隙,腿上被玻璃碎片划了一大口子,他用力晃了晃头,使劲让自己保持清醒。

周围一片寂静漆黑,时不时还会传来一丝人的呼吸声,而后被黑暗所吞没。

他本想踏上这趟列车去寻死,可始终也没想到老天爷连死在哪都不让他选择,只好苦笑了一番,随后笑着笑着就哭了,他哭他这他妈的人生,哭自己不该来这世上。

看着周围,周围什么都没有,显得很奇怪,桌子椅子,人,门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一节节的车厢和黑到底的尽头。

忽然一声小孩的求救身让他忘了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

“有人吗,救救我”

阿顺原以为是幻听,可又一声传来“有人吗?我双腿走不动了,救救我。”

这一声明显不是自己的幻觉,他的神经紧绷着,寻着声音的方向找到了小男孩的位置。

阿顺壮起胆子问小男孩“你的爸妈呢?”

“死了,只剩我一人了”

“为什么车厢内的所有东西都不见了,太诡异了”

“我也不知道,醒来就发现自己的双腿不能动了”

“大哥哥,你会救我出去的对吗”

阿顺没有想太多回他“是的,哥哥会救你出去的。”

也不知道从哪里来勇气,也不知为何要去救这个小男孩,他本想让鲜血流尽死在列车上,可有一股力量推动着他去救人,而这个男孩他又好像在哪里见过,尽管黑暗中看不到他的脸,但还是能感受到。

04

阿顺背起了小孩,忍受了身体的伤痛,左腿被玻璃滑了一大口子,鲜血直流,他用自己瘦肉的身躯扛起了一条生命,一步一步缓慢的走着,每走一步伤口就被撕扯一点。

背上的小孩意识渐渐模糊,体温也在降低,阿顺背着他不停地和他说话。

“喂,千万别死在这,前面就是出口了,再忍一忍。”

“喂,听到我的话,支一声,挺住。”

“喂,你的父母在外头等着你呢,你的同学老师都在等你,别睡,别睡,听到了吗?”

就这样,每走2步,阿顺一直鼓励着小孩,让他有活下去的坚强。小孩也在努力地保持意识。

“恩,听。。。听到了”

“嗯嗯”

“挺。。。。。挺住”

两人穿过一节又一节车厢,阿顺问一句,小孩应一声,两人成了这个世界上相互依偎的人。

阿顺想死的念头随着穿过的车厢渐渐消失,反而想要活下去,就算了为了这个小男孩也要撑下去。

每一步都是对活着的渴望,艰难地行走在漆黑的列车上,每一步都是向死神做出顽强的抵抗,一步一步,每一步都沉重地踩在地板上。

意识逐渐模糊,对话声越来越小,身体晃动的厉害。阿顺靠坚强的意志足足撑到了火车尾,他看到了微光从前方透来,他看到了希望。

离出口还有一节车厢了,但是阿顺的身体却不听使唤,双腿像失去了骨架的支撑,重重地砸在地上,身体往前一倒,前额头磕出了一个口子。

背上的小男孩也被摔倒,他慢慢爬到阿顺的面前,用小手紧紧拉住那双全是茧子粗糙的右手,不停地拍打那张被鲜血模糊的脸。

微光照在小男孩的脸上,透过左眼一点缝隙看着他,渐渐越来越清晰,他被眼前的一幕吓住了,那是他10岁的自己,也就是说他自己救了自己。

身体已经完全透支,没有空余的力气去想这些发生诡异的事情,他重重地倒了下去,无意识的他听到了小男孩在他耳边说的话。

“阿顺,好好的活下去。”

“阿顺,你救了你自己。”

05

“哥哥,吃块面包吧!”小女孩用手拍拍他的肩膀。

阿顺被这一拍,猛的惊抖动了身体,身上直冒冷汗,看着眼前小女孩拿着一块面包,然后捏了捏自己的脸,看了看车厢内的人。

“小朋友,你是人吗?就是那种现实的人”显然阿顺被吓的语无伦次。

“哥哥,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哥哥,面包给。”小女孩露出孩童般的微笑并伸出手来。

阿顺接过了面包,对她说了声谢谢,看着小女孩,他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原来他做了一场梦!

他看到列车上的人们多了一份气息,一份活着的气息,一份为了在这世间好好活着的人的气息。霎时,传来一阵婴儿的哭啼声,咿咿呀呀。

阿顺有力地站了起来,拍拍屁股上的灰尘然后把手搭在列车门的栏杆上,看着门玻璃外的风景,第一次感觉到荒凉的景象也如此美丽。

阳光随着列车一道道印在他的脸庞,明亮清澈的眼眸散发出了光芒与希望。

他看着车厢内的小女孩正和妈妈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眼泪不听使唤的从眼角流了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有感而发,在朋友圈发了这个: “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还能十年如一日地静下心来,认真削好那支笔,贴好那张...
    荷马俱乐部阅读 293评论 1 4
  • 股市思维框架 🤡一个核心:风险=风险预算+风险管理✖️承受力 两大行为:买+卖 ☸️三个系统:分析系统+策略系统+...
    派拉蒙思维俱乐部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