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地使用电脑 Tips

优(zhuang)雅(bi)使用电脑

使用电脑这么多年,我觉得有两条原则还是蛮重要的,套用乔帮主的话:

Stay simple, stay smoothly.

保持电脑的简洁,让电脑使用起来更有效率,才能有优雅可言。当然最优雅,还是直接换一台MacBook吧!哈哈!简单粗暴,快速可以装逼格!

如果还想使用WIndows系统,那我就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各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系统

Win10周年更新版本

记得要升级到最新哦!今年的8月2日,Win10发布了周年更新版本,代号为RedStone的全新一代Win10系统。同时最好还是注册个微软账号登录,像应用商店、小娜等微软爸爸提供服务,才能尽在掌握。

Win10的运行和启动速度,界面的简洁,还是比Win7好许多,使用更加流畅。给桌面配上一张简单的壁纸,跟Win10简洁地风格更搭配。比如,我喜欢选纯色系的,外加一点图案就好,暗色一点,眼睛看起来舒服一点。

开始菜单界面和通知栏

开始菜单界面,图标更加精细,把软件的快捷方式固定到这里,分类排好,整体就很整洁,使用起来更高效,又比丢在桌面更好看。通知栏,把许多系统的开关集合在一起,很像手机的通知栏界面,更方便操作。

Edge浏览器、夜间模式、日历

微软爸爸应该意识到IE的恶心之处,开发的新浏览器Edge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需求,更新版后Edge开始像Chrome一样,开始支持扩展插件,慢慢提高了它成为生产力工具的可能。同时可以开启夜间模式,满足夜猫子的需求,在开始菜单最左下角的小齿轮“设置”中,打开“颜色”,界面底端就可以选择模式了。桌面,最右下角的时间,点击可以看到日历,你可以把待办事项加入其中,充当你的备忘录。

使用该系统的途径:

1.通过官方“Windows 10易升”升级(如果原来是Win10的话,选用此法方便);

2.通过重装系统,下载Windows 10版本1607的镜像ISO。

二、环境

整洁的桌面

(1)桌面的超整理术:只留一个回收站,其它的软件,一些直接放到下面的任务栏。我的任务栏放了最常用的,只要一点,就可以马上打开,不用像以前在桌面双击了。另外不常用和只靠文件调动的软件,固定在开始菜单上。还有,待会下面介绍个搭建快捷键的环境,使用软件或文件夹,直接按下键盘,立马就打开,效率大大提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桌面文件了】

Cortana助手

(2)Cortana:小娜本身可以设置用户称谓、看信息的偏好,更符合个体用户自身的习惯。同时Win10商店安装的应用,与小娜结合的更好。推荐快捷键:Win+Shift+C,召唤小娜语音,然后可以直接下达命令,小娜帮你完成。像我每天回来,写作时,直接就下达“播放音乐”,小娜会启动我安装的UWP版网易云音乐,播放我收藏的古典音乐,挺人性化的,这点我喜欢。

Windows Defender、AutoHotkey、ADsafe、f.lux

(3)Windows Defender:这是微软自己的杀毒防御武器,普通使用完全够了。珍爱生命,远离各种第三方杀毒软件。再也不会有某杀毒,老是提醒你装各种捆绑的软件,老是弹广告。同时开机,没了第三方杀毒,会更快更流畅。

(4)AutoHotkey:可以通过设置系统的快捷键,打造快速的启动程序。

首先,下载AHK的编译环境(点击此处下载) ,请根据自己系统版本选择,正常下载安装;在桌面建立一个记事本文档,输入一下代码:

!q::run,D:\Program Files (x86)\Tencent\QQ\Bin\QQ.exe

读者可将后面的文件夹路径修改成自己需要的文件夹路径,比如:

!c::run,D:\Program Files\Google\Chrome.exe

或者

!f::run,D:\Program Files (x86)\Mozilla\Firefox.exe

上面第一行代码中,第一个感叹号是AHK中的Alt按键识别符,q表示按键Q,当按下alt和Q的组合键时,两个分号后的路径对应的可执行程序启动。这下明朗了,qq就是alt+q,firefox 就是alt+f,chrome就是alt+c,反正怎么好记怎么写,怎么顺手怎么写,alt用完了?换ctrl(识别码为^),两个组合键不够高端,换三个。总之,打造自己的系统。进一步学习请阅读 AHK的官网文档。最后一步,将您编译好的文本文档,后缀名改名为ahk,放入Startup文件夹中,开机自启动。(Startup文件夹位置  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

(5)ADsafe:有了滤网大师,你以后就爽了,上网的广告被拦截,甚至是视频里的广告,不用像以前看个视频还要等上60秒了。

(6)f.lux:这是一个小小的护眼工具,可以过滤掉屏幕的蓝光,电脑工作者的福利。特别是晚上,看屏幕不舒服,它可以设置你的地理位置,根据每天的昼夜变化,过滤屏幕的蓝光,可以自定义屏幕的冷暖。为了设计师的调色准确,可以勾选它先暂停,让电脑回到正常的颜色。

