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版《深夜食堂》要敢这么拍,我就敢给满分!

日版电影版《深夜食堂》在海报上的定档日期7月18日上边写着一句话,“让您久等了!”,是一贯的有礼有节日本电影的样子,但是在国产版《深夜食堂》口碑收视全面扑街、以36集匆忙结束的时间节点,显得有点儿讽刺。

如果,小编是说如果,假如冯小刚、王家卫、李安的故事也在深夜食堂上演会不会有些不一样?观众还会打2.7分?

深夜食堂的标配是一家营业时间为午夜十二点到早上七点的特殊食堂,一个寡言的有故事的老板,一些固定的食客。

一个小小的饭馆,就当成《重庆森林》里何志武(金城武 饰)经常去的那种楼下的快餐店,一个沉默的有故事的老板就由《饮食男女》里的父亲老朱来担任(朗雄 饰)。

常见的固定的配角:就算下楼买个馄饨也要穿戴整齐的苏丽珍(张曼玉 饰),总是晃晃悠悠的阿菲(王菲 饰),在航空公司上班的金领朱家倩(吴倩莲 饰),土里土气的天津仔黎小军(黎明 饰),还有当年京城名震一时的老炮儿退隐下来也经常来这儿吃早餐。

一个退休老炮儿不服输的日常

人物背景

一个退休的北京老炮儿叱咤多年,突然发现江湖变了,江湖义气给利益纷争让道,兄弟情义对升官发财退避三舍,索性收了担子,隐退在市井,每天遛遛鸟,顾看一下小商店。

人物故事

老炮儿出现在深夜食堂的时候,是第二天即将打烊的时候,天蒙蒙亮的清晨,提溜着鸟笼,衣服披在肩上,晃悠悠和清晨出街的小摊贩都打了招呼,进店以后和老板道了一声,还是老样子。老板瞥了一眼,调侃道,“别人都是冲着我的满汉全席来的,再不济也是家常菜,你倒好,就好我这口豆汁儿。”

早就发酵好了的豆汁,煮开以后分次用勺加入余下的豆浆,每加一次都要煮开后再加第二次。把咕嘟着几个泡的热豆汁端上来,放两“焦圈儿”,还有一碟切得极细的芥菜疙瘩丝,加了辣油的。老炮儿满足地叹道,“喝了这口,这一天才算开始了!”

老炮儿极少在夜深的时候出现,除了那一次,儿子惹了麻烦,得罪了更上道更有背景的官二代,老炮儿独自一人去骑着自行车单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小心卷进了一场巨大的政治阴谋里,手里头无意中掌握了一张巨额的汇往国外的支票。

众人劝道,及时报警,你上年纪了,别掺和这事,老炮儿执着的没有报警,决定用老炮儿的方式来解决,约个时间在后海的冰场单挑。叫了些当年一起厮混的兄弟,在深夜食堂吃了顿炖吊子。

老板也讲究,用面粉揉洗了猪大肠,两次翻转,用清水洗干净,锅里加热再次用温水洗净、切块、加水、放肥肠、撇浮沫、加葱蒜、加芹菜段,转小火慢炖,端出来的时候只看到了这群四五十岁的老头纷纷表态,“六哥,我去!”一派执拗孤勇的劲儿。

晨光熹微,老炮儿就骑着自行车去了,老板只看到老炮儿把一卷东西扔到了大飒蜜的阳台上就一骑绝尘去了。那次在后海边上的群架以后,老板再也没见过老炮儿,只有他儿子也开始大清早提溜着鸟笼来喝豆汁了。

一场欲说还休的爱情

人物背景

苏丽珍在深夜食堂的客人里是极其神秘的,只知道她温润谦和,工作不错。每一次收拾掇的像出门 一样来店里,甚少在店里吃饭,基本都会把老板亲手包的云吞面带回家去。

人物故事

苏丽珍和在外贸公司做代理人的老公新近刚搬到这儿,这一座公寓基本都是上海人,沪言软语听着就很舒服,相熟的太太们经常约着搓麻将,偶尔兴致起了苏丽珍也去几回,只是最近她与老公越来越少见面,比隔壁的邻居还少,让她有些不快。邻居叫周慕云,做记者,看起来是个斯文老派的人,她太太在酒店做事,也只是听闻过声音但一直没有碰面。