三、软件

提高效率的工具

(1)CCleaner:清理垃圾的神器,不用其他万恶的杀毒软件的清理功能。CCleaner有免费版,普通使用就够了,安装时让它集成到回收站的邮件菜单中,想启动时在回收站右键即可。清理效果很好,还能清理无效的注册表(一般要扫描两便为佳),还可以通过它卸载其他应用。

(2)Revo Uninstaller Pro:卸载应用神器,一言不合就卸载,保证连渣都不剩,卸载得相当干净。普通卸载完后,它会扫描电脑的残余文件一并杀掉。(这个是付费的,不过可以免费试用,如果想要永久免费,还请自行百度。)

(3)Everthing:文件搜索神器,快速在电脑里就可以找到你输入对应的文件。告别以往在文件窗口苦闷搜索的时代。又准又快,可以省下找文件的时间。

(4)坚果云:云端备份工具,安全性很高,至少在国内应该是目前最好的,同时上传下载速度比较快。安装后,可以在电脑中设置一种同步文件夹,东西往里一丢,就会自动同步,高效省时,不用像以往一样要去登录上传等复杂操作。

(5)印象笔记:知识管理软件,很强大,基本无需我介绍,大家应该都知道。可以配合坚果云使用,配合剪藏插件,保存网页,还可以手机端的内容收集,再也不用微信收藏一大堆,却没人看。

(6)截图工具:微软自带的工具,在Windows附件中,虽不是很强大,但方便,不用第三方,截图效果要比QQ截图清晰,普通使用基本够了。

(7)Chrome:强大的浏览器,名声在外。同时它也是一款生产效率很高的工具,配合插件,可以享受很好的使用体验,更好的信息收集。(插件下文会介绍)

(8)Office365:办公的强大工具。虽然体积庞大了一点,但微软自身的就是兼容性好,功能完善。而且正版的Office365,可以享受所有新的功能,比如PPT的“变体”和“缩放”。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基本是我电脑的必须。

(9)UWP版网易云音乐:强调是UWP版,就是在Win10的应用商店安装的,可以与系统的服务结合。通过小娜的语音,可以直接调用,十分方便。而且网易云音乐的资源很多,同时这款的界面简洁漂亮,养眼也是所需。

(10)搜狗输入法去广告版:记得一定要去广告版,这样搜狗会轻量级,而且不会弹广告,享受安静地打字吧!

(11)迅雷极速版:这也是去广告版的,而且还是官方的,界面比迅雷要简单许多,只保留基本的下载服务。

四、Chrome插件

四款常用插件

(1)Adblock:过滤网页广告神器,有了它,就会发现原来世界还是比较安静的,网页里不再有满天飞的广告或弹窗。同时可以拦截一些不良的网站。配合ADsafe使用,电脑上再也看不见许多广告。

(2)印象笔记·剪藏:收集素材神器,一见钟情就收藏,选择隐藏广告,可以看到简洁的信息,然后收集到印象笔记,很方便快捷。再也不用辛苦地复制粘贴了。

(3)Stylish:给特定网页的界面整容的神器。比如百度界面,让你恶心,那可以果断使用它,安装后使用“百度轻”样式,勾选使用背景图片,这样就会有美哒哒的百度界面,简洁清爽,越看越爱。下面是使用后的效果:

是不是让你喜欢的百度?

(4)阅读模式:阅读网页神器,类似Safari的阅读效果,一旦开启,界面干净得只剩一张纸,微黄色的纸张效果,没有了四周大量的信息,可以专注阅读主页内容。

五、使用习惯

(1)东西归类放好,不放在桌面。操作使用时,可以把文件先暂时存放桌面,使用完后,及时放入归类好的文件夹中,这样找文件方便。放在桌面,其实会占用C盘空间,一旦电脑出事,重装系统,桌面文件就会丢失。【千万别像我同事,满屏的图标,找个文件都要好几分钟。】

(2)适时清理垃圾、无用注册表。每天或每周,使用CCleaner清理一下,它同事会清理掉你的浏览器历史,及时保持电脑各处的缓存文件,保持电脑简洁。同时在我的电脑上,在C盘右键,可以选择清理掉无用的系统文件,包括以前旧的Windows.old文件。

(3)磁盘碎片整理。在控制面板中,“系统和安全”栏目下,可以找到对磁盘进行碎片化整理。特别是安装过软件,或使用C盘的大型文件之后,会产生较多文件。

(4)保持C盘至少有20GB的容量。如果C盘空间较小,建议软件都装在其他盘,减少装在C盘影响系统的速度。

最后,优雅使用电脑,还是要靠各位养成习惯。拒绝糟糕的第三方软件,减少被捆绑的可能,使用正版,减少破解带来的风险,使用国外优质的轻量级软件,把功能发挥到极致。还是要记得:

Stay simple, stay smoothly.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