某一天下楼去深夜食堂买云吞面,等着老板现包,汤底是老板自己每天熬得高汤,放了川贝、冰糖、白胡椒粒、桂圆肉、生姜,味道很鲜,老板说这是“无鸡不鲜”,肉馅剁碎以后,依次放姜末、少许黄酒、蚝油、鲜酱油、盐、胡椒粉、鸡精、少许香油、适量鸡汤搅打上劲儿,放香葱拌匀,最后再放韭黄。

正包着呢,偶遇了邻居周慕云,打招呼的时候发现周的领带与自己老公的一模一样,心里一怔。周慕云也震惊,苏丽珍居然与自己老婆的皮包一模一样。

此时一定是昏黄的色调,慵懒的配乐,光影变幻,苏丽珍的旗袍、身线、小腿,周慕云的头油、香烟和领带相互交织。

老板没有说话,说什么,说他见过他两的另一半一起吃饭,还不止一次,只是继续着手里的活,打包的时候往苏丽珍的饭盒里多放了几个云吞。

苏丽珍和周慕云越来越多时间开始聚在一起,刚开始谈论另一半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开始认识纠缠的,两个人开始模拟他们相识的经过,后来也谈些别的,武侠小说之类的,周慕云也在苏丽珍的鼓励下,开始自己创作武侠小说。

是打过几次麻将的房东提醒还是老板欲言又止的眼神,苏丽珍逐渐敏感起来。那天本来两个人讨论武侠小说呢,突然听见提前回来的房东在打电话约人搓麻将,都不约而同开始压低了声音。想着等麻将打完了苏丽珍再回去,谁知这一等就是一夜。饿的不行了,周慕云就去买了苏丽珍很喜欢吃的糯米鸡。

苏丽珍小声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老板的独家秘方糯米鸡,糯米要提前两小时开始泡,好了以沥干水分,鸡胸肉切小块,姜切小块,放在搅拌杯里,分两次打成肉泥,然后加油、盐、料酒、淀粉、酱油、胡椒粉香油搅拌上劲,然后加切碎的葱和胡萝卜。

周慕云看着晃荡着小腿往嘴里送了一个糯米鸡的苏丽珍心颤了一下,说起好吃的的时候,她没有了平日里的拘谨疏离,开始神采飞扬,楞了一下神的时候发现烟已经快烫到了手,苏丽珍倒是没察觉,继续兴致勃勃讲着,还用右手比划着,把荷叶上左右下顺序折叠成正方形。

这似乎是记忆里最为温馨又惊心动魄的一次相处了,溢出来的情愫几乎把他们浇灭,然而他们中间隔着的是婚外情的另一半,隔着另一部分不愿意背叛婚姻的自己最后的骄傲。

最后周慕云托苏丽珍买了去新加坡的车票离开的时候,两个人在深夜食堂吃了最后一次饭,周慕云偏爱的芝麻糊,也鼓足了勇气问了一句,如果有多一张车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若干年后,苏丽珍还会来这儿买一碗云吞面,老板却从来没说过周慕云回来过。

一个家庭分崩离析前的静水深流

人物背景

没有人知道老板为什么屈居于此,偶有讲究的吃客会认出讷言的老板就是大名鼎鼎的精通各大菜系的名厨,见识过各种各样的大场合。但是大家都默契的没有问,也几乎没有人知道,偶尔来这儿的都市金领朱家倩是老板的女儿。

人物故事

老朱还没开始经营深夜食堂的时候,几乎忙的不着地。除了工作几十年的饭店根本离不开精通各大菜系、经验丰富的他,更有三个让他无比操心的女儿。每个周末他都准备的很充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周末的晚餐,大家住在一个屋檐下看似宾主尽欢其乐融融,但大家也都明白这样的晚餐迟早会离散。活得压抑每一天似清修的大女,聪明桀骜酷似亡母的二女,简单明快还在就读大学的三女。

梅菜扣肉和药膳炖鸡

那天没有吃完,老朱就被饭店临时叫走去救急,临走还记挂着那一笼蟹粉汤包,只有二女知道这一笼汤包做起来赶费的时间

先说面团,先把面粉放在案板上,用烧沸的骨头汤烫面,迅速将其分成面絮,加清水和成面团。馅也麻烦,先说蟹粉,蒸螃蟹,蟹肉和蟹黄分开,猪油放葱姜煸炒,出香味以后捞出葱姜,放入蟹黄中火熬制黄色,此时就是江湖传闻的美食神器“秃黄油”,然后加蟹肉同烹,加适量胡椒粉和盐,熬到泡沫没有了,出锅冷却是为蟹粉。汤冻也讲究,骨头汤里加料熬制,放凉以后逐渐加入牛肉顺一个方向搅拌放入各种调料后再用力搅拌使其成为冻胶状态。最后蒸出来的时间也一定要控制在8分钟。

谁曾想乖巧的三女儿最早提出离家,未婚先孕。闷闷的大女儿也憋了个大招和学校里的体育老师看对眼了,急不可耐的公证然后搬出去了,老二也在考虑要不要远调阿姆斯特丹。就连老朱自己,都整日被隔壁新近搬来的聒噪的湖南寡妇痴缠,只是她女儿锦荣一贯都和自家女儿交好,耐着性子应付。

老朱本就失去了味觉,上一次大场合做的龙凤呈祥都是看着多年老搭档老温的神情下盐的。只是老温现在去世了,多年奋斗在厨房的他也就下定决心退休了。

退休以后的老朱开始每天帮隔壁邻居锦荣家的小女儿做便当,替她把妈妈做的难吃的便当吃掉。第一次做的便当就俘虏了全班的小朋友,老朱一边说着时间来不及只做了几个小菜,一边拿出了无锡排骨、蟹肉菜心、青豆虾仁、五柳鸡丝,还有特意做的苦瓜排骨盅。

排骨放在大碗,放生抽1茶匙、盐1/2茶匙、糖1/2茶匙、胡椒粉1/2茶匙、料酒1茶匙抓腌至起胶,手很粘的感觉。再加水抓至水完全被吸收,加玉米淀粉1/2茶匙,抓匀,放在密实盒里过一夜。排骨焯水,等到水烧开,骨肉内里的血水渗出,浮沫泛到水面,用勺把浮沫撇开,滚3-5分钟即可捞出,用热水洗去浮沫。放瓦煲于另一炉上,放3-4片姜,半煲水,烧开。将洗干净的排骨放入瓦煲里,盖盖子慢火滚,此时可腾出手来处理苦瓜。把苦瓜切成块,将苦瓜焯水,水里放1茶匙盐。排骨煮至较软时,倒入苦瓜,撒一点点胡椒粉(去腥味),盖盖子,慢火煮,煮至苦瓜和排骨酥软,大约20-40分钟,食用时才加盐。

这一周的晚餐如约而至,只是突然增多的女婿,拜访的邻居,老朱越发心浮气躁,雕的宫廷冬瓜也不小心下手狠了。席上吃饭的时候,三个女儿都做好了父亲和湖南阿姨在一起的准备。喝了酒的老朱却开始说,打算把房子卖掉另觅住处,自己这一生经历过许多事情,却发现人生并不像做菜,不能等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了再下锅。

然后看着一直对自己有意的湖南寡妇,慢条斯理说道,“梁伯母,我会好好照顾锦荣的。。。” 所有人都被惊吓到,梁伯母才明白,这些日子出入朱家,不是老朱对自己有意,而是对自己的女儿有意。

那次晚宴过后,老朱和锦荣义无反顾结婚了,老二也去了阿姆斯特丹,维系一家人纽带的周末的晚餐也越来越少。

老朱最后回那个家吃的饭是二女亲手煮的母亲当年最拿手的汤,失去味觉多年的老朱奇迹般发现自己找回了味道,也继续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才有了这家隐于市的深夜食堂。

偶尔二女回来,老朱也总是念叨,说什么王权富贵,说什么清规戒律,饮食男女,才是人之大欲。

如果是冯小刚、王家卫、李安的故事,关于饮食和人生、爱情、情义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食物本应该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一个全国吃货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都让我们魂牵梦萦,还有网络剧《深爱食堂》《花间提壶方大厨》,综艺《锋味》《姐姐好饿》等各种和饮食挂钩的作品。

影视剧里的食物本身应该有更深刻的隐喻,暗示人物、暗示剧情走向。毕竟几千年的饮食文化流传下来各式各样关于吃的寓言。

“人不归位,食不甘味”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如此广袤丰富的题材,创作出的作品却有生搬硬套、狗尾续貂之嫌,如《深夜食堂》之流等,也是唏嘘!

特意鸣谢友情出演的作品《老炮儿》《花样年华》《饮食男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